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決定要退坑了(勸世)
東海大學 法律學系
跑了快2年的Uber eat, 出過車禍也跑遍了台中各地
先說,我是一個外籍學生
這2年也應該感謝Uber eat讓我找到了我的人生目標
去年8月17跑外送出了車禍
心愛的車子沒了
剛好對方的配偶是律師
還好我學的法律也不弱
但最後因為一個學期沒工作只能接受較低的和解金
這些時間在台中跑外送試過時薪3XX也試過時薪11X
但平均下來其實落在180-230不等
當然算上小費
自己也有一套讓自己拼到時薪250以上的技巧
但是畢竟這一行還是要看天氣吃飯
其實我蠻享受自由自在想上班就上班想放假就放假
上班又沒人管,抽菸、講電話、聽歌都可以
但後來開始要計畫將來,經濟壓力也開始大
認真的算了一下
其實做一名外送員,時薪貌似200以上
但算上耗材、油錢、保險、配備等等
你的時薪可能還不到150起碼一直比最低時薪低
先是耗材,我的車子是十幾年的二手老車了
清積碳、換機油、電瓶,連整流器都換過
這些大家用的應該都不一樣,自己算一下吧
油錢,我一天跑8-12小時大約用油是120-140上下
保險,因為外送員不適用一般保險,你要另外針對外送工作買一份保險,不然保險不會賠錢,到時候你只能靠外送還債了
所以我買的是最低的外送員營業險,大概17XXX一年
其他就是工作用到的
手套、防曬、杯架、充電線、手機、耳機等等
不用不信,這些拿去一天跑8-12小時很容易壞
這樣算下來,平均時薪還有183嗎?
重點是,這份工作沒褔利、沒保障、沒支援
外意常常發生,你還找不到客服幫忙
所以我還有買記錄器以免爭議($2800)
最後算下來,我只好選擇認清現實退出
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工作讓我知道
我學的法律可以保護到自己因為在那一次車禍差點被騙
同時我對Uber eat 其實也存在很多不滿
無論作為點餐者還是外送員
但這些抱怨今天換成了一種動力
當初讀法律我沒打算要做律師
但今天Uber eat 給我的經歷
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動力
我告訴了我自己,總有一下我會成為一名律師
而Uber eat 是我第一個為民而戰的對象
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
[一次過簡約的寫我的車禍經過吧](後加)
案件事實
我《直行車無超速》
對方《逆向前有障礙車(貨車)並雙黃線上迴轉》
處理經過
車禍發生後大約一週
對方致電留言說甚麼問題都可以跟他講
當時我回訊息說我希望盡早解決這個車禍,如果可以的話那盡早談和解,好方便我早點把車子修好繼續賺錢。
那時候對方給我回「我已全權交給保險處理,他們會盡快連繫你」
一開始想說等就等吧….
沒想到過了3天保險才打過來跟我說「沒初判表決對不可能賠錢,要等7月21(非真實日期)原定收到初判表的時間我們才能跟你談和解,如果提早收到我們會通知你,期間你要告就去告」
最後等到7月9我收到通知叫我去領初判表(我比他們慢去申請)
經過我跟我老公一起商量過後,決定等到7月24沒回應就去告
直到7月24果不其然無聲無息,我打去處理事故的警察說要先申請調解經調解委員調解才能提告
當然,這些鬼話我不會信,第二天我們就直撞去地檢署按鈴申告
當他們收到通知後,他們也作出調解申請
直到第一次調解,為方便自己講解跟讓對方聽懂
我準備了5份刑事判決跟5份民事判決
共10份的案件事實都很相近
一樣迴轉、雨天、前有障礙等等
對方律師(當時不知道是他老婆)看都沒看翹起雙手指著判決說「實務不會這樣判啦」
而他們的理賠員說,最多只能賠4-5萬
但光是當時維修估價就已經7萬8(又是一個小故事)
我立刻生氣到說「那可以不用談了」
對方律師「好啊」站起轉身走
其實那個時候因為這件事影響到要一直看身心科
大概情況是想像一下檢查官準隔籬偵查跟可以申請隔離審訊
直到偵查庭,檢察官親自問我能不能再一次調解,不行也沒關係,我們會跟法官說。
最後我硬著頭皮去調解庭讓檢察好辦一點
先是沒想到這次調解委員是退休老法官
再來是這次我當埸以法理叫理賠員閉嘴,律師說「委員你看,我們已經很有誠意了,5萬真的不能再多了,這些案子最多也就易科6萬,你過去也判過不少吧,我們不會賠這麼多!」
調解委員都看不下去說「好吧,看來雙方也很難達成調解,今天就這樣?」
到很後面,我真的被錢逼得沒退路下簡訊對方
(大概內容)我現在因為這次車禍沒了車子沒了工作,這一整個學期幾乎沒辦法上課,損失如下……這個學期也因為車禍我申請了學費延繳,但期限快到了,同時我連繳房租的錢也沒了,如果你們沒有要承擔責任的話,那不好意思,我只能告到底
第二天對方律助打給我談價格只能6萬
我氣到把我所學過的法學都狂噴出來
就像我留言講的一樣
「你覺得你們的消極態度我沒辦法把這案子打到不可易科嗎?2個月是最少而常見,這案我有信心打到三個月不可易科,你覺得我手上證據跟對話記錄不可能嗎?」
律助了解過後也說「其實的確是我們無理啦,我幫你再跟律師談一下」
最後和解金額跟請求金額只差1萬(對!6位數的錢連1萬都要談….)
另外一個小故事就是….也是被騙….不過是被車行跟義交騙
大概是車禍從醫院離開到派出所做完筆錄後
剛出門一名義交追上來
說一大堆然後介紹了一家車行
說這家有在專門修小阿魯
想說一堆鳥事,不想煩就叫他介紹的車行幫我拖去修吧
最後,因為我提告,車行叫我要嗎修車4萬
要嗎自己想方法拖車回去
最後我拖回去了
但我一直好奇,給保險的報價單上不是寫7萬8?還一直強調不要告、我們是專業的會幫你處理、幫你跟保險談修到好
反正最後呢…就解決了我上下學期學費+信用卡債+6個月房租+重買一台現在的車(十年老車)
最後免除爭議簡單算一下
保險17000一年除以12月再除22天除10小時
一小時6.5
油錢130一天險除以10小時
一小時13
機油一天跑大約80公里,我2000公里換一次
等於25天換一次150元
150除25再除10小時
0.6一小時
清積碳一月一次1500
6.8一小時
手套幾乎每月換,每天洗所以3雙
1000元除22再除10
4.5一小時
手機用品我都買淘寶,廉價到可以說不用錢
平均算大概一個用花300-400(防水套,杯架,充電線等等)
手機換過1台iphone後來的iphone 也因為不小心在上掉下來被後面幾台機車壓壞
所以2台iphone
再來1台oppo 下雨淋壞
耳機用airpod pro 壞過一次,沒去修了
然後現在用apple的有線耳機
其他不用講了,光是以上有寫一小時的
加起來就先扣31.4一小時
所以算上最低薪資等於一小時要賺215才叫賺
但是在台中有多少天能賺時薪215以上?
甚至平均一個月下來時薪只有210左右(好運)
光最基本的都不到最低薪資保障
當然可以光算油錢
但一不小心車子壞了、手腳斷、人沒了、住院了....這些意外不會有人幫你負擔
你要想的是,不送外送騎車上下班出去玩,就算都有守好法規安全加防御駕駛,車禍機率可能是一小時2%
但是送外送是要算你的時間+精神+地域+熟悉度等等,車禍機率是幾何倍數上長
加上我看過有數據說,近年車禍有40%還是50%的都跟職業駕駛有關,當中有過半是外送。
而我實際上因為那次車禍而查判決書,要找外送員有關的車禍決判幾乎一半以上,當中死的死、殘的殘、傷的傷,但大多數肇事主因都不是外送員
所以,做這行能不保護好自己嗎?
如果要送外送,誠心的建議,不單是要買保險,更重要的是防護裝備
不要想說幸運,要想說「出車禍是應該的」要在車禍中做最大能力保護好自己的身體跟生命。
不然,就算法律再好,賠錢再多,結果也是一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