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非典範佳偶的××需求》11-20集討論:結婚與遠距離戀愛的難題
前情提要
1-1 職場難題:大公司 vs 小新創?
女主角遇到這個職業轉換的難題,我覺得應該許多人在轉職的時候也有遇到過!大公司的機會可能更多,名聲也可能對自己更有幫助,但新創公司,尤其是組織比較扁平的單位,可能會有更多發揮所長的空間、學習新技能與試錯的空間。兩者在薪資上也會有差距。應該怎麼選呢?
在故事中,女主前橋是選擇了大公司,因為她覺得以自己的年齡與資歷,如果在小新創失敗之後,很難重頭再來過。
我自己的話,我還是會選我有興趣的工作、我覺得有意義的工作。例如這個公司的品牌理念跟我自己的個人理念有沒有衝突,就是我蠻重要的一個指標。
有機會的話我是覺得兩種職場都可以待看看 :D
會是很有趣的經驗喔。
1-2 女性職場難題:生小孩?還是工作?
在過年經歷了木更津家人的拷問,以及回老家看著自己雙親的婚姻,35歲的前橋也不禁思考自己是否應該結婚生子?還是依照自己原本的規劃,好好的工作,完成她的目標。
前橋更是做了一個有孩子的夢,夢醒來後她心想:
「月經來了,這個夢害我緊張了一下,工作...過了40歲還是能繼續...但是有那孩子在的未來...為什麼女人的抉擇那麼沉重呢?現在這樣真的好嗎?我將來真的不會後悔嗎?」
因為生育,所以女性在感情(婚姻)上、健康上、職場上的考量就比男人多許多。這其實也很看每一個人想要什麼。我有些朋友就很想要有自己的小孩,所以會考慮凍卵,也有些人主張就是要自然生產,所以等到遇到合適的結婚對象再開始準備懷孕生小孩。
這方面...我自己沒有太多可以分享的地方,但我仍覺得這個議題是很重要,也是漫畫中點出很現實的女性難題之一。
很多時候,真的很難兼顧工作與生孕。先不提有些公司不歡迎女性在就職期間請孕假,再來就是,當了媽媽之後照顧小朋友也是很頭大的事情。我印象中就是過去在一間公司上班時,主管偶爾會帶小孩還上班,看著那小小的孩子,還不太會講話,卻很會滑平板看YouTube,而媽媽就在一旁忙自己的工作,小朋友一生氣就哭吼大叫,真的是很感慨...知道媽媽很辛苦,但也覺得這樣的職場環境對小朋友與同事們都很不好...
如何維持好這其中的平衡,也考驗著女性的智慧呢。
---------------------------------------------
2-1 遠距離戀愛的性慾處理?
遠距離戀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僅僅是溝通上的不便,還有很多隱藏的難題,像是相處時間不夠、不同步的生活節奏,甚至是性需求的滿足。我曾經以為任何事情「只要有愛就可以克服的」,但事實是我太天真了XD
我個人是因為在遠距離戀情結束之後,才真正開始我的「情慾認識之旅」。在分手之前,我知道我喜歡做愛,但我也知道我可以只靠自慰來滿足自己。
有了戀人之後,我覺得如何討論彼此的情慾需求是蠻重要的事情。我覺得下圖這段就很可愛XD 男女主角一開始就是以互相看彼此自慰走在一起的,所以如果要視訊自慰應該也很符合彼此的性癖吧嘿嘿嘿。只是兩人還是很害羞~
我覺得,不管是互相傳照片、或是視訊色色,都是很棒的互動方式,只是要記得保護好隱私安全。比較困難的是彼此要討論好彼此的需求,例如喜歡語音?多久需要色色?
頻率與色色的方式都需要兩人的溝通與嘗試。
2-2 遠距離戀愛的溝通時間?
延續著上一點,溝通。關於遠距離戀愛,我覺得還有一點蠻重要的就是兩人有沒有辦法保持著聯繫、有沒有為彼此空出時間。(這個部分剛好在本作品的21-31集還會再提到,與龍男先生的相處模式做對比)
以下是男女主角各自上班辛苦很累的時候,一日生活的樣貌:
談戀愛,不管有沒有遠距,我覺得溝通時間都是很重要的。就是彼此需要有相處的時間,這個相處很看每一個人的需求/個性,例如有些人喜歡聊一些深度的討論、有些人喜歡一起無腦講幹話、抑或是不講話就只是單純的兩人在同一個空間裡(或是掛著視訊/電話)安靜的陪伴彼此做事情。
當然也有些人的個性是不需要這些,不依賴對方,彼此信賴,彼此過好自己的生活。
"距離不會拆散我們,但隔閡會"
雖然大多時候我們都覺得,相處就是要自然與自在才是最舒服的,但我覺得在遠距離的相處上,可能多多少少要有一點刻意(?)例如為對方空下半小時講電話,例如安排一場線上約會。
或是在生活之中,彼此就養成互相分享大小事的習慣,例如分享今天的午餐,分享今天看到的有趣的街景、美麗的風景。
當然以上的互動黏度、頻率,很看每個人。
只有願意與對方分享自己的想法,兩人才有機會找到適合的相處方式。如果不好好講出來的話,兩人不只是物理距離變遠,心靈的距離也會變遠。
維持兩人的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先理解彼此的想法。彼此可能都需要更積極、或是互相退一步,或是多做一些嘗試,或許嘗試不成功,但至少兩人的心意都還是為了彼此可以更開心的在一起。
我自己在回想自己過往的感情生活中,發現自己有一個習慣,就是,只有對方講出來我才能感覺到(無法通靈的me),沒有感覺到的話,我就會覺得是「沒有」。但往往好像「講出來」便是最難的一部份呢。所以我喜歡對方把感受講出來,把心意講出來,把難過講出來。對於喜歡的人,我也會有安全感與依賴感,想把自己的一切也都表達給對方知道。
最重要的是心靈的距離啊,好難呢。
----------------------------------------------------------
3. 交往就是為了要結婚嗎?
《非典範佳偶的××需求》11-20集裡,最讓我跟哈斯介意的應該就是木更津帶前橋回家的這段了。看了真的很有情緒欸,到底為什麼!要偏偏在「過年」這種時候帶女友回家!而且在第13集的時候,他自己明明也知道媽媽會催婚,知道自己家人的態度,還沒有先做好任何準備就帶女友回家,真的不行啊...
「交往就是為了要結婚嗎?」我認為這個需要情侶們在交往前(或是交往初期)最好就試著討論看看...因為如果兩人想要走的方向不同,雖然有磨合的可能,但也有可能會沒有最後兩方都沒有辦法接受彼此的分歧點。
我憶起過去大學時期的男友,當時在「要不要交往」這個階段卡了很久,因為他有許多過去沒有放下的陰影。然後有一次,他提到他覺得交往就是為了未來要結婚的,而我則說我自己還沒想到結婚這一步。對我來說,交往只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個人,很想跟他互相陪伴、互相照顧、有著親密關係,是否走入婚姻並不是我最大的考量,而且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是兩個家族的事情。(畢竟有些家族...並不是很適合加入的,對吧)
所以,交往對我來說不是為了要結婚。
當時的男友並不能理解我的想法,但我們還是交往了。我那時覺得,我大概只會是他的一個中繼站。一個為了放下前女友的中繼站。所以也並沒有把「交往就是為了未來要結婚的」放在心上。但最後還是分手了啦哈哈,雖然但是,原因跟上述都沒有關係。
-----------------------------------------
「我覺得自己沒有在他的未來裡。」這是昨天,我跟好友一起吃飯時,她跟我說的話。她告訴我最近準備要跟男友分手了,兩人也有談過。他們剛過了三周年,三周年當日,她寫了好長一串話給男友,感謝他這三年的陪伴等等的話語;那日男友僅是回她說:「謝謝妳跟我說了這些。」
「你沒有任何話想跟我說嗎?」
「沒有。」
同居的情侶,走到了這樣的地步,讓人不甚唏噓。這個男生在買房、結婚的規劃,都沒有想要跟我好友討論。好友有很直接的問她男友,但對方只是說他沒有辦法照顧的如此全面,要顧慮家人的心情,還要照顧她。
「那這樣在一起有什麼意義?」
我覺得呢,交往的目的不是結婚,但婚姻這件事,確實是情侶們總有一天需要討論的事項。如果可以的話,跟自己的伴侶好好談談吧,讓對方知道你的需求是什麼,婚姻對你們來說是什麼。
兩個人在一起的意義是什麼?
—來自香水百合發佈於【情慾交流事務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