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學組長願意陪我來看
才沒錯過這次展覽
也慶幸昨天有先把輝耀姬物語補完本文是我對於這次展覽及動畫的各種雜談
原本有點想發動漫板
但昨天的文發上去就馬上被洗下去還是有點🤏哀傷
不如還是放個板ㄅ
我也很期待鏈鋸人啦
-----
好的長篇動畫99%都是團隊合作完成的
(除了偶爾出了新海誠這類例外
不過他現在的作品也是靠團隊完成
我之所以特別迷戀動畫就是因為這製作相當相當困難
漫畫、小說、真人電影、影集
雖然都各有困難的地方但對我而言都不是製作動畫能比的
有個特別的例外就是遊戲吧
遊戲跟動畫太息息相關了🤣
我知道這樣講對其他媒介的粉絲來說可能很引戰
但請聽我娓娓道來
就舉「故事開頭」的處理程序吧
通常開頭就是要帶故事的世界觀
也是殘酷的勝敗存活關鍵
人 事 時 地 物
我們先假設故事內容都已敲定好的「科幻」題材
漫畫要有什麼技能呢?
分鏡 繪圖(場景、人物 、物品設計
許多漫畫都是第一話交代大略的世界觀
設個16頁 一個人可以一個月搞定
小說要有什麼技能呢?
文字能力
開場就設第一章節
算3000字 一個人可以一天搞定
真人拍攝作品要有什麼技能呢?
分鏡 拍攝(場佈 可能需要綠棚或架場景 燈光 道具製作
演技 部分音效 後製(剪輯 特效
算你影集第一集 一個小時的內容
製作團隊可大可小 時間花費一週以上
基本上也是得團隊合作才能完成的作品了
動畫要有什麼技能呢?
分鏡 繪圖(場景 人物 物品設計 最最勸退人的「動態設計」
(配音) 音效 後製
算日本動畫一集時間大概20分鐘
有時間壓力的話 一週要趕完
「不可能一個人完成」
這就是這媒介最麻煩
對我而言也是最迷人的所在
當然不同媒介有不同感受的優劣勢
各有難以取代的價值
且以上的「所有技術」都是需要大量時間磨練的
都非常值得尊敬
---
本次展覽一進去是動畫(多以日本動畫及皮克斯為主 還有部分迪士尼
及高畑勲的重要紀事年表
第一部的長篇動畫「白雪公主」
到破票房記錄的鬼滅的無限列車🤣(而且是後來貼上去的樣子……等
高畑勲的誕生至逝世
時間還是會繼續流逝
動畫會有越來越多的作品出來
高畑勲雖然沒辦法再創作了
但我相信他的那些作品會在歷史不斷流傳
還沒開始逛就有點感傷是怎麼回事?!🤣
---
展覽從啟發高畑勲的作品到他大部分有參與的作品都有稍微介紹
有 超 大量高畑勲的筆記內容
會日文的話就能細細閱讀他所記載的注意事項
會日文去 收穫會更多!!!
也有大量分鏡稿、構圖稿
我也很喜歡高畑勲的作圖環境展示
最喜歡的部分大概就是背景稿展示吧
畢竟我是背景渣又極度沒耐心
看到那種要左右運鏡的大景
那個一筆一畫刻的光影 枝葉 磚瓦我真的但其實其他所有手稿都深深讓我著迷
也佩服他們畫分鏡或構圖那個筆觸俐落
精準畫出的線條
這只是分鏡稿阿!!!大師
我想這就是職人跟我這種薄弱興趣使然創作的差異了ಥ‿ಥ
---
最大排場的「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
也都非常精彩
螢火蟲之墓特別強調的「色指定」用心
不同時光 不同心境 同個角色的用色「全部」都要不一樣
展覽展示就4組場合用色
沒錯 4組都是4套不同顏色組成
深橘 淺橘 你以為「阿 都是橘阿」
但動畫裡就是得用兩個不一樣的顏料去畫呀!!!
那個爆幹胃痛的水果糖盒用的配色也超多超細節
平常在稱讚動畫是沒有人會提到幫忙上色的人
畢竟 對 這工作是人人都能做的
但 他們也超級重要哇 而且也需要超強大耐心
沒有他們動畫是沒辦法完成的
儘管現在使用電腦上色也一樣
這很消耗眼力的
平成狸合戰
兩層樓高的印象牆板非常讓人震撼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輝耀姬展場
昨天我提到的幾幕都真的有被展到開場的嬰兒表演之細膩
那應該有參考真的嬰兒 吧?
如果光憑想像我連我的虛擬膝蓋都一起跪
當然還有憤怒飛奔跟櫻花樹下轉圈
這兩段還有被投影出來
不過飛奔那段沒音效震撼度少了一點
還有一個小展示我很喜歡就是
高畑勲使用的「碼錶」
因為我畫分鏡超不會抓秒數的
有次我分鏡被全退
就是因為被老師唸秒數都抓太快了
被要求減鏡頭 增各鏡頭秒數
真的哭
(雖然我也有用電腦或手機的碼錶抓時間阿😭
抓畫面的秒數真的也很難!!!!
---
這次展覽真的讓我太滿足了!!!
很多沒提到的地方也是很值得看看
今天是平日且開學了
展期也到尾聲
下午看展的人卻比我預期的還多
我還以為只會有小貓兩三隻
看到還有這麼多人看展很慶幸
很開心大家對這個展覽有興趣
可惜紀念品區9成9都是宮崎駿的作品
高畑勲展 賣 宮崎駿週邊 讚讚🤣
是也沒錯啦 阿宮崎駿的很多角色真的比較適合賣週邊
我自己也敗了一套吉吉整套公仔 乾牠真的太可愛了!!!
我對不起你高畑勲
---
當初知道高畑勲是大學老師講他跟宮崎駿的愛恨情仇
覺得很有趣🤣
很開心能看到這次展覽
雖然自己是相關科系畢業
但製作動畫的能力還是半吊子
甚至只能說只會皮毛
畢業後也 完全 沒有繼續做相關的職業
但還是深深愛著動畫
跟動畫帶給我的感動
謝謝所有動畫製作的人
感謝我誕生在動畫蓬勃發展的年代(*´ω`*)
要謝的人太多 真的是只能謝天欸
⚠️⚠️⚠️以下靠北酸民 不喜勿滑
我很討厭豪不留情酸動畫的人
畫超崩 超醜 超卡 沒經費 之類的
且大多人又是自己根本也不會畫
真的是
「不爽你來畫🙄」
我講真的 你試著畫一卡就好
三秒就好
體會一下就好
大多動畫師自己檢討自己作品
這種基本問題他自己比誰都還清楚
真的不需要門外漢特別指教😑
「阿是不能批評?」
真的受不了這種只出張嘴🙄
這不叫批評
這叫「酸」而已
我直接拉黑
說三小動畫只是給小朋友看的我也直接拉黑
並且送你
「對對,動畫是贈與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學習長大的,你這種人才真的不要讓小朋友看到。」
多少創作者的期盼寄託在裡面
希望大家理解他想傳達的
這不是很多創作都一樣嗎?
動畫這繁複的創作為啥要被這樣認知
真的不懂欸
那種對原作有愛
受不了被改爛的
我真的就拜託你當沒有就好
不期不待 沒有傷害
動畫製作沒花你絲毫錢
你真的花錢進影院或買作品收看
我就算了
但免費仔到底有什麼資格酸
任何作品都請且看且珍惜
酸酸們請善用評論網
保障你珍貴的每分每秒
不要讓爛動畫浪費你時間 破壞你情緒
我就動畫魔人其實也不止動畫
其他人事物被無腦酸的都讓我頭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