你喝牛奶會拉肚子嗎?是「它」在搞鬼!

你喝牛奶會拉肚子嗎? 相信大多人都有遇過這個問題,不管是鮮奶、奶茶又或是拿鐵,怎麼喝完不久肚子就蠢蠢欲動,那你很有可能有乳糖不耐症! (*本篇排除對牛奶中的蛋白過敏) 乳糖不耐症因種族群體有所差異,像是在南美洲、非洲和亞洲,乳糖不耐症率超過 50%
megapx
1.為什麼喝牛奶會拉肚子? 因為缺少乳糖酶! 人體無法自行分解乳糖,需透過腸道中的乳糖酶將其分解後才能吸收。
megapx
2.乳糖不耐症的類型? 乳糖不耐症分為三種類型 (1)先天性 為基因遺傳造成(很罕見),主要原因為幾乎無法產生乳糖酶。 (2)原發性 最常見的類型,分解乳糖的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喪失。這個基因也有關係,像是歐洲人不太會有此症狀,而亞洲人卻很普遍。 (3)續發性 發生率較少主要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的併發症,例如腸胃炎。
megapx
3.拉肚子是誰在做怪?(較深入有興趣再看) 缺少乳糖酶會造成未消化的乳糖通過小腸時,將在腸壁上形成滲透梯度導致水流入,並在大腸被細菌分解、利用,產生短鏈脂肪酸和氣體,綜上進而導致腹痛、拉肚子。
megapx
4.所有乳製品都不能吃嗎? 還是可以,但要少量多次或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減少不適,現在科技進步已經有低乳糖或無乳糖的牛奶可以喝。 或是選擇加工、發酵的乳製品,像優酪乳、優格、起司,在發酵的過程中大部分乳糖已經被分解。
megapx
5.有辦法改善嗎? (1)選擇無乳糖的乳製品 (2)減少乳糖的攝取(如少喝牛奶) (3)乳糖酶替代品幫助乳糖分解 (4)益生菌讓好菌分解乳糖 大家喜歡這樣的生活知識分享嗎?可以留言告訴我喔! 希望透過生活化簡單的介紹,能讓大家了解一下食品知識,喜歡的話請追蹤+按❤️+分享 也可以追蹤我的ig 🙏
愛心
93
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