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提到股票,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紅紅綠綠的漲跌停板,
或是上下起伏不定的走勢線圖,
也可能有人在前兩年的新冠疫情期間,因為投資醫藥產業賺了不少錢,
但是,不管聽起來有多美好,
相信「虧損」這件事一直是許多人對股票投資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以我自己來說,
出社會後的這幾年,身旁朋友、同事的聊天話題中,
「投資」這件事開始受到大家重視,從台股、美股、黃金...一路聊到房地產,
各種各樣的投資項目都有,
而股票投資一直都是朋友圈的最愛。
有人說:「趁大家恐懼時大買一波就會賺了!」
也有人說:「我只買每年配息的股票,不用煩惱,又比定存好多了!」
類似的言論大家可能也有聽過,
聽起來很簡單,但為什麼「虧損」這件事還是在許多人身上發生呢?
第一,「生活上急需用錢」就是一個痛點,
如果我們調出市場走勢圖,很明顯,
歷史趨勢告訴我們股市就是上漲再上漲,
但仔細點看,也會發現幾個回檔又急又快的時期,
或許是半年、一年,
雖然時間不長,但如果遇到生活上急需用錢的時候,
比如家人急病住院、忽然失業、小孩要學一樣新才藝等等,
還是不得不先賣些股票來換現金使用,
股票賣在低點,自然產生了虧損。
這也告訴我們平時準備一筆急用預備金,很重要!
第二,低估了「交易成本」的慢性侵蝕,
操作台股的散戶投資人,主要面對的是證交稅與手續費,
千分之三的證交稅以及每次買進賣出的手續費,
其實對於投資績效來說,都是種慢性虧損,
不少人沒有仔細算過這部分對於投資成效的侵蝕,
最終導致投資成效不彰,有種白忙一場的感覺😂
而美股這邊,
不僅投資標的很多元,券商也通常有提供免手續費的優惠,
在納稅方面,
台灣人買賣美股所賺的資本利得(價差),不用繳納30%的「美股股息稅」,
而在所得稅的部分,海外所得 100 萬元以下甚至也不需申報,
這些優點就是網路上許多人推薦投資美股的原因之一。
(美股還是要注意一下匯差,這點之後有機會再提。)
之後會不定時分享一點關於投資的想法,
歡迎追蹤我的IG跟FB~~
IG👇FB👇----------------------------
我是入流,不定期寫一些大學/研究所/職場用到小技巧,
以及ChatGPT、筆記術相關主題,
歡迎追蹤我、以及訂閱我的電子報😊😊
我的文章列表請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