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Skam France S03 逆風文

最近因為休假,所以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這部被譽為神劇的《SKAM》,並且選了號稱顏質巔峰的法國版。然而,不知道是因為國情文化差異,還是追劇喜好的不同,我完全沒辦法感受到朋友的那種熱愛,反而全程一臉「蛤」的看完了這十集…… 也由於網上能找到的中文評論與心得也幾乎都是一片好評,讓我真心好奇難得是我年紀太大,已經無法品味這種高中生的純愛了嗎🤣如果有跟我想法差不多的朋友,拜託你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防雷預警,以下有劇透===== 在說我不喜歡的點之前,還是先來說說這部劇的優點。 我認為它在各季的主角之外,其他角色的塑造也非常成功,並沒有說因為他們是配角就胡亂用角色,而是保留每個人該有的個性。尤其群像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點,跟高中這種青春校園題材配在一起相當加分,而且透過不同角色來講述不同議題的作法我也覺得安排得很高明。
megapx
其次,兩個男主演是真的好看,飾演Lucas的Axel Auriant有著一雙清純的大眼睛,既青澀又可愛,而Eliott的扮演者Maxence Danet-Fauvel真的是要用臉殺人,五官精緻之餘又有種別樣的魅力,兩個人湊在一起的CP感也很不錯,如果單看那種CP向的剪輯短片,真的很容易就能入坑。
megapx
最後我覺得畫面的拍攝也是讓我很驚艷的地方,尤其是兩人壁畫擁吻的那段鏡頭,在混亂的顏色中描繪爆發的愛意,是我覺得很難找到代餐的一段。 講完優點,接下來就要聊聊我不喜歡這部劇的地方了。 我對於兩個男主角是在各自有女友的情況下搞上這點,真的是超級勸退我!我完全能接受說處說青春期的迷惘少年需要時間來摸索性向,或是沒有戀愛經驗的小朋友會搞不清楚自己的心意等等,但都已經是高二的學生了,至少應該知道不該隨便傷害別人的感情吧? 我原本想說Lucas是在探索自己流動的性向,本身有雙性戀的可能才會與Chloé交往,但看到後面,Chloé完全就是他的擋箭牌,而且Lucas對待她的方式真的超級糟糕,忽冷忽熱、放鳥不回訊息就不說了,還跟Eliott一起把女友丟在公寓裡跑掉,一想到這兩個男人在黑夜的雨中激情接吻時,Chloé與Lucille會有多尷尬多想發瘋,我就無法沉浸到那個戀愛的氛圍裡。 再來就是這部劇對議題的設定,我也很難感同身受。前面Lucas對出櫃這件事避之如蛇蠍,甚至不惜靠講一些貶低女性跟同志的幹話來彰顯自己是直男(btw這點我也覺得蠢到有點好笑,太欲蓋彌彰了吧),但後面跟Eliott卻在校園裡超大方的接吻放閃,這種前後的反差讓我也覺得滿傻眼的。 我身為同志當然也能理解,在你出櫃之前其實你很難確定旁人對於同志議題的看法,有些你關係最好的親友、你覺得非常善良的好人,也可能會因為恐同而對你態度驟變。但在劇裡,Lucas的校園環境並沒有看到什麼對LGBT的明顯惡意,他的身邊也有性少數的同學和室友,使得他出櫃的過程其實並不會讓我覺得特別艱難或偉大,至少跟劇裡想要呈現出來的效果是有落差的。 此外,我看很多人喜歡說Lucas跟Eliott是互相救贖,這也讓我滿頭問號。Lucas或許是因為Eliott的關係而認清自己的性向,但在他整個的出櫃過程中,Eliott好像沒幫上什麼忙吧?而後面提及Eliott的躁鬱症,我也沒有看出Lucas做了什麼特別厲害的事,當然這部分我覺得也跟這部劇的節奏有很大的關係。 可能因為要在短短十集裡塞太多內容,使得整部劇的劇情發展忽快忽慢的,你如果細數一下Lucas跟Eliott真正相處的時間,就會發現少得可憐,感覺兩個人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聊天認識彼此,結果就突然在一起然後季終了。 我覺得像躁鬱症這樣的議題,其實就像Basile所描述的那樣,他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會希望劇裡能透過更多日常的片段,來呈現這對情侶在遇到Eliott躁鬱症發作時該如何去面對與解決。至少目前單靠這部劇,可能很難加深一般觀眾對於躁鬱症的認識,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部分。 縱上所述,滿分十分的話這部劇我可能只會給6到7分,它在我心目中並不難看,但絕對不會是我所認為的神劇,或是我會積極推薦給別人的作品。 由於挪威原版的劇情和法國版出入不大,所以接下來應該會考慮看德國版的《Druck》,看完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如果有什麼好劇,也歡迎推給我~
愛心
3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