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轉學考 台聯清大電機正取心得

一、前言: 感謝身邊所有支持我的人,以及我的女朋...喔沒有這個人QAQ 不管你/妳是大一新生或已經是學長姊,只要心裡存有那種遺憾的想法,自己評估之後覺得可行,那就放手一博試試看吧!畢竟我們還在青春的年紀,這個時候不為自己拼一波,什麼時候才要? 二、成績: 台聯大: 英文:80.00 國文:80.00 微積分:100.00 普通物理:68.00 錄取校系: 清華電機:正取(加權總分:496.00) 台綜大: 微積分:88.00 英文:48.00 普通物理:43.00 (英文跟普物炸到外太空去了...) 錄取校系: 成大電機:備取1X (總分179.00/正取190.00) 成大醫工:正取 (總分179.00/正取173.00) 三、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 基本上國文就是一個謎之科目,因為作文佔了60分,可是自己又懶的練筆,所以我自己是完全沒有準備的。硬要說的話大概是前一天搭高鐵去新竹的時候翻了大約30分鐘的搶國(特別看了成語,結果連金榜「題」名都改不出來QQ) 至於為什麼我說國文很謎呢?因為我改錯+選擇大概只拿26分,所以我500字的作文拿了54/60分,你說...謎不謎?XDD 英文: 咳咳...也是裸考的一科,這科也沒什麼參考價值,從考完學測之後就再也沒碰過英文了,考古也只寫了半份。雖然我學測14級分,但是我作文只有11分,所以我真的很怕很怕台綜的英文。建議目標放在台綜的人,作文、翻譯之類的還是要練,不然就會像我一樣炸到外太空。 普物: 我有補劉宗儒老師的雲端,但是我上學期的時候其實有點不知道在幹嘛,開學到放寒假前我大概只看了不到10堂課,放寒假後意識到情況不對,寒假期間才開始每天看1~2堂,在下學期開學第二週才追上正課的進度。如果你/妳也選擇補劉老師的課,我建議認真聽劉老師「寫板書前的分析」甚至把那些話濃縮寫在筆記上當作一個小Tip,那些分析才是你能否成功解破一道題目的關鍵,而不是解題的算式。再來就是回家複習筆記的時候請細細咀嚼自己手抄的內容,並回想劉宗儒特別強調的細節,千萬千萬不要只看公式,你若不熟悉公式中每個符號所代表的物理意義或是公式的適用條件,你只會看到題目開始亂套而已。 題目練習的部份除了寫精要之外,我把劉宗儒電磁學以及光學之外的所有考卷都算過2次(因爲電磁學跟光學比較晚教完,熟悉度比較高)至於考古題我寫了: 台大95~107一次 、成大95~104一次、中山95~104一次、台綜大105~107一次、台聯大95~107兩次。給接下來的考生一點我「個人」的小建議,基本上中山的漂亮考題能出的都在105~107台綜大出完了,接下來可能會出現一些中興、中正或成大的題目,刷考古的時候可以多刷這三間的,或是努力多做幾次劉宗儒的考卷,考卷中常常也有老師覺得漂亮的考古題(今年有命中一題振動學,雖然我沒時間算QQ) 雖然我兩間的普物都考很爛,但基本上沒有劉宗儒上課沒教到的部分,存粹是我自己的問題QAQ。 微積分: 這科我是用微積分要訣自己讀的,上學期結束的時候我剛好開始讀級數,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進度偏慢,但是我覺得積分技巧學的扎實的話,後面線積分、向量積分都會很好上手。建議可以把各章節你覺得比較有技巧或是比較漂亮的題目抄起來,並且在旁邊寫出解題當下的思考流程,這樣下次你看到類似的變化題才能快狠準的知道從何切入。如果覺得題目不夠,可以入手考前總攻略來解一些比較難的題目(但是解答錯滿多的,我自己只有寫比較不熟的章節,可以自行斟酌畢竟書蠻貴的!) 微積分能越早讀完,你就有越多時間能應付其他科目,從五月底~考前我每天大概只會寫1~2份微積分考古題,其餘的時間都貢獻給普物了(結果普物還是核爆 ) 考古題我則是做了台大107~104一次、台綜大107~105一次、成大104~99一次、 政大應數大二大三107~104一次、台聯大107~93兩次。我自己覺得下次台聯的題目風格差不多該變了,往後的考生要多練習其他校的考古題,畢竟做考古的意義並不是猜它再考一次一樣的題目,而是在增加對題目的敏感度,以及去抓住那些核心的觀念。 再來我想談談微積分的選書以及補習的部分(真的不是ya pay啦,不喜歡可以跳過) 我在ptt上看到有人說要訣是垃圾,這點我必須反駁一下,每一份教材都會有它的優點跟缺點,要訣的優點就是大部分的章節都寫的「淺顯易懂」,但是這也是它的缺點,淺顯易懂的另一個面向就是很多地方「不夠嚴謹」,但是如果你有加入社團,常常看別人的討論,其實不知不覺中你也可以學會那些嚴謹的寫法以及看出那些錯誤的地方。所以要訣其實沒那麼糟糕,相信有部分上榜生也跟我一樣是用要訣的。 如果真的不喜歡要訣,你也可以選擇微積分勝經,但是這本書似乎比較難一點,可能要配合補習效果才會好,雖然我沒有補這本書作者的課,但是從他在社團中的回覆可以知道他是一位非常厲害而且有熱忱的老師。 (歐大雖然我不熟,但是似乎很多學生也上榜,這邊稍微提一下,不然等等被說我故意搞排擠OAO) 講這麼多我只是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找到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教材或是教學」,而不是看別人推薦什麼就讀什麼,畢竟適合別人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自己。而且才八月初而已,多翻翻多看看,找到覺得最適合自己的書之後就相信它跟相信自己吧。 四、雜談: 上面有提到我上學期普物是放爛的,那個時候其實有點忘記自己想要轉學的初心,常常跟室友跑出去玩啊、打球啊、或是去參加酒吧調酒喝到飽的活動然後醉到被實驗課助教扛回宿舍...總之上學期過得有點小荒唐,差點就被安逸感拖著走了。 硬要說的話我下學期才開始正式展開轉考人生吧(? 每個人讀書的習慣不同,好像大部分的人都會去圖書館讀,但是我是宿舍派的XDD 你說宿舍不吵嗎?當然吵啊!!!三不五時都會有人來串門子,或是要忍受雞掰室友在床上用很奶的聲音講電話,但是我還是比較習慣宿舍的那種舒適感,而且書不用背來背去,隨時可以查資料很方便。 至於讀書時間呢,基本上就是從睡醒8:30~1:00,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所以大概就是中午跟晚上會各休息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吃飯+看劇),其餘時間就是在宿舍裡看書。但是接近考試的時候真的會有點彈性疲乏,所以偶爾半夜會跑出去買宵夜然後看劇XDD星期五則是我跟室友的喝酒之日,所以適時的放鬆以及調配時間也是有的(非常重要!!) 黃子嘉老師說過:萬念俱灰的人最強。所以基本上我就是拼了命地準備轉學考,大一下也如期被21了,連體育都被當。But!我不是在說課業要全放才能考上,課業兼顧而且考得很好的人也大有人在,只是你不是我,你也不是他,你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己才知道需要付出多少,犧牲多少才能換來這一年辛苦的回報。 五、特別感謝: 我在這邊要特別感謝以下的人 1.交大材料郭同學,雖然你自己課業也很重,可是還是常常撥出時間幫我解題,希望你能教我怎麼拿卷(淚奔 2.同為考生的蘇同學,還記得有一次我問極座標變換的題目,你劈頭就說:「到底是誰教你這樣換的?」我整個不知所措XDD,但是因為有你常常幫大家解答一些比較觀念性或是比較有深度的問題,我才能偷偷(?)看你的留言,從中解決我自學中遇到的一些瓶頸! 3.感謝大X網以及劉XX社團中曾經回答過問題的各位!(鼓勵大家有事沒事上去各大社團看一下別人的問題或是別人的解題手法,真的對解題思路很有幫助。) 4.感謝我所有的親人。 轉學考比的從來不是你現在的滿腔熱血,比的是誰能堅持到最後, 從下學期才開始認真拚鬥的我都有機會上榜了,你/妳也沒有什麼不可能, 請牢牢地記住決定成為轉考生的那份幹勁,加油,共勉之。
愛心
哈哈
135
3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