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華語文學系」到底在幹嘛?

我知道看到這個標題很多人會在下面留言:什麼同溫層取暖、自欺欺人,雖然我不是我們這個系裡面最強的,但是我今天就在這邊正面迎擊各式的質疑與不了解,歡迎各系提出疑問,今天是討論我們的「學習內涵」,其餘事務一概不探討,同時也希望我敘述的有欠缺歡迎學長、姊或同學為我補充,當然師長們也歡迎表態唷! 1.華文系不是中文系 這個事實十分的重要,中文系研究的是古代經典,我們研究的是語言學以及中華文化,我們本身就是「職業導向」的科系了!學習的內容分為四大類:1.第二語言教學法 2. 語言本體研究 3. 教學媒材研究開發 4. 文化本體研究;發展路線基本上分成三種,1.第一線第二語言教學教學 2. 中文語言研究 3. 中文教學資料平台管理,我們和中文系解讀古文、文學創作本質上就有很大的差別! #補充二語學習:我們華人學中文叫做「一語學習」,華人學英文叫做「二語學習」,可想而知在學習內容會有很大的不同,你想想你學習英文的歷程容易嗎?教你的老師花了多少時間去備課去做教學設計,你就可以知道我們系有多少事情要做了,至於上面的名詞如果有人想要了解,可以留言,我在留言區再補充 2. 華文系到底能幹嘛? 很簡單,就一個道理,只要世界上「中國大陸」「中華民國台灣」「各地華僑」只要這幾個地方還存在的一天,華文系就有存在的一天,人和人之間靠的就是語言溝通,華人講的就是華語,想要跟華人溝通使用華語是尊重也是方便,就像我們看到外國人也會講英文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不要再說什麼應華系沒出路,各地很多地方都有華語補習班、許多線上的語言教學平台,只要有學生要學華語,我們華文系就責無旁貸必須擔起教學的責任 3. 華文系壓力小? 這麼說好了,我知道很多人修過應華的課,然後就說分數很好拿什麼的,不錯我並不否認我們系的分數很好拿。但是就如我前面所言,我們是職業導向科系,很多東西不是用考試結果可以衡量的,如果有工科還是不能理解,那我就舉個例子:相信工科都多少要做試驗吧?那麼大家也有學理論吧?那大家就應該可以理解理論和實驗結果未必會100/100相符,如果將實驗結果應用到產業現場增添的變數只會多不會少;同理,華語教學理論,白紙黑字背一背誰都會寫,只要會背書就都會寫,但是教學現場你要面對的是學生,學生每個人的學習歷程、學習背景、學習風格、學習預期都有所不同,我們作為華語教學老師背負著學生「期待」,難道我們壓力就小了嗎?我只能說家家有碗難吃的飯、難度的書,不要以為其他科系就是沒用 老實說,憑我現在連研究生都稱不上的身分也沒有資格講多少東西,但是我認為應用華文系存在的價值是不容忽視的,而且能夠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我們系的必修課程確實比較少,然而我們要在實戰現場累積的東西確實多得多,不錯,在中原工科是顯學,但是我們的專業領域也是不容遭到歧視的,希望各位能夠在讀完這篇文章能夠對應華系有更多的了解,並且尊重屬於我們的領域專業。
愛心
驚訝
235
8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