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速度機器:W203 C32 AMG 平民購買中古性能車養車心路歷程,我跟你一樣是平民

請認識我的人不要認親,我特別選擇了我幾乎沒有使用的社交平台,我很單純想分享車,有問題可以在文章底下留言,我認為這些經驗傳遞給口袋稍微沒有那麼寬裕的網友,從選擇車輛,到購車&維修擁有一台原廠350P的21年性能車是甚麼感受,我會從我的經濟能力到玩車心態都會逐一從文章內提到,我都是深夜工作結束喝點酒準備睡眠時撰寫這篇文章,圖片我看有沒有空慢慢補上
megapx
*特別備註,此經驗非在台灣,某些與台灣風土民情相異之處敬請見諒* 不要看這篇的幾種人 1.你家很有錢,你很有錢,都不用看這篇 2.你收入不穩定,不要看這篇 3.你對車沒興趣不要看這篇 4.對性能沒興趣,對台灣交通法規極度正義的鄉民不要看 5.你認為車的價值=現在車價 該看這篇的幾種人 1.你的人設與我相似(包含了選車條件,玩車觀念,個人經濟條件) 2.你渴望一台性能車型,但你手頭沒有非常寬裕,選擇中古車 3.你對於駕駛是有期許的,你喜歡你的交通工具,想一圓兒時夢想 我購買這台車的時候是我25歲的時候,我23歲就自己開立一間與車有關連的店面屬於小康經濟,以一年的養車費用我可以承擔的大概是15萬-25萬左右(最多) 所以在選擇車輛的時候我設立了一些條件 1.價格:50萬內性能車,買東西現金感覺比較好,且不在乎車齡/殘值 2.日常消磨:可以接受較高的油耗/稅金,但我要好驗車,黃牛總有一天會越來越貴的,我沒心思有ab車(不懂請自己去查子母車) 3.維修:要好叫料但維修金額可接受國產車新車新品維修價,行業關係稍微有幫助到後續的維修價格 4.駕駛感受:後驅車300P以上但當時女朋友的關係只能自排,尾速要求230,我曾是某賽車場工作人員,駕駛卡丁車是最基礎的駕駛訓練,我剛好練不用錢的,跟客人打賭贏了可以拆帳.
megapx
(此圖片抓自網路,有興趣的台灣還是有賽車場可提供體驗) 5.使用頻率:只有一台車,另有機車,日常代步使用,要兼具娛樂功能, 6.最著重的:表現要很穩定,問題可以有但不能治不好 備註:我上一台車是T牌1.6NA四速自排車,就是家裡淘汰的那種,我有改進排氣跟避震器剎車,但那車不用太好的胎跟底盤,因為動力實在太弱,才會在退伍後送自己一台車.我不想跟YARIS的尾速一樣 附上一張當時開t牌1.6少數找的到關於車的照片,可以看到是很老的車型.10xp的動力而已
megapx
選出了當時購車的幾台車(用廠牌分)購車時間為2014~2016持續都有在想買車 1.INFINITI/NISSAN: G35(我真的下訂金了,感謝車商願意退訂) 20~30都有看車況,稅金可接受的最高範圍,也有試駕過,TEANA3.5可以,要稍微有點個性真的要花錢做外表,偏偏改起來有"國外"FU的不多 2.BMW: E46 ,但M3好貴,330還可以,但自排NA,我上一台就是NA車,在我的觀念NA一拜就是這樣,花的錢不少,要注重的不少,得到的很少,M3的自排變速箱我覺得我修不起,E36太老不考慮,335太貴但如果維修不痛還能捏一下,偏偏開N54的我遇到的都剛好有問題,我買了車沒錢維修很麻煩 3.三菱 EVO,新的買不起,舊的價格太"信仰",不喜歡跑車型沒有日蝕/3000GT的想法,雞蛋要花錢弄才夠性能 4.SUBARU 鯊魚車況好的少,對於性能車小白不太建議,而且原廠鯊魚也不快.要改裝又要慎選改裝廠,對於重度改裝沒興趣,我買得起的是GC8,淚眼可能好一點,但太貴買不起,那個價位有"信仰",LEGACY老款有點不夠用要花錢升級,新款買不起 5.MAZDA 跑車款太軟轉子不想挑戰,馬3有一台2.5NA.中度性能需求車友可以買, 6.豐田 凱美瑞3.0太醜,3.5的稅金換得的性能不怎麼樣,極速性能不太OK,同集團的有IS300(NA自排3.0)我買不到車,GS太大台不考慮,V8稅金太高我養不起 7.SAAB 我不是原廠控,修的外場少,93系列買得起,傳說中的飛官,顧慮維修作罷 8.HONDA, 排氣量3.5的雅歌才夠看,但雅歌還是要花點錢才會帥,屬於會不小心改很台的車款 9.FIAT COUPE 16V/20V買得起,但是我覺得沒那麼好養,最起碼待料時間應該較長,這是我少數喜歡的跑車款 10:ALFA 問題同上,且買得起的排量太小,147買不起但好喜歡 11.現代 當時沒有他在斗SPORT,只有現代COUPE,自排小排氣量NA,不花大錢改裝應該不快 12.OPEL ASTRA GTC 可以買的感覺,但是車少到幾乎沒有資料可上網爬文 13.雪鐵龍沒車,寶獅206的2.0渦輪可以考慮,但是維修是一個顧慮 14.賓士:W203車款小排量有增壓,大排量NA,W204 C300不考慮,C63我買不起沒停車位子母車,W203C320可以,但是C32有增壓稅金一樣,馬力第一位數是2還是3差很多,C55稅金太驚悚不如買E55但是E55修起來也很貴,C32在當時的我真的沒有聽過 我在各大社群平台加入以上這些車款的討論群後看了兩年我才決定了G35. 當我下訂金G35的那天,我很開心的與一名二手車前輩聊天,告訴我她有一台C32停牌兩年 原因是他兒子不喜歡這台車,開敞篷車小排氣量的小跑車還比較拉風 外觀很不錯,鋁圈有換過AMG的,排氣管改好了,引擎原廠的,機械增壓沒有雜音,賣3X萬元就好 然後回家做了功課,看了幾篇文章,C32當年的文章有幾篇(現在都還搜尋的到),大概的重點整理一下 1.很會壞 2.機械增壓比渦輪耐用 3.性能符合我的需求 在沒有考慮太多甚至沒有試車的狀況下就買了這台車 這是我帶它回家後,陰錯陽差換了女朋友後的第一張與車的合照
megapx
接著來分享五年之間的養車心得 *保有五年C32,客家維修成本約60萬不含消耗品,維修標準為無漏油無異音全系統功能正常無故障燈* 1.維修 這是從190E後開始更電子化的車款,電系維修很麻煩,如果沒有足夠能力的保養廠很容易誤修,而且有些電子通病,但多數是可以藉由維修克服的,技師夠強很重要 底盤原廠偏軟,這年份的車襯套換一輪很重要,小資族請愛用"正"鳥牌底盤零件,電系零件愛用BOSCH,其他SAM/車上許多模組都是可以維修的.C32的維修還是會略貴於C320,在電機/引擎類別還是有AMG的差別,零件取得難易度稍微有差別,底盤零件幾乎都通用 2.動力 本車條件:全原廠,排氣全段,K&N高流量空濾,解除速限 C32動力可以跟E46M3匹敵,但C32只有自排,已自排而言變速箱維修金額低於E46M3,雖然多一個增壓器勝之不武,原廠機械增壓印象中為0.6增壓值,在2000年這蠻厲害的,配上一顆鍛造的AMG引擎,有足夠的排氣量(3200)作為後盾,搭配很笨的五速自排變速箱,非常特別的駕駛感受 變速箱平時很笨,油門加到超過七成才會退檔,齒比非常寬,時速220(GPS)左右才會進五檔,解除速限沒有寫電腦的狀況下曾有GPS275的表現(還有空間路不夠長),100-200與335原廠差不多.解速限後極速約莫差不多280(GPS) 但此車動力改裝後原廠變速箱在YT上有299+的極速表現(接近超轉),所以在高速延伸來說齒比是很優勢的 車主夠敢開,底盤輪胎條件有跟上,平坦高速公路230+巡航正是五檔正"低"轉的時候,油門肯踩時速就會往上延伸至你認為底盤受不了為止 拚0-400跟100-200對上現在新型車款2.0T有改裝都沒有太大贏面,五速真的很笨,230+以上的巡航戰鬥是C32的強項,公路230+能巡航超過10分鐘的路面&人的心臟都是很少的,但C32的底盤又不如同級對手BMW來的強,房車設計的C32設計初衷並不如M3那般熱血,動力大於操控能力的車輛,導致C32的戰鬥能力因車主以及底盤條件有著極大的差異性 與GOLF測試0-400,以及模仿東京甩尾的開頭丟胸罩
megapx
在我的車友圈內,有G37/M3/M4/愛快羅密歐茱麗葉/X6/X5/G35/G37/E36/GS300(00)/IS200(改2JZ)等性能/改裝車,C32不是讓你去比拚直線的車,要能與新世代的性能車共同比拚直線C32還是旁邊喘比較實在 夜遊照
megapx
與A45相遇
megapx
如果是以非直線加速(0-400/0-100/100-200)而言,公路上的小跑只要車主C32車主敢踩油門,就算加速輸了,也能在200+有戰鬥能力,而200內的戰鬥能力.C32並不快,甚至輕中度改裝的335都能幹掉C32,將C32的底盤進行優化會是重點,會在底盤篇談到 (這組下巴在某次高速巡航時掉落被自己輾過)
megapx
重點:只要車主敢踩,底盤/路面許可,遇到超跑也不用太過驚慌,C32擁有270GPS以上的實力,且250持續巡航的能力很優,散熱系統正常但原廠的狀況下,高速長距離戰鬥(200+持續30KM以上)都擁有非常好的續航力,面對不夠成熟的改裝車可以以續航力拿下,面對車款性能車就算是超跑,多數駕駛在性能車的駕駛通常使用該車輛的6~70%而已,能在路面上使用300P的動力運行超過10分鐘的我想真的不多了,底盤條件才是承受高速行駛以及彎道的重點 *C32是在紐柏林賽道有成績的車款*
megapx
3.底盤條件:C32弱勢,使用PSS9倒插避震器,H&R防傾桿,其餘多數為原廠件,底盤定位給專業店家依照開車習慣定位,有更換偏心調整螺絲,車高為前兩指後半指 輪胎選用:前輪VS05(225/40/18),後輪(255/35/18)使用過VS05,PS91,SF5000超爛,阿基里斯性能胎也不OK,VS05不錯,飛達ST1還可以,現役胎種為V102,起步大踩油門就會燒胎,我認為加速性能還輸ST1,過彎也是甩著開 前胎設定32~36,後胎設定36,要堅固耐用度,路跑高速穩定性,低速過彎胎不要軟腳,打胎壓的習慣是看輪胎磨耗,以磨耗值以及抓地力兼具為出發點,跑山路會降低至32~34 改裝順序是國產避震再到貝適登避震器,胎也後期固定使用VS05搭配不同後胎 一開始購買車輛時,車上為巴博士避震器,因高低軟硬不可調整+原廠17改18吋的因素,更換某些後胎(胎型較為方正)時,會磨到板金,故更換國產高低可調避震器,當時的戰鬥能力為山路沒有戰鬥力 當時的訂製需求為高速"巡航"使用,須兼顧舒適性以及輕度運動性能,忽略了一件事情是C32的原始設定就是舒適巡航襯套很多,雖然性能許可,但是底盤條件非"激烈"操駕使用,底盤為正常鐵套都有更換的前提下,180~200大概是使用巴博士避震器的戰鬥能力,路面跳動較大有激烈彎道時,就會不安定,後來發現設定在山路需求不夠,才會選擇更換貝適登避震器,貝適登讓高速巡航戰鬥能力&山路戰鬥能力均速提升了20KM左右 但是礙於底盤特性而言C32還是不適合激烈操駕,比較像是微運動操駕,要在戰鬥以及舒適之間作一取捨,入灣不能用丟的,只能順著側傾逐漸入灣,畢竟只用避震器做出來的硬在高速的戰場是沒有用的,但偏軟的底盤就算使用了PSS9避震器,調硬只能平面道路顛頗跳動,山路夠用,高速戰鬥會因為路面彈跳而容易失控,只有過彎可以,調軟假日跟日本車跑山完全沒有戰鬥力,高速戰鬥力充足但要不彈跳,但面臨高速長距離大彎道時(180+),還是這樣的設定還是會讓人不安心
megapx
(高速巡航戰的痕跡) 底盤讓我驚豔的改裝為H&R的可調防傾桿,雖然此防傾桿橡皮壽命較低,導致後期我抓異音花了許多時間,此防傾桿設定為前後都中段鎖點,兼顧道路用途 改了防傾桿的W203像是換了台車,隨之而來的是強大的彎道穩定感受,不是用避震器硬做出來的感受,車體不會扭曲了 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將過彎的側傾交給防傾桿來抑制,避震器反而可以放軟減輕在市區遇到爛路行駛時的跳動,但壞處是遇到彎道有高低落差時(例如迴旋停車場),會有單邊後輪空轉的狀況發生,W203的系統說聰明也很聰明,配備了搖擺感知以及防滑差速,遇到讓車主不安全的空轉現象就會立即"鎖"油門"包含車輛的側滑都沒有現行車款所謂的高科技,遇到空轉就鎖油門亮防滑給你看,沒有過多的動力分配,或是電控系統,方向機都是油壓式的方向機,改了18吋又降低車身+防傾桿後的C32方向盤感受是清晰的,在市區高低起伏路面左右高低輪胎稍微會方向盤拉扯,但因為有高低速模式切換方向盤重量,高速戰鬥穩定性很好,山區80~130過彎的轉向也因為有改裝的原因變得清晰很多,非常推薦改裝,C32要丟著入彎我認為防傾桿功不可沒,與我開過的全原廠86有著差不多甚至更直接的瞬間轉向反映,但缺點是類似百貨公司迴旋停車場上下坡這種路面會喪失抓地力,俗稱的抬腿尿尿,這在某些非常低速又有上坡的U型彎道非常劣勢,只有自動投降或是刻意製造打滑後甩著過彎兩種選擇 改完這些項目的C32,高速彎道的戰鬥能力可以持續到230+持續5秒以上的過彎,以及小型單車道的山路急彎的極限約莫是100~130內的過彎,100內的彎道只能讓防滑燈持續閃爍且鎖油門的狀況下掛二檔開,這是這台車的罩門,齒比太寬,低速灣三檔太笨,二檔太高轉,而且油門給多了後輪就會空轉,關閉ESP防滑應該可以開得更好用甩屁股(非甩尾,而是使用油門以及側滑控制前輪轉向)的方式過彎,我是選擇在ESP的極限內操作這台車,低速彎會被小排氣量且較輕的日本車幹掉,高速灣與E36強化底盤比並沒有太多優勢,但戰鬥力經過強化後算是均衡的,可以參與高速戰鬥以及山路運動戰鬥,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參與的是60~130之間的山路運動,受限於齒比疏以及低轉扭力不錯,會導致無法開油門,通常60~120之間的彎道會非常需要細膩的油門掌控,而且會很尷尬的位於二檔尾以及三檔過於低轉的尷尬狀況 4.剎車能力: C32配置的是四活塞以後二活塞的卡鉗,搭配340以上尺寸的通風碟盤,在山區若使用FF等級的來令片在5分鐘以上的纏鬥絕對會熱衰竭,TEXTAR來令片就是最佳代表,在高速200+至120的剎車,連續三次會熱衰竭幾乎無剎車 升級GG等級的剎車來令片後改善很多,我的碟盤使用的為brembo的固定式原廠型碟盤,有打洞沒有畫線,在運動範圍內使用我認為都很足夠,激烈操駕還是建議升級前六活塞後四活塞,畢竟200+的剎車不是問題,問題是剎車後累計的熱能能不能有充足的時間散去,山路低時速高剎車力道操駕真的不夠使用,C32比日本車重了許多,在路況允許且視線充足的狀況下,GG等級的剎車皮搭配B牌碟盤/VS5輪胎可以讓VS5一路從220尖叫並ABS作動到時速100約2~3次(中間間隔20秒) 後面開始產生熱衰竭 如果以C32原廠卡鉗要配上足夠使用的來令片,兩萬內來令片一定見底,普通代步者不在此限 QP藍皮是我使用的來令片,TEXTAR打槍,賓士原廠打槍,某國產競技版6000結束,QP壽命約1萬至1萬5,換兩組來令車一次碟盤,再換兩組換新碟盤,再客家盤建議使用BREMBO的固定盤,真的不貴,絕對不要使用LPR的剎車盤,LPR上車後經過五百公里的激烈操駕(多次200-100或是150-0),已經嚴重變形,剎車會抖動
megapx
(此圖的來令片使用一萬公里,使用QP藍皮來令片) 5.日常消磨,油耗市區順順開6,跑山路順暢跑5~6,跑山路激烈跑4,高速巡航200運動小跑5,持續250戰鬥4左右,怎麼開礙於變速箱自排以及齒比大概都是這樣而已,後胎255/35/18換二線品牌運動胎耐用度都1~1.5萬,前胎為2~3萬的耐用度到安全線,假日運動兼熱血,平日代步的條件下來令片GG等級的前面約1.5~2萬內要消耗到安全指式,如果升級了前六後四卡鉗壽命可以高許多 我的維修經歷:C32的電子系統比同期日本車複雜,但比現行歐系車簡單,許多問題都可選擇以維修的方式進行,但老車電子系統的接觸不良等問題也占了大宗,底盤與w203幾乎相同 由於個人因素,維修單價會略低於市價,擁有這台車五年列出以下維修項目 冷氣周邊:全新,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壓縮機通常是以普通v6改皮帶盤為c32用,但非常容易壞,請愛用貴森森專用 底盤:PSS9,H&R防傾桿(橡皮兩年後更換的二組),前後底盤鐵套全換,前三角架使用國產改裝品哈牌,簡單來說包含差速器等有漏油的全數都整理或更換過 電機:點火系統全換新,節氣門維修,排檔模組維修,轉向角感知器維修,ABS電腦維修*3,引擎電腦維修,鎖頭更換整理品,後照鏡兩顆馬達均更換原廠品 引擎:大小油封,鍊條,導板均換新,所有冷排均更換過,水管均更換過 至於一些外觀當然不用說都有整理過,僅保持原汁原味降車身的素車外表 與其問我甚麼換過沒,不如問我甚麼沒換過 這些年的整理費用不敢計算,但應該以超過一台國產低階新車 獲得了甚麼? 還算夠用的底盤或剎車,基本上在高速以及山區對戰都有一定能力了,就算是性能車的聚會夜遊C32都能稱職的憑藉駕駛經驗讓車速維持在中段班,山路來說不是幾百P的問題,車手的駕駛技術會比馬力重要,250P內的車都能在山路開得有聲有色了,高速戰鬥而言,只要不是短距離的加速戰,而是長距離的拉鋸戰,就算是500P左右的車,只要對手不能持續在250+左右那都有拚搏的能力
megapx
車很好玩,這幾年在國內外玩32的經驗,C32我在國內外都曾擁有過,所以會有許多異於常人的使用經驗,分享給各位 看了這篇我還是要勸你,不要買C32 車主A:我覺得C32跑0-200都軟軟的,而且底盤很軟(此車主原廠車) 車主B:我賣車了,修不完的爛車 車主C:我修到會DIY了 持有兩到三年內大小問題不斷非常正常,不能接受真的不要買,但如果通病修完一輪了,經過適度的底盤改裝,350P以上的動力配上可以搭配的底盤很迷人 2022年的今天,C32的二手價應該在20~40之間看車況,投入的維修心血不可能在車價上獲得等值的價差,二手車價始終都是爛的 C32值得買嗎?與E46M3相對便宜,維修便利性比冷門車好,維修比現行性能車便宜,就算在現今的無限速高速公路也可以有與高性能車同遊的能力 如果重視性能以及駕馭感受的車主,相同價格可以購買w203的C200/240等車款, 但剎車不同,改出來的馬力不會有原廠的妥善率,一年多花點稅金跟維修成本比W203稍高,好像還可以,對嗎?
愛心
嗚嗚
哈哈
80
3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