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 系統管理工程師

中原大學
[ 前言 ]
面試前在網上爬內勤分享文有點少
大多都是空服和地勤的文章
有去行天宮請關聖帝君幫忙
還願方式是在 Dcard 上分享應徵過程
希望能幫助到想進航空業做 IT 的人🧑🏻💻👩🏻💻
[ 學經歷 ]
學歷 - 中原碩士 非本科系 非應屆生
多益 - 大概 N 年前考的 航空業標準左右 這個職缺沒有語言要求 有的話應該算加分項 (?
經歷 - IT 相關經驗大約一年半
證照 - RHCSA、RHCE、iPAS 資安初級
[ 應徵過程 ]
✅ 2/28 投遞履歷
✅ 3/17 收到初審通過 筆試+面試通知
✅ 3/28 筆試+面試
✅ 4/2 收到體檢通知
✅ 4/8~4/11 可體檢時間
✅ 4/20 收到備取通知
✅ 4/22 收到備取電話召回 回覆是否報到
當初是滑 104 突然看到🌍有在招募
想說沒做過航空業 離家也近 以前通勤地獄都要一小時以上超累
看到履歷要最高學歷成績單、中英文自傳時 有點打退堂鼓
後來想著還是去試試看 就很壓線的投履歷
過了三週收到筆面試通知很驚訝
完全都忘了這件事
收到後就開始準備自我介紹 上網爬文
用 Chatgpt 出題練習筆試+面試
一直不確定這個職缺會不會英文面試很糾結要不要準備
最後倒數幾天還是準備了英文自介
服裝的部分我是穿深色西裝 白襯衫 黑色牛津鞋
🌍感覺很注重服裝規定 特別和朋友借了正式的皮鞋
第一次參與大型筆面試應徵
緊張到前一天沒睡好 早早起床整理髮型和服裝出門了
當天是停在對面特力屋的停車場再走過去 還蠻方便的
[筆試] 🌑
筆試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專業測驗
第二部分是心算+時差+適職測驗+邏輯圖形
專業測驗考試內容大概就是工作內容上列出的那幾點+程式語言 (不確定是不是 python 沒學過不太清楚)
好像 50 題選擇題 (有點忘記) + 2 題簡答
SQL語法
Windows、Linux 指令
VMware、雲端
網路概論
網路安全 (防火牆、IPS、IDS)
簡答題一題是程式語言題
另一題是SQL語法題
心算有三四題 用直式算式出題 數字都蠻大的
適職測驗大概兩題 對於突然要求你加班和發現同事有洩漏公司機密 你的看法是什麼
筆試結束後 依照你的考試編號分面試是上下午
編號15以前是上午場 15後下午場
下午場的人就可以先離開 等到下午時間再回來
上午場就被帶去會議室休息 等待叫號面試
[ 面試 ] 🌒
我的編號接近上午場結束時間
整個等待覺得很漫長很緊張
會議室冷氣超冷 就一直走去洗手間
前一號進去面試時 會有學長叫號帶你到面試外面椅子等候
等候時有提供薪資參考和一些福利的資訊可以看
學長會先提醒你 等等進去時先和面試官問好 待面試官示意坐下
整個面試過程大約15-20分左右
我這場是單獨面試 有三位面試官
我猜其中兩位是用人主管 其中一位是 HR
一開始進行一分鐘中文自我介紹 不會計時 順順的講就可以
面試官就針對你自傳上寫的內容問你問題
像是前一份工作離職原因是什麼、以前工作主要負責什麼、之前工作有沒有遇到印象深刻的事、有沒有想過要怎麼將 AI 運用在工作上等等的
主要都是用人主管在問我 HR只有請我自我介紹後就沒了
結束後覺得上的機率不大 面試過程有一兩題沒有回答的很好
[ 體檢 ] 🌓
面試後一週收到體檢通知
當下覺得蠻驚喜的
但還是告訴自己 體檢後也可能備取或收🐷 不能太期待
體健就是一般勞工健檢
睡飽 多喝水 前一兩天不要吃太油膩就好
[ 收備取 ] 🌔
大概過兩週收到備取通知
這兩週其實等到蠻煎熬的
備取沒有到很意外
只是會覺得前面都花這麼久時間了 小小失落
有點像沉沒成本
想說行天宮好像是出了名的有效率
隔天馬上去行天宮請關聖帝君幫忙
[ 備取召回電話 ] 🌕
行天宮拜完拜的隔天去看電影
平常看電影都是開勿擾模式
那天就突然把勿擾關掉 怕有電話打進來沒看到
電影剛開始沒多久 有通03開頭的電話打了兩次
邊看電影邊猶豫到底要不要出去回撥
想說如果這個機會都送到我手邊 錯失的話我可能會被自己氣死
猶豫十分鐘後出去回撥
真的是備取召回電話 非常開心
Happy Ending ✨
希望這篇經驗分享文能幫助到大家
祝大家早日上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