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荒謬# 那一年,一個人做十人份工作的我
其實從學生時代的打工到現在,除了遇到超愛說謊的同事,或邊工作邊搞外遇的同事,也沒有什麼荒謬到值得一提的事情😅
想來跟大家分享上一份工作的小經驗,不小心就寫了很多,有興趣可以當笑話看一下。
當時在南部某大學的國際部工作,那年二月主管主動爭取到,主辦教育部和🇮🇩印尼二十幾所大學的大型聯合簽約餐會,而承辦人是負責印尼事務,到職才五個月的我。
印尼學校的名單由教育部提供,但國內的大學,發公文後要一一聯絡確定參加意願。
確切數量不記得了,大約25所印尼的大學,加上一百多所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從公文發出那天開始,我桌上的公務電話就沒有停過。但主管除了說明流程,也沒有太多指導,我就靠著一份三年前的簡陋企劃書、幾張照片,必須籌辦一個幾十萬的活動。
唯一有經驗的小組長,是一個政治手段很好的人,講話表面上正面、溫暖,做事也有條理,但很懂得用一句『那就拜託你了喔』,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工作轉移到組員身上。
雖然遇到問題可以問小組長,但她事務繁忙很難找到之外,也表現出事不關己,不太想幫忙的態度,回答時也很不耐煩,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連點小事都處理不好。
正式簽約之前,只有兩個月籌備時間,和教育部聯繫、回答各校的問題,還要設計公版合約書,北上與飯店討論場地及餐點等。
在這同時,原先負責的業務依舊要進行,包含校內所有印尼學生的瑣事、招生、未來的活動籌備,還有外賓來訪及主管出差。我也忘記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出了不少錯誤,但至少完成所有工作的。
我只記得接不完的電話、回不完的信件、改不完的公文企劃書。同事獨善其身(甚至有人沒事做在摸魚)很合理,主管們也不願意指派其他人幫忙。
北上簽約前一晚,為了幫所有學校印出合約書,影印機不停印到半夜,還要分類、裝袋。幸好一位隔壁組的同事看不下去,主動陪我加班,拯救了當時幾乎崩潰的我。離開學校已經是凌晨一點,最後仍未能準時完成。
隔天早上主管打電話下令,全辦公室的人不停忙了兩個小時,才成功印好所有合約。同事覺得我自己的事情做不好,害他們要放下手邊工作來幫忙,所以很不高興。
但想想,這份量的工作,本來就不是一個人有辦法完成的。
其實一個初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除了少數人天資聰穎,要將一切都處理到完美,是非常困難的。
那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總懷著莫名的責任感,和不服輸的倔強,彷彿再過份的要求都要達到,才能證明自己是個成功的社會人士。
某天才突然疑惑,除了自己壓力大到快生病,依舊領著25K不會調漲的低薪之外,我到底能得到什麼?
簽約餐會結束的高鐵上,我就跟主管提了離職,不是意氣用事,是不想再繼續做一份自己沒興趣,付出和回報(薪水)也不對等的工作。
短短十個月的工作,我卻好像做了很久很久。
有些心得想跟第一次工作的新鮮人分享:
1.同事就是同事,不一定要當朋友
2.新人犯錯才是正常的
3.離職不等於爛草莓
4.做不到的事就是做不到
下篇文章再繼續分享,總之,我上一份工作讓我學到很多,更懂得社會的險惡。
第一次完整說出這個經驗,真心感謝看完這個(對我來說)荒謬的故事的各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