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萬很難用嗎
中臺科技大學
最荒謬的循環
學系會:「沒錢辦活動 QQ」
學生問:「那你活動辦了幾場?」
學系會:「沒人繳錢啦,不然就能辦」
學生問:「你連活動計畫都沒有,憑什麼先繳錢?」
近期關注到本校學生會的財務報表
顯示目前可運用資金約有新台幣「200萬元」
每一系的系學會雖然查無財務報表
但每學期收1000元
再加上各系有學長姐的贊助
肯定也累積了相當可觀的資金
可是活動的數量和質量卻未見提升
學系會經常表示
:因資金不足 導致活動難以推行
可是其他學校的學生會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
仍能積極舉辦各類活動
例如最近在@上很紅的文化大學
他們學生會在113年12月的財務報表中
顯示剩餘資金約為130萬元
但他們仍成功舉辦了用心的兒童節活動
展現了良好的資金運用與活動策劃能力
相比之下
我們的學生會和系學會似乎缺乏相應的行動力
值得探討的問題:
1. 活動策劃與執行:
學生活動不是隨機出現的 活動可以事先規劃
為何學期初不先告訴學生本學期要辦哪些活動?
例如社團
在社團博覽會前
就設定好一整個學期要舉辦的活動
請問這對學系會來說很困難嗎
這不是同性質的活動嗎
在學系會經費比社團還充足的情況下
為什麼社團辦得到 學生會 系學會辦不到
2. 資源整合與合作:
是否能與校內外其他組織合作或找企業贊助
整合資源 共同舉辦有意義的活動?
是否就可以減輕口中所抱怨的經費不足問題?
3. 學生需求調查:
如果真的想不到能辦什麼活動
你們有嘗試過進行學生需求調查
了解大家對活動的期望
並據此調整活動內容嗎?
希望學生會與系學會能正視這些問題
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積極舉辦豐富多樣的活動
有錢沒錢已經跟能不能辦活動無關
根本問題是大家也都沒想辦活動
就想收錢 想方設法騙學生繳錢
學生不想繳費都是你們的問題
不說要辦什麼活動又要收錢
我不想再循環了 反正事情就是這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