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終於找到楊丞琳自信心爆棚的原因了
原來是陳珊妮幫楊做《刪拾之後》(2019)開始的,詳情請看影片連結。本人83年次,在我小時候楊丞琳非常紅,<曖昧>(2005)應該是很多人聽楊的起點,這首歌雖然不是什麼大歌,但楊整體發揮還算中規中矩,快歌走可愛路線,楊後來演電影《刺青》(2007),再後來拿金鐘獎,把楊推向一個小高峰。
《半熟宣言》(2008)歌路開始轉型,我還記得當年蠻佩服她轉型的勇氣,當時主流和非主流仍壁壘分明,由吳青峰(蘇打綠)創作的<帶我走>成為她轉型的起點,不得不佩服她當時就有料想到未來市場並做出改變,亦或是參考一些早期走可愛路線後來轉型的前輩(例如范曉萱)。可惜事實證明楊只有勇氣卻沒有毅力,從2008年至今楊的唱功依舊沒長進。
16年後的<帶我走>,外國的聲樂老師很快就看出問題,夾音嚴格說起來是很多台灣女生平常講話遺留下來的問題,就像有些在服務業的朋友喊歡迎光臨跟平常講話的聲音聽起來不一樣是同一個道理。夾音會導致唱高音會很憋,所以聲樂老師聽楊丞琳唱到My bro時的反應其實很複雜,不知道該不該稱讚,值得稱讚的點是,她用這種方式唱還真的讓她成功飆上去了(甚至還偏高),所以老師才會說 OK ,She did it.但於此同時這又讓老師想到,她該不會一直練習用這種方式飆這個高音吧,還是說這次只是她剛好沒有唱到破音的少數幾次?
楊一直說自己緊張,很顯然這題答案有可能是後者,如果她每次都飆得很順利,那何須緊張?她自己應該也發現自己每次唱到這邊都要很用力擠吧,她唱My Bro時,前面換了一大口氣,My又唱超短,把全部力氣都拿去唱bro結果衝過頭,這些都足以證明,她有高機率會翻車,只是這次懸崖勒馬罷了。
反觀鼓勵她很多的(?)陳珊妮就是一個靠後天努力改進嗓音的代表人物之一,雖然很多人仍認為陳珊妮得歌后那屆很莫名(其實陳珊妮本人也覺得很莫名),但如果你是有心要學唱歌的人,陳珊妮的經歷絕對可以激勵你。陳珊妮早期唱歌是大剌剌的大白嗓,毫無技術可言,聲線也不討喜,最經典的就是<找一雙鞋>,連她本人都不願意再唱。後來陳珊妮開始參與一些李國修老師舞台劇的創作,並發現自己的唱功是很大的問題,這會導致自己寫歌會受到自己的唱功限制,於是開始學唱歌,沒想到就這樣一路學到拿下歌后(我知道還是有人覺得她沒好到能拿歌后,但她就是拿了嘛)。
很多人知道陳珊妮是製作人、會寫歌,但更多的人會找她擔任配唱製作人,就是因為她曾經從一個破囉嗓子變成會唱歌的人,大部分唱歌的疑難雜症她自己也遇過。陳珊妮擔任評審的有一個標準,她非常討厭靠直覺唱歌的選手,這會讓很多人以為唱歌只能靠天份。
拉回來講2008年的楊丞琳。<帶我走>是由青峰創作的,男生寫得歌通常音程跨度比較大,何況青峰又是能唱到比一般男生高的音,這導致楊丞琳怎麼調KEY都會有問題,不調主歌會太低,楊的胸聲開發的不好。調高的話後面又唱不上去。
後來不知怎麼,下一張《雨愛》算走回頭路,而且看dcard網友的投票,很多人都覺得雨愛比起曖昧跟帶我走,更像是楊丞琳的代表作。(順帶一提楊丞琳的英文名字就是雨的意思)
再下一張《仰望》,我記得當時聽我很滿意,聽得出楊丞琳有要轉型的決心,連造型都改頭換面。我記得我當時蠻喜歡這張的<結痂>,還有裡面很多歌都是找同一組樂團寫的。
但不好意思,這張真的就是曇花一現而已,因為後面又走回頭路,連我這個臭甲甲都對她唱天使之翼(同志議題的歌)無感,直到陳珊妮幫她製作<刪拾>,不好意思,我只聽過一遍,因為這太陳珊妮了,完全把陳珊妮的唱法照單全收而已,然而下一張開始挑戰舞曲……,漸漸地,她人設開始崩壞,但講真的我不意外。
很多護航的人一直強調我們討厭楊丞琳根本是政治問題,但真的不完全是(有但不是全部),不然為什麼就沒人酸張韶涵,難道楊自己真的沒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