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所資結組心得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壹、前言
因為參考了很多版上、PTT的心得文,所以考試之後也想發一篇供以後的考生參考,也想告訴大家資結組沒有比MIS組難考。
貳、背景
台北私立東吳大學資管系大四生,系排名約36%,沒實習經驗,只有負責寫程式的畢業專題入圍資服競賽而已,英文很爛,大概多益500多而已,所以沒有被各校英文標準刷掉,我也很驚訝。
參、戰績
結果 計概 資結 英文 資料審查 口試 加權總分
政大科技組 正取4 55 82 53 85 81.8 75.79
中央甲組 正取6 34 61 - - - 95
交大甲組 正取 51 60 51 79.63 - 444.33
中興乙組 正取1 80 - 46 - - 80
成大乙組 正取5 28 44 48 - - 37.2
中山乙組 備取10 55 88 - - - 143
台大沒近二階,所以就不分享了。
肆、補習和準備方式
我是上台北大碩的課程,大二升大三就開始補習,雖然一開始只是去抄筆記,大三生大肆才開始認真唸,計概和資結是上洪逸老師, MIS上丁祺老師。
一、資料結構:我個人是大二升大三還有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都個上過一輪課,第一次主要是抄筆記然後以聽得懂上課內容為主,第二次上課時,我會超前老師進度,事先預習然後再複習,並準備另一本新的筆記本把特別重要的重點在自己做筆記,像是各種Tree的比較或是排序演算法較之類等,並在題庫班前札實的複習完一輪,再搭配題庫班的歷屆試題轟炸,我個人是在題庫班講義一發下來就開始狂寫,不會得趕快去找洪逸跟劉逸問清楚,我個人是把全部的講義各寫兩遍,練好手感,遇到題目才不會害怕,向政大的資結基本上都是考古題,所以寫起來就會特別順手。
二、計概:計概主要分成基本計概,數位邏輯和OS,基本計概雖然已經很少考了,但我還是會固定個禮拜複習一遍,確保我不會忘記,就像今年交大突然出了基本題,這就是拿分的關鍵;數位邏輯的部分,因為只有清交會考,所以我只把基本看過然後自己推過一遍再把正反器背下來就差不多了;而OS是各校最常考的地方,這個一定都要背熟,洪逸筆記都是參考恐龍那本原文書,所以每個部份都很重要,洪逸剛好把OS分成7個章節,每天到圖書館都先複習一章節,這樣每個禮拜都可以輕鬆複習完一遍,這樣搭配題目複習到考試前OS就已經差不多了 。
三、MIS:因為我是考資結組,所以MIS正課上完一遍就沒再碰了,我個人蠻推薦丁祺老師的MIS,除了以互動式的方式來上課,還會定期考試及回家作業,可以督促自己念書,如果是考MIS組的同學,建議跟緊丁祺老師的腳步 。
四、網路:這科應該是所有科目中最難準備的,除了基本的網路概論要弄懂,還要補充其他很多時事,像是大數據,AI之類的,像這次的中山就出了大量的AI和大數據,沒準備可能就很吃虧(我就是沒看時事,所以中山計概炸掉),而林偉的講義有包含高普考的內容,所以有些太艱深的我會自己跳過,但其他的都非常重要,我認為整本都是精華,我個人是把所有講義念熟就上戰場了。
五、資料庫:把老師講義的ERD、關聯圖、SQL語言都弄熟,且題目都練習過我覺得就差不多了,而我會自行建資料庫來測試我寫的SQL是否有寫錯,這樣也能記的更熟 。
六、程式語言:計概正課結束後會由劉逸老師接續來上,上的都蠻基本的,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有參數的 傳遞方式和物件導向,物件又是一個拿分數的關鍵,建議熟讀 。
伍、心路歷程:
一開始準備考試時,還覺得自己離目標很遙遠,沒想到可以陸續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才覺得只有肯努力,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只能跟考生說千萬別放棄,雖然中間的路途很辛苦,但真的撐到最後,收穫就是你的;雖然我沒有參加任何讀書會,但我會固定和考MIS組的朋友們一起討論問題,分享不同組別對同一件時事的看法,或是互相補充自己讀到的重點,我認為這樣也能補足自己沒有參加讀書會的缺點,鼓勵之後想考研究所的同學們都能找到能與自己一同努力的夥伴,感謝老師的鼓勵、同學的陪伴、前女友的體諒及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在考研這路上這麼順利。
六、生活習慣
雖然我好像沒什麼資格講哈哈哈,因為我每天都半夜2,3點睡,然後早上9,10點起來,騎車到學校閱覽室已經快中午,然後唸到晚上10點回家,然後考試的時候都是靠咖啡來提神,建議要準備考研的同學,不要跟我依樣這麼廢,最好在11,12月的時候就調好自己的身活作息,才不會考試得時候精神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