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後90%資管所心得

壹、前言 發這篇文是想幫助像我一樣在私校或是成績後段的同學,因為身為私校生在準備考試時難免會比較沒有自信,所以我發這篇文想告訴大家考研究所時其實大家都是平等的,只要夠努力夠用心,一定會有所收穫的。而板上前輩們的心得文也確實有幫助到我很多,所以讓我更有意願分享我的心得,希望對各位有用。 貳、背景 台北私立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應屆生,班排90%,專題是在發表會前做的一個共享經濟網頁,所以都不敢說自己做過專題,系上活動也沒啥參加,多益820,面試書審都空的,很想放國中的獎狀。家境比較清寒,所以必須半工半讀,補習期間也還是在打工。但建議在一定的時間點先別再打工,我自己是選擇11月中辭職,接下來努力準備考試。 參、成績 計概 MIS 英文 資料審查 口試 加權總分 結果 台大 40 26 66 -- 69.43 257.66 落榜 政大資管組 73 49 70 78.20 83.80 71.28 正取9 交大資管乙 79 59 61 還不知道 -- 還不知道 正取 成大資管甲 41 53 54 -- -- 47.7 備取10 清大服科乙 45 82 -- -- -- 127 沒進二階 中央資管乙 27 68 -- -- -- 95 備取8 中山資管甲 75 45 -- -- -- 120 正取 中興資管甲 63 -- 62 -- -- 63 正取6 肆、各科準備 我是補台北大碩的,有鑑於我自己在指考前上白金,我毅然決然報名了補習班,不然以我的自制力一定會重蹈覆轍。我是從春季班開始上課的,雖然有金錢上的壓力,補習有好處:一是專業,跟著老師上課不需擔心教材問題;二是會比較認真,繳的錢總不能浪費。 一.資料結構 我是補洪逸的數位課程,剛補的時候很想自殺,好像在看外星文,這很正常。上課的時候跟著抄筆記,回去反覆複習就對了,當老師的筆記被你吞光,基本上考試就開虐了。因為老師的課是跟資工一起上,所以一定夠用。而資管的重點章節tree、sort、recursion、graph一定要很熟,ALGO最好是都背起來,考試當下反應才會夠快。 二.MIS 我上的是丁祺老師的春季班跟老師的題庫班,個人覺得幫助很大,老師的緊迫盯人很適合我這種欠人管的學生。這個科目是要利用對資訊系統的認知與素養,去敘述自己對相關問題的看法,基本上都是申論題,給一行題目,要生出一整頁的答案,故沒有方法的話是沒辦法寫的。跟著丁祺老師的步調走,上課認真聽,該背的理論要背,回家寫題目,會覺得越來越上手。但由於出題可以十分靈活,除了基本的知識理論外,平時時事的累積也是不能少的,必須時常累積。且老師會定期舉辦模擬考,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實力所在,進而更努力去拚搏。 三.計算機概論 我上的是洪逸的暑期班,基本上跟計概一樣,上課就是認真聽跟狂抄筆記,抄到後面發現我的字變好看了。雖然洪逸教的是基本計概,考試考得機率偏低,但絕對不能不會,尤其今年風向整個偏向基本盤,考試時想起老師說的基本拿到就上了,只能默默流淚怪自己基本沒掌握好。個人建議能會的會,像今年中央就考出很少考的banker algo,交大考出磁碟排班,沒背很虧的。除此之外,因為計概廣到爆,能出的範圍也難抓,記得時時關注時事,不管是MIS或是資管都需要時事的補充。可以去按IThom跟數位時代的讚,並隨時關注相關的新聞。比如區塊鏈、NOSQL、AI等相關時事都要好好關注。 四.網路 我是補林偉的網路數位課程,內容絕對足夠,因為是跟高普考一起上的,內容深、廣很多。可以稍微跳過一些章節,比如啥ALOHA公式的,還有各種波,真的有點難。如果要考中央網路要好好準備。而其他學校多少會出到一些網路,所以還是要好好讀這一科。 五.資料庫 也是補林偉的數位,也一樣是跟高普考一起,中間有些內容真的很難很深,我個人是跳過。而絕對要會的是ERD關聯、SQL、正規化。SQL語法交大每年都考,而且考得很難,要準備的話就是多做題目,把高普考的也做一做。 六.程式語言 是送的課程,但滿重要的,劉逸授課。針對考試會出現的程式題目做講解,並會帶到基本的語法跟觀念,物件導向觀念拉、指標拉都會帶到。上完程式課我就考過了我的畢業門檻TQC。 七.英文 英文滿重要的,畢竟很多出題是用英文出題,有些學校還會用英文刷人。我自己是用考多益當作英文的準備,建議每天讀一些,畢竟英文靠的是累積。 伍、讀書心態 由於各校的考試內容,老實說我記得的不多,且版上許多前輩的分享很充足,所以我就不限醜了。我想分享的是讀書的方式與心態。 一.夥伴 一路走來,我真心感謝與我一起奮鬥的朋友們,幸好有他們的共苦,讓這條路不會那麼難走完。我認為老師幫忙組讀書會,先別抱排斥態度,去嘗試參與。但因為每個人都書方式都不同,有些人搞不好適合自己奮鬥,但有夥伴一起讀事半功倍,還可以良性競爭,一定會是你堅持下去的勇氣。 二.作息 其實這因人而異,我因為沒法讀書讀很久,又比較喜歡偷懶,在三上基本上是先消化MIS、資料結構的內容為主,比較少泡圖書館。暑期時課程比較多,計概、資料庫跟網路,這時就開始有上圖書館的習慣,但也沒固定的時段,有空就去。後期課程都差不多結束了,基本上是早上10點起來,吃個飯飯去圖書館,從1點待到結束,中間還有吃晚餐,所以大概6.7小。而倒數100天時,進入備戰狀態,習慣考試的時間,早上盡量早起,至少8點要起來,然後直接去讀書讀到晚上。 三.考古題 單獨列出考古題是因為我認為寫考古題的時間點滿重要的。別太早寫,信心會被踐踏,最好是課程結束在開始動工。可以寫自己想考的學校考古,往前推五年的考題,抓出他的風格與趨勢。 四.消遣 我認為考試中的消遣還是很重要的,不然難免想要燒炭。我會在讀完書的晚紹給自己消遣休息的時間,看個影片之類的。像我是會看TWICE的影片,沒有她們就沒有今天的我。但到最後的100天,最好慢慢減少消遣的時間,到最後最好全部停掉,要想想痛苦也就這幾天,忍一下就過去了。 五.心態 1.目標要明確,不管是有想洗學歷還是想做研究,動機是走下去的動力。 2.有模擬考的話記得,自己考得不錯的話別太開心,對手可不只在自己補習班,排名後面的人在你開心鬆懈之餘就衝過你了,必須好好維持下去;考的不好的也別灰心,知道自己比不上別人,需要更加倍的努力後,那股不想輸的衝勁會帶你飛上天。 3.當覺得書總讀不完,別人都好強,自己努力的還不夠時,這時其實是最強的,因為這想法會讓你害怕而繼續苦讀。 陸、結語 身為私立的學生,我認為私立不乏聰明的學生。但因為環境驅使,變的慵懶、缺乏自信的人很多。我想說的是,別因為自己是私立仔就先判自己死刑,嘗試了才會知道結果。雖然我的成績沒版上那些高手耀眼,但還是希望在心態上的建設有所幫助。考試中公立跟私立是沒有地位優劣的,唯一的劣勢會是複試時履歷上的校名。但這是可以彌補的,如果有考研的打算,建議去充實自己的履歷,多益、競賽、專題、社團活動、公益活動等等的。預祝各位有更好的成績。
愛心
120
34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