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是我求穩的作法,如果您每次寫作文都有70up,本篇內容略過。70分那是我達不到的境界。本篇是我實測2次的心得,分享給作文苦手參考。
例子我大概提(重點在心得),一樣先講完故事前因後果,然後再寫說明。
————————————————————
經過:
113年第一次考二試作文,完全沒有頭緒,只希望它不要拖累我。
我對作文唯一的概念就是「不要離題」。我兩次考試都沒有寫到任何名言佳句(後面會說明我為什麼不要),考試時的用詞,跟平常個板發文沒兩樣,沒有特別修飾。
113題目:「法律不外乎人情」我寫的內容大概是講:「法」跟「律」是兩個不同概念,律是指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而法是一個國家的公約數。法不一定等於律,但是他的特色是不能朝令夕改,否則民眾無所適從。(法學緒論學的)另一題就照題目的要求寫親身經歷,完全照他題目要求寫。我去年考完有跟人討論作文:
因為我有朋友寫得非常有深度,被作文送下去。我去年作文64,那時候我在想:要嘛是閱卷根本純主觀亂改,不然就是它應該有什麼規則。
但是我去年知道分數後是偏向臆測它有「規則」,ㄧ來這比較符合國考的評閱,再者有固定規則才有操作空間。
114年,我花時間在法科上已經很煩了,作文我要求不高:「再給我一次60分就好」。(並且假設做到題幹所有的要求就會有60分)。
今年面對作文跟我準備一試的心態一樣,因為同樣的方法嚐過甜頭,就會很粗暴的想再如法炮製,(114比113更粗暴、不演了):

今年寫的內容,剛考完比較有印象,我可以多講一點:
第1題,題目「多工如何續航」,他題幹說明講的內容大概是先講多工的好處,又講多工的缺點+親身經歷。
我寫自己也曾經身兼二職,會在第一分工作下班前先喝咖啡,這個習慣也養成到現在邊做正職邊備考。最後給它一個彩蛋:「其實讓我撐下去的不是咖啡,是這些工作讓我漸漸買得起夢想、改善生活」
第2題,「創造屬於你自己的繽紛節」
我大概寫,我常安慰家人、朋友說有問題就哭出來沒關係,可是我自己卻過得很壓抑不敢掉ㄧ滴眼淚。如果我在我平常安慰的人面前落淚,他們會崩潰,別人也會追問我理由。
而所謂「節日」的意義,就是指「超個人」的,我希望有個「哭泣節」讓大家可以放聲大哭不用說明理由。
(一樣沒有寫到任何名言佳句。)
以下是我的心得:
———————————————————
一.所謂有規則就有操作空間
規則:例如Dcard演算法,是文章越熱門,幫你推播越久。但是會上熱門的文章未必是最有深度、文筆最好的。他受要件影響,以致於有些「破文章」也上大熱門。(Dcard的客觀機制+網友的主觀喜好交錯的結果)
順帶一提:我所謂的「操作」,例如有人會買網軍,假設某板平均4000個愛心會上大熱門,不用真的買4000顆(很貴),買200顆就可以了,把文章頂上去,其他網友看到就會加入討論。
我希望可以形成的效果就是,中文系老師不喜歡我的文章,可是「符合規則」,他還是得給我分。(粗暴:
二.不離題的定義
學長姐的分享通常會講到「二試的題幹沒有廢話」,這個原則如果在作文科也適用,作文除了有題目,也有一段補充說明,我認為離題有兩種情況:
1.寫的內容根本跟題目無關(應該沒有人會找死犯這種錯)
2.形式上符合題目,可是沒有呼應他題幹描述的內容。(實質上離題了)
(題幹說明的用途:
三.什麼叫「會寫」
以前總覺得作文就是要「會寫」,如果有中文系的文筆那當然就是「會寫」無疑。
問題是我沒有那種妙筆生花的能力,我試試用說理的看能不能說服他,我覺得看到有說服力的內容感覺也是會順眼舒服的。
簡言之,
中文系的會寫:妙筆生花
國考的會寫:有理有節
如果只有第一種才叫「會寫」,那我一輩子都不會寫。
四.如果考試當下沒靈感怎麼辦?
最簡單不離題的方法:抓他題幹的內容來函攝,用說文解字的方法講給他聽,例如我寫到「法跟律的定義」、「節日就是指超個人」。另外加上今年題目描述「先說多工好處、再說多工缺點,最後問你個人經驗」這在文學系眼中是要你寫「起承轉合」,翻譯成國考的語言是「大前提+小前提+結論」。
五.我為什麼不寫名言佳句
我ㄧ開始的「人設」就不是那樣,也找不到切入點。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是「硬要」的話,那不如不要寫。如果你剛好有適用的佳句就可以寫上去,就有機會再更高分,我也覺得我的方法頂多60幾封頂。我不寫是因為
1.我如果在文章夾雜唬爛她的內容,她不一定看得出來,但是佳句成語用錯她一定會發現。
2.我通篇都很白話,突然開口吟詩她可能會覺得:
六.完整度
比頁數更重要,要看起來像個「極短篇小說」
講到目前為止,它整體邏輯跟其它科目是一樣的,也講究函攝、說理、不離題、要先審題擬架構這些,差別在於其它科目,我如果打鐘前神來一筆突然有靈感,還是會加上去(看能不能酌情給分),但是「通篇完整」是作文特有的,就像炒飯要用隔夜飯來炒的常識一樣,多寫個什麼會前後矛盾或寫不完整的就寧願不要。
七.
這篇內容有點長,重點關鍵字如下:
1.不離題
2.說文解字
3.沒辦法寫得很漂亮就試試說服他
4.如果是「硬要」就寧可不要
5.完整
八.結論:
作文考試的重點,如果除了文筆以外,用「函攝」+「說服」也能拿得到分,那考這科也還算是有正當性,就算抄證據清單也是需要論述能力。
————————————————————
給各位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唯一的依據就是「我試過兩次了」
你如果不放心怕有毒我也理解,等我明年再試第三次會再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