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腦排版,希望各位大大別介意)
前情提要:
當初看了版上諸位大大有關歷史系,或是其他文組科系的經驗分享文獲益良多,所以當時心中發誓,如果有幸上榜的話,要將自身的經驗提供給之後的學弟妹作為一個小小的參考。
或許大家會覺得報考歷史系轉學考的人數比不上熱門科系,沒有什麼挑戰難度之類的,但其實歷史準備方向很廣,應該說是完全沒有範圍的,雖然我自己是本科系的,準備起來沒這麼吃力,不過也因為走過準備轉學考的漫漫長路後,我個人的觀點是認為,歷史系並不像其他人認為的那麼好考就是了XD
背景與動機
本人就讀府城農校改制的附中,雖然國文、社會都維持頂標以上,但高中英文太爛,學測英文勉強均標,去年個人申請中字輩歷史一階大爆炸,就考到南投某國立大學歷史系啦。雖然科系我很喜歡,但是沒有完成我當初的夢想,心中仍就有點遺憾,因此我一上大學的時候就立志要考轉學考,完成我的夢想。
分數
臺綜大二年級A01
中國通史 75
世界通史 63(我世界史炸的異常慘烈QQ)
中興歷史正取三
因為其實我當初是抱著,沒考上就留原校充實經驗跟專業知識、大三想試著申請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之後推研究所的想法。再加上因為英文這個老毛病,難以在短期內救起來(主要是我太混了,對不起我道歉),所以我選擇報考不考國英等共同科的台綜大。
準備方式及過程
大一上:很多人一進大學就著手準備轉學考,但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大一上先跟著老師的步伐,把系必修課的指定閱讀或是教材讀熟,之後大約寒假,再循序漸進的讀轉考必讀書單,我自己的想法認為這樣子,會對高中時期尚未大量閱讀歷史論文或是專業歷史書籍的轉胞們比較好
(再次強調!!!本文純粹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中國通史:
中國史是我高中時最喜歡研究的國別史,再加上本來進大學就想鑽研中國上古或中古史,所以我上大學時,讀起來算是游刃有餘。雖然讀起來不算太辛苦,但是我還是有讀基礎的傅樂成《中國通史》(黃色書皮分上下冊)跟甘懷真《中國通史》,對中國史重新做一個概略性的了解(但是僅僅只是通史部分而已)。因為轉學考這種考試是沒有範圍的,所以即便我中國史還不錯,但是我還是把自己當作從零開始準備,盡量通盤去了解中國史,這樣子比較能夠補足自己的弱處。
至於歷久不衰的歷史經典,錢穆的《國史大綱》,因為有點太厚,再加上大一下的系必修作業有點多,所以我沒有全部看完,但是強烈建議如果是要考臺綜大程度之上(像是臺、政、北)的歷史系考生要讀完。通史類的讀完之後,專史類我讀的是講談社《中國‧歷史的長河》系列(繁體版是臺灣商務印書出版的、簡體版是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的),我之所以會選擇這套書的原因,是因為中國史(二)的老師上課時使用了這個系列的《中華的崩潰與擴大:魏晉南北朝》、《絢爛的世界帝國:隋唐時代》作為讀書會教材,我自己是蠻喜歡書裡面用東亞區域史觀來看中國的視角;再者,這個系列的中國史,我如果是在學期中讀,一週可以讀完一本書(整個系列共有12本),所以算是cp值蠻高的專史類書籍。
大一下期末考之後,到臺綜大考試之前,我使用錢穆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當作衝刺,中國歷代政治得失的好處是,薄薄一本能讓我對中國各朝代的制度有所了解,書中也有比較各朝代之間的差異,非常適合拿來當作考前衝刺用書。
世界通史: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超級熱愛中國史,但是對於世界史就是提不起勁(經過老師跟學長的開導之後,我現在知道大學在鑽研歷史時盡量不偏食,會讓往後的研究之路走得比較順)
世界史因為範圍太大,外加暨南歷史的課程安排是跟著臺大系統走的,也就是中國史跟世界史是上兩年四學期,而成大、中興、中正則是上中國通史及世界通史,一年兩學期就會上完,所以我世界史沒有讀專史或是國別史,都是看通史類的書。
書單如下
《世界文明史:前篇-從史前時代到前近代》(五南出版,黑色書皮)
《世界文明史:後篇:從工業革命到現代》(五南出版,白色書皮)
王曾才的《世界通史》(三民出版)
當然因為我這樣子的做法其實很冒險,萬一考一題比較難的國別史我可能就GG了,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去看其他前輩們建議的專史書單。
考古題:
我自己是只練了105、106、107、108四年的臺綜大考古題,然後只有108年的有請老師幫忙批改,其他都是麻煩學長幫忙看,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會希望自己將合併為臺綜大之前的成大、中興、中正這三間學校歷史系轉學考的考古題練習一下,因為本人在考世界通史時,看到最後一題是要中翻英,差點直接陣亡(後來才知道,之前成大歷史獨招時的考題就有出英文的傳統),所以如果有多練一點考古題的話,就不會在考場上嚇出一身冷汗了。
另外,因為我還是有為了萬一轉不走,推甄研究所必須要有好成績留一條後路,雖然兵法說:「置之死地而後生」,但是畢竟轉學考要成功的機率實在是有點低,所以我的看法是,如果是要轉同科系的轉胞們,系必修的成績還是稍微顧一下,除了為研究所留一條後路外,另外把系必修讀好,也是在幫助自己的轉學考。
考試當天:
其實就是提早到考場,讓自己心情緩和,考完一科就不要再想上一科了,繼續讀下一科的筆記及重點
(雖然是學測、指考考試時老調重彈,但是之所以會老調重彈,一定有它的道理在裡面)
後記
放榜的前一天在好友家吃鹹酥雞、聊天到快半夜,好友問我:隔天要放榜會不會很緊張?我那時還跟他說我可能要落榜,繼續留在山中深造了。結果隔天查榜,發現自己竟然榜上有名時,回想過往,會考想考第二志願沒考上、大學個申一開始立定目標,要上中字輩歷史系,也被一階篩掉,這次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完成夢想是什麼感覺,心裡面真的非常感動。
這一年的準備,一路經歷的苦難總算沒有白費。在準備的過程,也有動搖、想放棄的時候,除了自己從小到大的升學考試,都沒有曾經達成過自己立定的目標,懷疑自己會不會只是再增添一次失敗的紀錄而已,再來就是6月時,各種考試、報告接踵而來時,但是我還是咬牙度過這些難關,堅持到最後上轉學考戰場的那天,也成功實現自己想要的夢想。我想我在這次考試裡,還是有些運氣成分的,就像是我考前兩天剛好讀到講談社《末代王朝與近代中國:晚清與中華民國》,剛好就命中中國通史的最後一題。
另外這次轉學考在準備的過程中,真的有得到許多貴人相助,不管是分享去年轉考經驗或是幫我批改考古題的學長、提供報名費的父母親(我本來想自己出,是有一次我回家時,他們詢問我,轉學考的報名費是多少,回頭就將報名費匯進我的帳戶了),或是一起要考轉學考的朋友每天的互相監督及加油打氣,還有考前兩週,要考指考的學弟一起跟我去市立圖書館讀書,吃午餐時跟我互相打嘴砲放鬆心情(p.s學弟最後也上歷史系了),最後要感謝的,就是始終沒放棄完成夢想的自己。這一年,放棄掉許多社交及系上活動(雖然我本來就不太會去那種場合),只要有空,就是泡圖書館啃書或是複習考古題,然後每天維持十二點睡覺,六點起床讀書的習慣。誠如版上一位考上臺大歷史系的學長所說:「轉學考最可貴的,是我們願意為了夢想再瘋狂一次,這是個比高三還要認真的一年。」 永不放棄,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也是為了成為夢想中那個成功的自己。希望所有為了夢想而努力的轉胞們,都能金榜題名,考去自己夢想中的應許之地。以上經驗分享,與君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