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沒確定要讀以前,不要找指導教授
中原大學
標題不太好表達我想說的內容,請將就一下><
會寫這篇是因為我父親是四中之一的教授(理工科系),今年研究所招生已經有2位在得到指導同意書後,又備上其他學校就跑掉了,往年也發生過好幾次這種情況。
或許有些教授不太在意,但因為我父親是講座教授,也有兼其他政府機關職位,幾乎沒有空閒,所以在收學生前都非常明確表示「真的確定會來讀才收」,還有會問「是否有在等其他學校備取?」,避免浪費彼此時間,學生都信誓旦旦說「一定會來讀,也沒有在等別間學校」結果卻跑掉,背信感很重……
希望各位在找研究所教授時,能做到以下幾點:
1.自己離當下備到的名次差距還很大時,請先不要急著來找教授,最好備上後再找
2.教授問是否在等其他學校時,請誠實回答,這是誠信問題
3.不要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簽表明「只收確定會來讀的學生」的教授
4.真的要離開也請好好跟原教授溝通,並且盡快把該處理或交接的事項做完,寄信告知後就消失真的很靠杯
因為:
1.教授的時間比學生更寶貴,被浪費掉真的會很不爽(信件來往、當面討論等,甚至有學生會來死纏爛打要求收留,教授可能要因此犧牲假日休息時間或排開預定計畫)←今年跑掉的其中一位就是一直死纏爛打
2.教授能收的學生名額有限,如果簽了你,可能就要拒絕其他真正想要來的學生(其他學生只能找別的教授,等原教授要重新收人時,只能收到備更後面的學生)
3.大部分實驗室在開學前都已經有做規劃,會需要你提早進去學習、做計畫(你佔了名額又跑,實驗室又要重頭帶一次新人)
學生都希望找到好教授,教授也希望能找到好學生,希望大家都能彼此體諒,祝大家能上自己理想的系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