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本人已拿到駕照大約8年,當初還只有原場考照,而且是保證班,只有說筆試沒有過的話,要交1500元給監理站重考筆試。
上課時間記得是大三的上課日一到五每日一小時,一人一台車,近考試教練有跟我說可以有時間就去練車,因此會常常遇到另外一位同時間的學員共乘共練,但我記得當時我與另外一位學員就算共乘也都有開滿一小。
假如我上課是一到五每日各一小,大概會有22小時(堂)專屬於我,完整的練車時間。
以上是我當初的經驗。
今年8月底,兩個堂弟去報名位於蘆竹南崁的和X駕訓班,經我與堂弟交談了解到,報名費13500,上課時間是一三五,一天兩小,但是同時車上還有另外兩名學員一同共用,等於說駕訓班收了三人份的報名費,卻是共用一人份的練車時間。
如果是四周,3(一三五)*4(周)*2(小時)=24小時(12堂)
剛開始,一定是一個項目大概使用一個課程(一日)的時間,實際操作部分項目有
1.倒車入庫
2.路邊停車
3.S型進出
4.上坡起步
5.直線加速
6.道路駕駛
(其他平交道什麼的單純注意加油剎車就不參考了)
6個項目要分在12堂,同時教三個學生,每堂2小內要包含教練教導、學生輪流操作*3,現在新增的道路駕駛還擺在最後才教,對此,我很不能理解,照我的想法,前面就該多帶學生出去熟悉路況,後面教到才出去已經沒有多少時間熟悉了
第一次考試,兩個堂弟場內安全過關,小堂弟道考遇到黃燈轉紅燈前面一台闖黃燈,監考官說了一句:你其實可以跟。駕駛觀念還不熟悉的人聽什麼信什麼,就跟,但又有想到我跟他說過,不管如何,看到黃燈就是要開始減速停至停止線前。因考試道路最高速限50,最高學員們也大概是開4X,我不相信看到黃燈有停不下來的可能,就因為聽了監考官說的話跟車,又想起我教的觀念,他在停止線前停下,但稍微有壓到線,出局了。
大堂弟則是方向盤稍為回正,導致方向燈彈回,未完成轉彎必須把方向燈續打,這項沒做到而出局。
補考一人要交2000,補課2次,一人出去跑兩趟就交代了,沒有說補課一堂給多少時間,時間內操作幾次。
第二次考試,這次又沒過,大堂弟最後回場,轉頭被判斷未做到位而出局,小堂弟則是前進路邊臨停,右前車身擦撞到人行道,這個部分也是我有事先跟小堂弟聊過,讓他去跟教練請教的事情。
我剛問了要再考一次試又要交2千,我之前有看到其他駕訓班500、1000、1500大有人在,堂數兩堂三堂,時數是完整給單一學員的。
我看了版上一些大學生分享了暑假上課的經驗,好像很少看到像我一般每日上課的,不知道是因為我在非寒暑假上課,所以並無共車共用上課時數還是什麼原因,還有補考收費、課程的部分希望各位剛上過或是正在上課的學員們能跟我分享幫我解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