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5個月的奮戰,我終於在昨天考完N2了,原本言語知識(單字、文法、讀解)有8成把握,尤其是讀解長篇,幾乎完全看得懂,我甚至認為這只有N3的難度,所以讀解應該9成分數全拿,結果聽力部分非常悽慘,我有把握的只有2題,其它都是2選1或是用猜的……整體來說,就是不知道聽力會不會低於死線19分,以及我這次靠讀解拉高很多的分數能不能把總分拉到超過及格門檻90分……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如此冀望老天爺能眷顧我一次……
我今晚一直在反省,明明我是聽覺型的人,平時聽歌、看動漫、聽廣播都聽得懂,但聽力考試卻爆了,我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十分不滿與厭惡。在自學4年的基礎上,又專門為了考試拚搏了5個月,每天下班後還要逼著自己坐回書桌前,打開蒼白的題本、聽著無聊的題目音檔,抵抗惰性,斷絕所有娛樂與社交,將每一分每一秒都切割成達成目標的工具,最終卻換來不盡人意的結果,那些已經被消耗的時間,也成了沉沒成本,再也追不回,下一次考試是2026年7月,又要再隔將近一年……從今年開始,我對於時間的流逝異常敏感,每過一天,我的生命就減少一天,時光不停地從指縫中流逝,不知不覺也就26歲了,我究竟還有多少個26年可以等待與浪費呢……
明年4月我就要去京都留學了,未來打算在日本工作、移居日本,我實在不想因為沒有證照作為能力證明而被丟去語言學校的普通班再重新從50音開始學起,浪費寶貴的時間。從小到大,我一直都不擅長考試,偏偏這個世界就是喜歡用考試與證照來看待一個人、判斷其是否擁有相對應的能力以及談判的籌碼,如果人生也是一場考試,我想,我的人生,應該是不及格的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