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大家好!這篇想和大家分享我考駕照的流程和現場狀況,希望可以幫助到快考駕照但不清楚考試流程的卡友們🩶
⭐️ 考試當天記得兩件事:
⭕️ 一定要攜帶身分證
❌ 切勿穿著拖鞋
⭐️ 筆試:85分及格(最多錯6題)
測驗時間30分鐘,一題2.5分,共40題。
筆試不及格就不能參加場考和路考,最快7天後才能再報考。
不例外地和大家一樣推薦「考駕照」這個App,對於錯誤的題目可以查看留言,有些大大會提供解析、記憶口訣,有時還能看到搞笑的留言。
也可以在網站上做模擬考,會有比較多新題目。
⭐️ 場內/道路考試:70分及格
⭐️ 考試當天的過程
我們駕訓班是早上8點在基隆七堵監理站集合,接著按照考試順序到2樓的電腦筆試室排隊應試,輪到自己時,把身分證交給監理站人員檢查核對,再到指定的座位上,確認電腦螢幕中姓名和身分證字號正確就可以點選開始測驗,和在網站上的模擬測驗一樣,答題完按交卷,成績會馬上顯示出來,主機那邊會知道你的測驗成績,所以考完就可以直接離開教室不需要回報。如果及格的話就可以自行回駕訓班等場考(有些駕訓班是包車一起去考,等大家考完統一回去)。
但如果不及格的話,我們駕訓班的行政說也要回去繳交重考費🥲,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在筆試這關就掛了!駕訓班發的課本跟學科線上課不看沒關係,我都沒在看,直接做題就好,但答錯的題目一定要檢討並記起來。
我覺得罰鍰其實也不用記,就把6題的扣打留給罰鍰,但小黃人與各類標誌一定要看!小黃人要依他的方向,頭轉哪邊就是哪邊,再來就是速行、轉彎、停止的手勢不同,可以參考這篇。回到駕訓班後就開始了無限的等待,可以在場內看到幾位穿著黃色背心的考驗員,駕訓班教練會發給大家各自的體檢表,後面夾著場考路考的評分表,記得在上面簽名,接著準備自己的身分證跟體檢表夾在一起,等待輪到自己。
在等待時看到有些人壓管扣分、有些人直接開上安全島,實在會緊張呀!但輪到自己時一定要保持平常心,當成是一次練習。先把包包放到後座,考驗員喊「開始」就可以開始自己的動作了,檢查胎紋胎壓是否正常、車底有無異物、兩段式開車門⋯等。在倒車入庫、路邊停車、曲線進退這三關考驗員都還不會上車,而是站在外面看,這樣才能比較清楚看見車子是否壓管、壓線、碰到安全島,但在車上所有的擺頭左右查看、打方向燈也千萬不要遺漏,從S型出來之後暫時停一下,讓考驗員坐上副駕,接著繼續考試。
考完後停下來千萬不要急,也是有很多人敗在下車的,記得打P檔、拉手煞車、熄火、解安全帶,最後兩段式開車門,拿好包包後考驗員歸還體檢表給我,就可以看見自己的場考成績了,我考了92分,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在斜坡上前輪停的位置不是很準🤣 接著帶著體檢表去路考那邊報到,教練會分配兩人一組,開去或開回不一定,由現場分配。
我覺得無論場考或路考,大部分的考驗員在你遺漏動作的時候可能會口頭提醒,或是悄悄幫你踩煞車,雖然這種僥倖的心態不太好,並不是每個考驗員都會放水,但真的不用過於緊張,反而緊張才容易忘東忘西,所以不要過度意識身旁的人是考驗員,由於他不會跟你對話,所以就穩穩地做好自己的動作、注意路況。
對我來說路考我最擔心的點是壓線,我練習時常壓到右邊白線🥲 但教練告訴我,從自己的視線讓方向盤位在路中間比較不會壓到雙黃線或白線,並且開車不要看太近、眼睛放遠一點,煞車和油門都不要急踩,遠遠看到紅燈就先放油門、緩慢地踩剎車,起步左右查看,輕踩油門讓車子開始前進,順順的開最重要!
雖然不曉得路考幾分但很開心我考過了!我從早上8點在監理站考筆試到回駕訓班考完場考和路考,已經下午2點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提前買個簡單的三明治、麵包或飯糰在中午時充飢,以免等太久肚子餓。
以上!還有好奇什麼事情如果我能回答的我會儘量回,預祝即將考試的人看到這篇文都能順利考過,相信自己平時的練習不會白費的,要有信心,穩穩的一定行!加油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