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之道
大家好久不見~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伴侶一起創業,如何克服阻礙的小故事!
我跟J今年春天,創立了屬於我們的一間複合式小小咖啡店,結合了J的主業“刺青“,一人一邊開始了一起共事的生活~
看似令人稱羨,但卻隱藏了許多挑戰和磨合!
我們都很愛彼此這點毫無疑問,但在對於工作的堅持也頗有自己的性格,咖啡店一開始總是需要點時間進入狀態,所以J很焦慮,雖然這個焦慮應該由我來扛著,但她一面背著轉換地區的客源壓力,一方面不自覺得也把咖啡店的壓力放在自己身上,導致我們爭執總在一瞬間燃起!
再來就是生活,一起同居一起共事,我們幾乎是24小時綁在一起。以前,是澳門與台灣相隔的遠距離,除了疫情時的短暫同居,基本上我們都已經習慣me time 人生,突然間,工作、生活、社交,全部與另一半相關,讓人感到壓迫與窒息,成為了壓垮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大家都知道女生每個月總有幾天特別敏感焦慮暴躁。是的!這段時間就成為我們的挑戰時光,尤其是兩個女生,就會有兩倍的時間處在不穩定的狀態(笑)
初期,真的很可怕,空氣中總是有一股火藥味,也有種肅殺之氣,當然,只存在於只有兩個人的時候,想離開現場,卻礙於工作,必須暫時壓抑,冷靜地去面對顧客🥹(非常痛苦)
在無數次的吵架過程,逐漸對這間店感到懷疑,也對自己的決定感到生氣,為什麼這一切讓曾經如此要好的關係變成了傷害彼此的利器,我們兩個都快崩潰了
(我想很多人都曾經歷過類似的狀態,過不去,最後只能忍痛放下一切)。
縱使我們有過無數次爭執和淚水,總是會在冷靜之後再次牽起對方的手,擁抱並為不理智的行為道歉,有時候並非是為自身行為道歉,而是我們總在捍衛自己立場時不自覺得去逼迫對方接納,這樣子的狀況,其實真的很難控制,在反覆冷靜幾次後,我們開始學習一件事,愛這個行為應該是種包容的狀態,而非強迫和期望對方達到自己的要求。
每個人在戀愛初期,總是以最完美最有耐心及最體貼的那面呈現給對方,造成了我們對於未來生活有著夢幻的畫面,實際上,身心的疲憊會讓我們無法持續性地將最好的那面維持住,所以過度的期待只會讓彼此更有壓力,歸根究底,還是要問自己,愛的是眼前這個人還是自己內心期許建構出來的她。
我們透過了反覆的溝通(爭吵>冷靜>溝通),把彼此為何難受、為何生氣的點說出來讓對方知道,兩個女生在一起有個好處,我們都很重視這樣心靈方面的對話,不會敷衍不會省略,雖然不是馬上見效,但爭執次數開始逐漸減少,我們也慢慢地能夠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
相處重點為以下幾個:
- 不干涉對方公事(但需要協助一定要講出來)
- 給予對方空間(me time 很重要)
- 接受並記住對方的地雷(踩到時一定要道歉)
- 總是感謝對方所做的一切(感謝是最強大的字彙)
- 信任對方,不開心的時候一定要講出來(要好好的表達不安)
- 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對方)
- 學著提升自身的心靈狀態(才能用最成熟的方式解決問題)
- 傾聽 (重視對方的一字一句)
老實說,感情的昇華真的是一念之間,但轉念前總有陣痛期,希望大家都能夠耐住疼痛,彼此攜手陪伴,畢竟同性伴侶在前期的相遇已經不容易,火花來的很快,而要如何延續下去成為燦爛星光,需要兩個人一同面對和成長,感情一定會越來越堅定!
最後我還是想感謝J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感謝讓我們成長的Somesay Ink.Coffee,感謝一切的安排。
我們的故事依然 to be continued…
兩個女生,加油~ 🏳️🌈
#j
#mylove
#mybabewif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