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能成為一種舞風,
是要有屬於它自己的一套律動和固定的一些動作
.
像是Hip-Hop、jazz、House、Poppin、Locking、Dancehall、Ballet...等,
都有屬於該舞種特色的動作與律動,
看到舞者的表演,就能辨別他跳的是哪個舞種,
.
Choreography 在維基百科的翻譯
是「動作編排」,
所以一直覺得它就是一個名詞,
可能就是一段把該舞風的好幾個動作組合起來的
一段Hip-Hop、Locking編舞
或是從各種舞風挑幾個動作來融合成一段編舞,
但它似乎沒有屬於自身的一套律動,
看k-pop偶像發的練習室影片標題常會寫出Choreography 這個單字,
所以覺得這是那首歌的舞蹈動作編排,
但這支舞蹈的本質還是屬於某個舞種,
男團幾乎都是本質都是Hip-Hop、
女團則比較算是Jazz或Girl's Hip-hop,
但是最近很多教室課程名稱都只有Choreo,
介紹舞者擅長的舞風時Choreo也常被列入其中
所以很好奇什麼時候開始
Choreography 也變成一個舞風了?
是近年K-pop帶起的嗎?
有人說就是以前的講的Urban/ La style ,
換個說法而已,
但上面這兩個雖然比較抒情風格,
但動作本質還是算Hip-Hop的律動
有時聽到人家說他是跳choreo的,
其實都有點不太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