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高度近視人的眼睛健檢體驗~ (多圖!)
國立臺東大學
打完才發現文長圖多,慎入😅 😅 😅
一直想做眼睛健檢很久,主要因為我是長期戴角膜塑型片的患者,加上又是高近視族群,很常被危言聳聽眼睛容易病變,眼睛一有風吹草動就擔心自己是不是要瞎了,一直提心吊膽,可能還沒瞎就先精神耗弱 😅
前陣子晚上瘋狂在追優雅的家,怕爸媽唸所以都會關燈躺在床上追劇(好爽但真的很傷眼QQ),有好幾次還就這樣直接睡著了沒戴到塑型片😳 ,上週某天突然覺得眼睛怪怪的有點閃爍感,連閉眼都超不舒服的,幸好過幾天沒事,但也更加速我要去做眼睛健檢的決心,不然高度近視是眼睛病變的高危險群(怕)
先說一下我的眼睛條件,本身是高度近視,一眼近視750+散光250、另一眼近視800+散光200,自己從小就有戴角膜塑型片(感恩爸媽,角膜塑型真的很方便!!)
我是在東門站附近的一間眼科診所做的,一到診所掛號告知要來做健檢,當天負責的詹驗光師就來把我領走了,是位水水驗光師,豬哥男友立刻就被圈粉了 😯😯😯

跟他說明完我的眼睛狀況後,就開始幫我檢查了~~
印象中做了這些項目(大概記一下,如果有漏掉的歡迎版友補充):
1.電腦驗光機:基本測量近視、遠視、散光、角膜弧度
2.眼壓機:往眼睛吹空氣,利用空氣回彈測量眼壓,檢查角膜厚度
3.量角膜弧度:角膜地形圖
4.淚液量測試:看淚液的量,如果量太少,則眼睛較乾
我自己左眼乾眼晴比較嚴重,驗光師建議平常熱敷、點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以改善狀況
5.眼軸掃描:測眼球弧度、眼軸長
6.數位眼底攝影:可以檢查眼底視網膜跟黃斑部狀況
7.眼部電腦斷層:這台可以看到眼睛的詳細眼睛結構狀況,原來眼睛也可以做斷層

8.黃斑部病變:我自己檢查的重點項目,看起來目前正常,整個安心了!!!!
驗光師也給我一張表,讓我可以自己簡單檢查有沒有黃斑部病變
9.遠視力
10.近的視力檢查
11.色覺檢查:檢查正常沒色盲
12.立體感測試
13.眼位檢查
14.主力眼:測量主要用眼的眼睛是哪一隻,我測出來主力眼是右眼,但男友測出來是左眼
以上都測完後接著點3次散瞳劑,點完後再測視神經是否正常,大概檢查就結束了!!
檢查的過程真的還蠻仔細的,加上點完散瞳會微微看不清楚,建議空個沒事的半天來
其實檢查當下驗光師都會仔細說明,從儀器看到的眼睛狀況也會直接跟我講,但詳細檢查報告還是要等下周才能拿!
最後~男友還自肥要求要跟驗光師合照…到底有什麼毛病阿(飛踢)
-1周後拿報告-
醫生說報告看起來滿正常的,但畢竟是高度近視+長期戴塑型片,所以有再幫我多檢查一下:
1.角膜是否有破皮:有時眼睛太乾,又忘記點人工淚液,拿下來可能就會造成角膜破皮(前幾天就是有點乾,果然醫生檢查有點微破皮Orz)
2.檢查眼底:醫生說我視神經有點凹陷,不確定是高度近視問題,還是青光眼前兆!?要我一定要好好注意保養(嚇死)
全部都檢查完後,驗光師會再仔細跟我說明檢查的結果,再次叮嚀我一定要多注意跟保養,大概就結束了!
有興趣的人可能會有一堆疑問和擔心,以下先列一些我想得到的問題:
Q:為什麼選這間?
A:就像上面說的,因為我是角膜塑型片的資深配戴者,這家眼科本身做角膜塑型片蠻有名的,對於我們這類患者應該比較熟悉
Q:為什麼不去大醫院或健檢中心?
A:之前做過一些健檢中心(國X、X安)都沒有單純眼部健檢,都是包套的,加上之前預約全身健檢都是約1.2個月後那種有點太久,所以就不考慮了
Q:價格多少?
A:價格在他們官網上都有,方案很多種,價格從1千多到6千多~我是做3600元的套餐
Q:需要有人陪同嗎?
A:因為檢查需要點散瞳劑,之前點散瞳的經驗會畏光,微微看不清楚,有人陪比較好,所以請男友跟我一起去當導盲犬(誤)
去檢查之前爬文一陣子,其實都沒有找到太多眼睛健檢的相關資料,所以才會上來跟大家分享親身經歷,希望大家好好照顧眼睛~~有需要的人歡迎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