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Dvorak + 雙拼
國立政治大學
已經改用 dvorak 鍵盤佈局一段時間
感覺打字確實舒服了不少
尤其 mac 自帶的 dvorak-qwerty 保留 cmd + C 實在很舒服
但是每次切到中文輸入法就覺得很痛苦
想換成雙拼輸入法
但雙拼的基礎幾乎都是 qwerty 佈局
最近發現 mac 自帶的繁體雙拼輸入法
能夠直接將佈局改成 dvorak
使用下來的優點是:
1. 標點符號總算能跟 dvorak 同步了
2. 解放數字鍵
3. 右手小指負擔比注音小
4. 勉強算優點是聲母也跟 dvorak 同步,但感受不大
5. 擊鍵數減少
6. 可以直接輸入英文
缺點:
1. 右手小指負擔相對於正常雙拼大
2. 重碼率相對來說高的多,mac 自帶的選字功能不如一般雙拼
適合族群:
本身使用 dvorak ,而且需要頻繁切換中英文輸入
附上我自己練習用的圖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