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1四大面試心得
淡江大學 會計學系
更新1
‼️這次面試的一些聽到的回覆‼️
-加班費-
🌟安侯
問:「請問加班費的部分會不會導致工作效率比較好的人反而薪水比加班費報很多的人還低?」
經理回答:「我以我們這組的部分來講,基本上如果工作效率不彰的話,可能就會導致績效考核偏低,影響下半年的升遷,那我想大家如果這樣想一想,把幾個月的加班費多報一點,跟未來的薪水每個月都比人家多一點,應該後者比較賺吧?」
當時經理有提到,績效考核那些都會影響到報加班費的額度,但他沒有講得很清楚,所以我也沒有很保證唷~~
🌟勤業
當時是有人直接問加班費
會計師回答:「我們報加班費一定都是跟著勞基法在走,勞基法每天規定加班時數上限以及只有週六能加班,週日一定要休息,這些我們都一定依照法規在走。而以我們所而言,基本上能報一定會讓大家報,不太會有砍加班費的問題」 (你信嗎?噗哈哈哈)
🌟資誠
沒有人問,協理自己提到
協理:「我們加班費的部分,基本上都不會去砍太多,但如果有的staff 上班時間都在聊line,五點一到才開始工作,像這種⋯也沒辦法給他報吧?大家懂這種概念嗎?」
-
‼️面試經驗‼️
第一家: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已錄取
從座談會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事務所散發出的慢慢善意。
👤
六人一組、會計師*1、經理*3
🗣
1.自我介紹(沒有限時間)
2.分組討論(三人一組,可用手機,五分鐘)
(當時周圍朋友題目都大同小異)
a.疫情對於會計的影響
b.如果遇到很重要的人生日但是在忙季該如何處理+遇到會計師正在安排行程,會有什麼舉動發表方式隨意,可以三個人輪流講,也可以有同一人代表組別發表。
我個人是覺得只要有開口講話,積極參與基本上就可以啦~不用太有壓力~會計師也不太會針對講的內容去糾正什麼。
當時b.主要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安永是一個開放的大家庭,如果有什麼事都可以直接溝通~不用以工作為天
2.為什麼想要加入事務所
3.對於工作內容有多少了解
當時第一位回答的把所有工作內容都條列出來,後面的人回答都偏向加班任勞任怨,哈哈但面試官有沒有怎樣~
4.有沒有什麼想提問的
第二家:KPMG ,錄取
👤10人一組、經理、活力go(只是負責場控的)
🗣
1.抽卡(社團經驗、打工經驗、專長)+秀生活照
一分鐘內講完,當時我們那組只要不是講社團經驗的,照片基本上就不會分享細節,因為根本沒時間講,建議大家明年可以準備多種照片,隨時更換!
可以透過螢幕分享或手機秀照片
計時是真的超認真在記,時間到會直接打斷,然後聊天室也會一直跳通知說剩30秒、剩10秒
2.團體活動(大惡夢!)
邏輯遊戲-初中難,我稱為搶mic大戰~
3.面談(經理+像風的會計師)
為什麼會說會計師像風,因為他來無影去無蹤,會突然跳進來會議室,第一次跳進來他要大家簡短自我介紹,結果第三位介紹到一半他就被切換走了!後來再一次回來根本來不及後面的人自我介紹,所以只有他唱名,被叫到的跟他揮揮手而已~
《問題》
簡單講為什麼選擇事務所+剛剛對於團體活動的感想當時經理是按照活躍度點人,前面三位經理都會問他們實習經驗等,第四位有稍微提問一下,後面的就講完就沒了~
《換我們提問》
心得:對於KPMG這次的面試其實有點失望,當時關掉螢幕甚至開始泛淚,因為算是自己心中最想去的事務所,結果整個面試過程都不如預期🥺不管是抽卡的時候,3Q那邊的mic超吵、還是來無影去無蹤的會計師、邏輯遊戲的搶mic大戰。總之,我覺得禮貌要有,但也不要太害怕開mic,不然會很吃虧。
第三家:勤業眾信 (已錄取)
👤三個人、會計師*2
🗣
1.簡報(五分鐘)
方式:可站可坐、可脫口罩也可以不要脫
(第一頁:封面、第二頁:自我介紹、第三~五頁簡
報題目,最多就五頁)
我這組會計師沒有很認真計時,會計師會針對簡報內容再進行提問,但我覺得都很平易近人的題目,所以基本上好好準備簡報即可。
2.換我們問會計師問題
第四家:資誠,錄取
-建議大家面試前不要喝咖啡,我拉肚子了嗚嗚-
👤四個人一組+協理*1+經理*1
👤
一開始先進到會議室等待,mail上面的報到時間一到就會開始看一些宣傳影片。
看完之後,會要大家自己摺紙,一面用彩色筆寫名字,一面是從ppt上面有很多字,挑一個覺得屬於自己的字。
面試
1.自我介紹
2.介紹選的字
3.面臨的挑戰、挫折及成長
(我直接把勤業的報告內容心中刪減後再講一次)
4.自己目前這一年最大的成就
5.自己的缺點
6.對於事務所的瞭解以及有沒有什麼想問的
-
給與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面試有空真的可以都參加,因為一定會隨著面試次數經驗越來越增加~我覺得算是有利啦~
-
感覺明年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到底可以問什麼
因為我今天我對於這個問題也充滿困擾,我這邊整理我聽過最多的。
1.未來有參加外派的計畫,想請問參加外派計畫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2.因為事務所的工作繁忙,想請問經理/會計師⋯是如何排解壓力?事務所有哪些管道可以提供員工排解?
3.有時候工作效率比較高的人,加班就會報比較少,這樣對於工作效率高的人,會不會薪水就比較加班費狂爆的人還少?
4.目前面試的組別就是未來工作的組別嗎?
5.未來如果有意願想要轉組,可以透過什麼管道申請?
-
希望正準備面試的大家,面試都順利,
希望未來看到這篇文的你,也一切順利。
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