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不要知道太多 - 真相並不重要 II

想像你是十幾億年前的一株遠古植物 誕生在這世界上,生長在貧脊的泥土裡 因為缺少養份,可能連第一個小時都活不了,行動窗口很短 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往太陽光的方向努力生長
megapx
我只跟你說:往東邊仰角37.5度的那個方向,全力生長 不用知道「白天」及「夜晚」,不用知道太陽會下山 不用知道「陽光」是什麼、「你」是什麼 兩個小時過去,你活了下來 只是太陽稍微移動了位置 我只跟你說:太陽換位置了,你也稍微挪動一下方向,接下來往東邊仰角67.5度繼續生長 這時你才慢慢了解,哦!原來太陽是會「移動」的 六小時後,你仍然存活 卻已經有許多其他植物在中途死了 只要過程中有接收到任何錯誤資訊(對你而言),就無法存活 接著我告訴你:接下來太陽會消失一陣子,你先休息 那些沒休息的植物死了,在競爭中被淘汰 你瞭解到,什麼是「白天」、「夜晚」
megapx
然後我又說:太陽會繞地球旋轉,你必須發展出一套,能追蹤太陽光線的機制 接著,你使勁全力發展出了「向光性」,會朝著光線的方向生長 那些沒能發展出來的,死在第二天 到這個階段,你已能跟現存大多數植物匹敵了,但還遠遠不夠 為了提高競爭力 我又告訴你:其實是,地球繞著太陽旋轉,太陽本身不會動 最好要有更大的全局觀,來預判氣候 你不太曉得怎麼回事,但漸漸明白了,除了「白天、夜晚」之外,還有「春夏秋冬」 你發展出不同的調控策略,來應對不同的季節 因為現在擁有的資源多了,能夠組建更複雜的結構,才能夠處理這些訊息
megapx
年復一年,植物逐漸明白了很多事情 然而,植物始終不知道自己生長在「山上」還是「海邊」 植物只知道「有陽光、有風、有雨」,只知道「有誰」會來咬你、採你果實、授粉 因為只要能夠應對眼前、局部狀況的交互即可 植物不需要知道自己身處位置、位於全局環境的哪裡 植物不用知道「經緯座標」、「海拔高度」,不用知道自己在地球的真實位置 不用知道「太陽」是一顆位於1.5億公里外的恆星,表面溫度5500攝氏度,地球在自轉同時公轉... 植物所擁有的資源,遠遠不夠處理這些訊息量 生物的最優策略從來不是完美,而是足夠生存就好 能處理複雜訊息、掌握這類資料的, 現階段只有「大腦」(植物沒有神經元) 即便如此,這類資訊對大多數人而言也「沒實質用途」,農夫不會因為知道這些訊息而豐收,企業也不會因為知道這件事而賺更多錢 所以,可以視作這個訊息對植物本身而言「不值得處理」,而不會去「處理」 把它當成是不需要處理的雜訊而丟掉,是最好的辦法 真相或許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重要的,但生存優先,重要程度遠勝過真相 知道太多反而會失敗、滅亡 不能知道太遙遠的事情,看得太遠反而無法應對當下難題,活不到那時
megapx
有點感慨 小時候的我,沒有聽過身邊有人說過:「知道太多是壞事」 網路世代、資訊爆炸的時代,卻說:「知道太多反而更痛苦」 我們從資訊匱乏,進入到了資訊過載的時代 以前,知識是黃金;現在,知識容易變成「輻射線」 環境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megapx
接收太多資訊了,尤其是接受對自己無用(或許對未來有用,但對當下的狀況無用)的資訊的話 因為是在錯誤的時間接收正確的資訊 原本「正確」、「接近真理」的觀念和資訊,就都變成「錯誤」的了 這也解釋了 為什麼懂太多反而痛苦 為什麼了解太多反而生活過得不好 為什麼知道太多反而什麼都做不到 因為現有資源不足去追求所想的 新的資源 無法行動,只能不斷錯失機會,造成決策癱瘓 「能存在的往往不完美,能完美的並不存在」 --- 為什麼從小的教育、所有的課程總 是先教很「粗糙」卻「錯誤」的觀念 直到更後面的階段,才慢慢補齊 指定一個架構教學,讓認知能成長到位 因為每個人擁有的「基礎知識」不同 學校為了能正常地進行教育,都先當你「不知道」 按不同年級為知識,按部就班成長 因為孩童成長的階段沒辦法處理過多資訊 知道太多導致無法負荷、在當下做出錯誤決策 超過認知負荷、無法理解接受 即便若理解接受了,實作速度也跟不上 過早失去邊界約束,反而會造成系統崩潰
megapx
人類的認知成長,本質上就是「用不完整模型活著」,在生活中逐步修正 知道太多 → 系統承載力不夠 → 無法負荷 → 決策癱瘓/錯誤決策 資訊本身不是力量;能承受資訊、並把它轉成行動的人,才有力量 這個頓悟可能解釋了為何各種市場遵從「貪婪演算法」 因為此時此刻,太陽就在那個位置,能量來源就在那裡 知道「太陽晚點會下山」的人死了, 因為他競爭不過那些 對「太陽就在那」堅信不已、全力拼命發展的人 那些只看得到當下的局勢,反而做對了選擇、存活了下來 人能有信念或者前進,都是需要某種程度上的蒙蔽雙眼吧 某種意義上的「盲目」相信 所以如果 猶豫就會敗北,那還要懷疑嗎? 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方向全力一搏吧! --- 寒假期間,看了國產電影《冠軍之路》以及 教小朋友玩 Minecraft 課程 心情低落,走回來的人行路上看到植物和雜草生長 的感悟 低年級看到高年級開創造模式、使用指令,也吵鬧要跟著開 卻無法如意操作,反而把周遭方塊都破壞了 現在教「外掛怎麼用」反而害了你 因為你現在無法理解 2026-02-06 --- ### 後記 – 倖存者偏差? 我問AI: 成功人士是盲目相信自己會成功嗎? => 否。 沒有任何成功人士是盲目相信自己會成功的—— 賈伯斯被掃地出門時哭過 馬斯克在 2008 年公開承認自己的兩家公司都快死了 貝佐斯在亞馬遜虧損的那五年每週都在想自己是不是錯的。 成功人士都曾懷疑過 自己會不會成功 並非完全盲目相信、不抱持懷疑 但都選擇相信自己的方向
megapx
=> 是懷疑方法,不是懷疑「前進」本身 成功人士的奮鬥過程一定也有懷疑過,只是把懷疑放在正確的位置 就像植物不會懷疑自己要不要活下去,但每一刻都在修正生長角度
愛心
73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