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對比我前一隻耳機taotronic soundliberty free(以下簡稱tao)與sony linkbuds s,並且盡量不講數據談談使用感受。
tao正好用了兩年,保固15個月,1980於蝦皮入手,保固快到期時有故障換新。
linkbuds s以4062入手,台灣索尼保固18個月。
耳機本體:
沒比較沒傷害,linkbuds s輕很多,我認為重量是體現在長期配戴後是否會使耳朵痛,"linkbuds s的續航讓我也沒機會戴太久"。tao的棒狀使戴/取耳機會容易很多,少了棒子的linkbuds s則是幾乎不會被各種外力打下來,比方說脫安全帽、脫衣服、伸懶腰、弄頭髮。雖然小巧,但側睡依然會壓到耳多,想拿戴著睡覺建議看別款耳機或耳塞。
耳塞:
tao加上spinfit cp360後變得非常牢固,連吃飯咀嚼時耳道的變形都難以鬆動耳塞,linkbuds s原廠耳塞就還行,至少不會像tao原廠塞飯吃一吃耳機就鬆掉,但也有可能是棒狀耳機就算牢固重心還是會靠外,跟又小又輕的豆狀耳機還是有差距。
(補充spinfit的心得,我猜它的原理是利用耳塞的蘑菇跟耳機連接中間多加特別軟的一層去減緩來自兩邊的力量,使耳塞穩定,但每個耳機開發時肯定都基於原廠耳塞,特別是降噪耳機,耳機跟耳朵的距離肯定都是基過大量數據設計的,用想的也知道多墊高一層會讓降噪變差,所以除非原廠耳塞無法滿足你不然我不太推薦改耳塞,除非跟我一樣好奇寶寶)
聲音:
好像聽tao太久,很習慣有點扁低音有點多的聲音><不過這種小耳機我覺得都沒差,圖個方便,事實上我覺得只要不要太爛多數人根本也不在意哈哈。
linkbuds s沒有聽到電流聲(底噪)。
降噪/通透:
自己去看評測影片,降噪我覺得夠用就行,通透的話可以拿來偷聽別人聊天(門鈴響了)
通話:
08沒朋友。
跟二次元老婆講話不需要用mic。
充電倉:
linkbuds s非常輕,加矽膠套手感重了很多,不過四千塊耳機充電倉無套亂丟給他刮花會心痛,我認為戴套是必要之惡。
有許多人說蓋子會晃,我沒遇到。但請注意,tao的充電倉剛拿到的時候手感也很好,但有一次"關著蓋子"摔到之後就開始晃了,所以我猜多數轉軸都容易壞,又結合linkbuds s這款不好的風評,最好當寶貝在捧囉。
充電速度:
linkbuds s耳機充很快,充電倉充超級久,我看規格充電倉容量明明就很為甚麼要設計成這樣...
連線:
linkbuds s我使用聲音品質優先,app顯示為AAC+DSEE Extreme,沒有別人說的連線問題。
不過有些人說連線不穩是在LDAC模式,我自己用spotify實在聽不出來差別所以開了幾次就沒開過LDAC了,還能省電。
特別注意,充電倉開蓋不能連線,必須要拿起至少一耳才能連線。連線速度:兩耳一起拿>拿右耳>拿左耳,單拿左耳慧連特別久。
*更新*我沒遇到完全斷連,但左耳聲音偶爾會斷斷續續的。
單耳使用:
linkbuds s只有右耳能全功能的單耳使用,左耳單耳好像只能講電話,不能聽音樂。
續行:
linkbuds s我用AAC+DSEE Extreme+降噪+speak to chat+google助理,右耳大概3小時多就沒電,然後左耳隔岸觀火好不快樂,電量甚至能差20%。爬文有看到google助理交給右耳處理,關掉有改善兩耳耗電差距。
目前只用AAC+DSEE Extreme+降噪,播音樂"大概"能快4小時。剛拿到前幾天覺得這怎麼這麼爛,配合超快的充電速度,我認為就不是大問題了。
特殊功能:
speak to chat:買之前看評價說多雞肋都不信,買之後開了兩天就永遠關閉^^。開高靈敏度,跟別人講話過了0.5~2秒不等才會啟動通透,結果別人的第一句話永遠都用猜的,此外我開降噪走在路上也會因為路人的聲音啟動通透。最後還是老實自己手動切換模式。我認為目前在人少的地方開speak to chat還能一用。
google助理:騎車開車或不方便用手機時的最棒功能,但實在太耗電,好處是相較tao,反應很快,語音辨識也很準。
遇到的bug:
1.用了11天有一次連不上,解法:放回充電倉用充電倉的配對按鈕重新配對。
2.兩次無法用左耳觸控板切換模式,一次連app也無法切換模式,解法:放回充電倉關蓋再開蓋重連。
3.配對功能不完美,如上所說我總共配對兩次,第一次是剛拿到耳機,充電倉開蓋後手機(s10+)馬上跳出google fast pair介面。第二次連接時藍芽搜了10幾秒才搜到,google fast pair竟然還沒跳出來,如果我直接從藍芽介面按連接會連不上,解法:再重新放回充電倉,關蓋,按配對按鈕,慢慢有耐心地等到google fast pair出現,用它來配對。(可能是google或三星的鍋,但我用ipad連就沒問題,所以也跟大家分享)
4.連線後sony app不會每次都立刻跳通知,google不會每次立刻跳通知告訴你充電倉、左右耳剩多少電,而且這兩個通知甚至有時過很久都沒跳出來。
總結:
想功能全開還得先看看電池臉色有點討厭,如果沒遇到bug我真的覺得物有所值,但遇到bug就會非常賭爛想退貨,還有最賭爛的是左耳不能單耳聽音樂,右耳平常就比較耗電了左耳還不能分擔單耳使用的場景,根本就是福壽螺。說你是福壽螺,你哪裡不是福壽螺呢?
不過要是沒有一直出現bug(再遇到就...送回去檢查),我應該會繼續用,這隻本來就是用來填補需要降噪但氣溫不適合wh1000-xm3的場景。
有甚麼想問的歡迎友善討論,歡迎其他linkbuds s使用者交換心得。
謝謝你看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