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M_Where Are We Now 木木視角
觀看紀錄片的管道:
因為中間的過程太多,於是簡短提到就好。
很久之前認識了一位拍攝很多容仙美照的韓國容站,我們那時常常一起聊關於媽木、容仙的事。
雖然幾年前那個站子退坑也有新坑了,但非常偶爾的會傳訊息問候。
前陣子對方一樣傳了訊息打招呼,提到了媽木紀錄片海外木木無法觀看的事,我也大致上聊了原因後,對方表示能夠幫忙錄製後傳送給我,就這樣順利觀賞到了這次的紀錄片。
不過也有很多木木幫忙錄製分享上傳了這次的紀錄片,但因為是付費的影片,所以就不在這裡上傳紀錄片相關的照片及影片,若未來有能夠觀看的正版付費管道,還請木木們一起支持正版🙇🏻♀️。發文前標題原本是要打觀後感的,但如果說MMM_Where Are We Now這部紀錄片是回顧著媽木這些年走來的路、經歷以及變化。
那這篇文比較適合這些年身為木木的我的視角。
因為這些年不只媽木,自己也有不小的變化。
猶豫是要發在MAMAMOO專版還是個版,考慮到內文提到自己追星的變化、周圍的變化、這些年的回憶等等,加上單純想記錄自己看完的感受,所以覺得發在個版比較合適。
至於紀錄片發了一段時間才寫下觀後感的原因是..
以為自己能夠心平氣和,沒有任何波動的看完,沒想到每看一段就鼻酸的關掉影片,等內心平靜多了之後,才會再次打開影片觀看,所以看完紀錄片花上了不少的時間。正文
常常會有粉絲後悔自己太晚入坑,為何不早點入坑,我當時也是這樣想的。
但漸漸的,我不會這樣想了。
在入坑前的我,其實有非常多的機會能夠入坑,包括自己高中朋友瘋狂推坑自己、在非常多節目上看見讓很多木木入坑的媽木組曲、年末頒獎典禮舞台、在一週偶像像小獵犬不受控制的樣子,甚至自己有一陣子的偶像還是Apink的初瓏,朋友瘋狂推坑當時初瓏剛成為朋友的容仙,木木與粉熊也都互相幫對方偶像投票。更別說看了多少次媽木的舞台和現場表演,讚嘆了多少次媽木的實力都遲遲未入坑,自己明明有這麼多,甚至比其他人多機會接觸媽木能夠入坑的,我卻沒有入坑。
直到了之後的某天、某個瞬間非常意外的入了坑,或許這就是緣分吧。雖然我不是從MAMAMOO一出道時就是粉絲,但從2010年開始關注韓星,所以也自然而然的知道了2014年出道的MAMAMOO,也自然的看著MAMAMOO的成長。
在觀看紀錄片的同時,MAMAMOO從出道到現在的每個畫面也歷歷在目,以前和現在的變化,某種情緒湧上心頭。⚪️前期(2018-2020)⚪️
🔹追星方式🔹
不知道接下來這段,會不會有木木也有著共鳴…
當時追星的方式應該跟大家都很像😂,不斷的找以前的影片來看,先從比較有名或有興趣的節目開始看,再從維基百科開始一個一個看,V LIVE的影片也是從最早的一個看到最新的一個。
只要有預定的直播節目,一定設好鬧鐘等著,突襲直播也一定放下手邊的事,以直播為第一優先,就算是頒獎典禮需要等好幾個小時的直播,也從下午紅毯守直播到晚上典禮結束,只有出現幾分鐘的畫面,明明只要看重播就能省下很多精力跟時間,畫質也能更好,卻還每次都守著一整天的直播。有預定好的節目(像SOLARSIDO),都會特地提早空出5-10分鐘的時間時間,完完全全的就是在等待影片更新。每次回歸也都是很早就在投票程式每天看廣告存票,而且連同家人的手機也一起拿來投,無論是事前還是實時投票都不放過,甚至辦新帳號,製作投票教學分享給其他木木,拉木木們一起投票。主打MV也是不斷地刷,每天新專曲目不斷循環。
拿獎了就開心的分享,沒拿獎雖然難過但也總是和木木們互相打氣。
「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
社群跳出通知,馬上丟下手邊工作,打開手機看媽木有什麼消息,哪位成員又發了什麼美照,每張照片不斷的看過一遍又一遍,從頭到腳仔細的欣賞。只要到了成員生日,就是當天無法睡超過3小時,早上5點就要起床去排隊領應援的日子。
每天都要花超過1個小時在Twitter收圖,也是在這個時期認識上面提到的韓國容站,就算下班累到沒辦法動,也硬撐著打開Twitter收圖,如果一天不收,那舊的圖就會被刷到下面無法載入了。尤其是滿滿商演、學校公演的時期,幾乎每天都有1-2場公演的飯拍可以收。
🔹認識的木木們🔹
剛入坑時,我就像其他木木一樣,會想找粉絲一起聊天、認識其他木木,於是當時我找了許多line群組。
但當時加入的群組千篇一律都是
第一階段
一開始都是媽木回歸期大批收人後,上百人的群組大家開始沒有人詢問的自我介紹媽木本命、年紀、居住地…等等
第二階段
開始花式稱讚媽木,但因為人數及訊息太多,大多木木都沒有查看訊息直接滑掉
第三階段
僅剩幾位常發言的木木在聊天,開始有了小團體
第四階段
大批木木退出
然後又回到了第一階段,無限循環。因為這些群組都是上百人,其實要真的認識木木也不簡單,尤其對於不會聊天的木木也是一大困難。
加了幾個群組都是這樣後,自己也沒有一定要認識木木的想法,也跟著退光群組了,僅留下一個幾十人的群組,當時就只是覺得這個群組不會有太多訊息所以沒刪掉。
後來這個群組漸漸成了我在飯上媽木的這段時間,無法忘懷的回憶之一。
這個群組當初只有幾十人,所以比較能記住裡面有哪些木木,發言也不會被無視。比起談論媽木,這個群組的木木多了些分享生活的話題,漸漸的大家開始從媽木到談論現實的生活,群組開始不是一再的只圍繞在媽木,而是像朋友間的談話,也曾經一句話就約出來一起吃飯、看媽木展覽、領應援,比起說是木木群,我覺得說是一群因喜歡媽木而聚在一起的朋友更適合。在這群組更特別的是,不像其他群組的不斷花式稱讚媽木,群組內的成員都蠻直來直往有話直說的,就像見到好朋友會開玩笑的虧對方那樣的相處模式,對媽木的造型、歌曲,裡面的成員也都能夠毫不忌諱的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有不同看法的也會直接說出來,不會有任何人在意,也沒有任何人會往心裡去,因為很清楚大家都是喜愛著媽木的木木,接納著所有不同聲音,所以這個群組讓我感到很特別,又很舒適。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2019年Queendom時期,其中一個計分比就是音源,但台灣木木要刷音源真的不簡單,必須購買有韓國實名制的帳號才行,當時群組很多成員購買了韓國帳號開始刷,只為了能讓媽木在Queendom拿到冠軍,而公佈媽木拿到冠軍的當下,群組一排刷上去各種驚嘆跟髒話(?),那個畫面、那種情緒真的直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
原來這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追星的感受。不只這些,群組還常常看到哪位木木飛到韓國看演唱會;哪位木木飛到韓國跟回歸的音樂節目和簽售;哪位木木飛到日本跟媽木成員合照、跟哪位成員擊掌了;哪位木木又搬了好幾箱的箱子抽簽售,不只這些,只要官方出了什麼週邊,裡面都會有木木開團購省運費,也有抽簽售為了出清專輯而便宜賣專輯的木木,充滿著曾經炙熱過的足跡。紀錄片提及了COVID-19後,MAMAMOO的改變,但不只媽木,木木們的追星方式也開始有了改變。
而星在紀錄片曾經提到了一段,真的非常深刻,那段文字但給我很大的共鳴跟同感。
看完的當天遲遲無法入睡,五味雜陳。
⚪️後期 (2021- )⚪️
很多人都說,飯偶像久了會有很大的改變,會變的不那麼勤勞追星,對偶像相關的事情會不再那麼的熱情與激動,會更平靜如流水。
一開始我並不相信這個說法,因為我追星一向很熱情,完全是燃燒自己付出一切去愛一個偶像,加上自己雖然不會飯多團只會專心追1團,但以前是常常換本命團的類型😅。
從少女時代、T-ara、SECRET、APINK、臉紅的思春期…等等女團都有飯過,且最長的也只有2年,所以根本沒感受過別人說的「飯久了會平淡」這件事。
雖然飯媽稱不上久,但以今年滿4年來說,在我的追星經歷裡是最久的一次,我想也是最後一次,若真的沒有繼續喜歡媽木,或許就是完全不追韓星了。但之後真的深深感受到了這個說法,連我自己都很意外有這樣的變化..這些並不是一瞬間,而是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從小地方慢慢改變。
不能說是好是壞,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幾年間的變化,只能說回首過去會感到懷念,但也沒有想去改變現況、正接受著這樣的變化。
明明還很喜歡,喜愛的程度沒有變少,生活也沒有變的比較忙,追星的行為與熱情與先前相比,卻大幅減少了很多。
🔹追星方式🔹
之前看見要上新節目或新資訊,都會非常興奮與期待,現在卻感受到別人說的「平靜如流水」的感覺。以前總是重複刷著好看、喜歡的影片或舞台,就算看過好幾次還是覺得很有趣。
漸漸的,對於較舊、看過的影片完全不會去點開。
新出的影片就算有中字了也不會馬上看,然後就會忘了有這個影片要看,過了超過1個月又覺得不是新影片,所以就沒點開來看了。
不知不覺就這樣錯過了很多影片沒看。
以前提到影片片段,馬上就能說出是哪時候的哪個節目,看完總是記憶力很好的全記起來,現在就算剛看過節目,在其他地方看到節目截圖也會忘記是出自哪個節目的片段。最讓我感到最大的改變,就是在直播的部分。
現在看見直播跳出的提醒,我也不會點進去看,有木木問過我為什麼?
我是真的不知道。
明明當下什麼事都沒有,但就是沒有點開來看。
有幾次真的沒事做點開來看看,明明很開心,很喜歡看直播,也期待下一次直播,但真的等到了下一次直播,卻又沒有點開來的動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我也不懂。
至於頒獎典禮、舞台、節目之類的直播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沒有在跟了。
COVID-19之後,沒有行程可以跟,站子漸漸消失,以前總是每天花超過1小時收圖,疫情後則是1個禮拜不打開,也不會錯過太多。星提到,MAMAMOO有個他們四個人的群組,以前總是上傳東西,大家嘻嘻哈哈地聊著天,說這個好笑那個好玩,但現在看這群組,最後的訊息停在了2月21日,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再那麼的熱絡,「是因為大家都很辛苦嗎..?」。
不只MAMAMOO,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了變化。
星提到這一段,心中好像有什麼重物深深沉下。
上面提到的那個木木群組,也早已不再熱絡。
我知道的朋友們雖然沒有退群,但幾乎都已經脫飯退坑了,非常偶爾有人在群組說話時,脫飯的朋友也會浮起水面一起談論,激起一波漣漪後,水面又漸漸恢復以往的寧靜。
就算沒有脫飯的木木,也如同我現在的狀態,並不像當初那樣熱情或興奮了。
看到很多木木依然熱情,看見新消息新回歸的回應都非常的激動與興奮,曾經想過為什麼我的反應這麼平淡,難道我漸漸淡了不愛了嗎?
曾陷入這樣的心情好一段時間,後來發現並不是這樣的。
發現看著照片、影片的我是不自覺的笑著的。
我還深愛著。
只是從炙熱又熱情的樣子,漸漸變化成了潺潺流水般,平靜而長流。
紀錄片第三節提到輝人不續約,想起看到官方報導的當下,不知是因為早就有了心理準備,還是認為這是輝人自己的人生,必須由她自己決定。
總之,比想像中的平靜。以前若節目,或身邊的人提到,若是MAMAMOO成員各走各的路了,你會怎麼樣?
當時的我應該會向對方說別鬧了,然後不敢去正視這件事,也覺得這件事很遙遠不會遇到。
現在好像漸漸能談論這個話題了。
為什麼各走各的路要帶有負面的意思及情緒?
那是她們的人生,別人沒資格去左右或情緒勒索她們的未來,無論做出什麼選擇,我都會支持。
以前總是說著 下次 下次。
但我們還有多少個下次?
以前根本不曉得,總是理所當然的接受,理所當然的認為有下一次。
但現在了解了,每一次都得好好珍惜,或許沒有所謂的下一次。
2019年MAMAMOO台灣F/W演唱會結束後,非常理所當然的認為有下一次演唱會,還想著下次要搶到更前面的票。
於是那個下次,直到現在仍未實現。
以前總是覺得回歸前,釋出teaser等待回歸的日子非常難熬,想快點到回歸當天。
但現在真的不一樣了,那段時間的每一天,我都很享受著這樣的感覺,如果現在不好好感受,或許沒有下一次能去感受了。媽木在紀錄片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單獨演唱會Moosical,準備要上台時,螢幕播著LED畫面準備要出場的時候。
那是直到死都無法忘懷的一幕。
看到這段,想起我最無法忘懷的一幕,也是我第一次參加MAMAMOO演唱會,大螢幕潑上黃紅藍白四種顏色,打在我的眼中腦中再打進我的心中,配上磅礴的音樂,以及震耳的警鈴聲與華莎的口白,等待著MAMAMOO出場的那瞬間。
我直到現在還無法形容,也從未再感受過相同的情緒。
(可以參考此影片的1:35開始)我自認為自己在追星是屬於眼淚不多的類型,就算看見偶像本人,與偶像擊掌,甚至被當場點名翻牌,所有成員都向自己揮手說中文,我也完全不會有一滴眼淚的類型。
但在那當下,我完全眼眶泛紅鼻酸,某種情緒湧上心頭。
那也是我直到死都無法忘懷的一幕。容仙:「雖然我們的夢想一樣,但實現的方式不相同,現在各自都有各自的路要走。」
對於自己追星的變化,也一直努力的讓自己在軌道上,資訊群或許就是一條緊緊牽著我的繩子,為了分享資訊給木木們,總是追著新消息能夠讓自己時時接收著媽木的資訊,今年也做了許多以前不會做的事,像是翻譯一些中字影片或照片。
現在的追星方式仍一點一滴地不斷在變化,就像紀錄片所提到的,只是各自都有自己想走的路罷了。因為怕劇透沒有看紀錄片的木木,所以沒有提及很多紀錄片的內容,加上我認為紀錄片不是用文字就能去描述的,每個人對媽木有不同的情感與回憶,那看紀錄片的感受一定也會有所不同。
雖然文字無法完整敘述自己看完紀錄片的情緒,就連我自己看了一遍自己打的文章,也無法感受到1%真實的情緒,但還是想盡量記錄下這種情感。
這幾年間,對於追星有了很大的變化,但就像MAMAMOO之前的感情一樣,並不是感情有了變化,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守護著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