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考前你應該知道的事情

最近看到版上有不少人在詢問轉學考的錄取率到底高不高?為甚麼感覺在考試版上看到許多轉成功的例子?誰適合考轉學考?以及轉學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要怎麼安排和計畫才能降低風險?身為一個剛上岸的幸運考生,我想盡一點微薄之力分享一些關於轉學前你應該了解的幾件事情。 一,錄取率?為什麼版上成功的案例感覺很多?(上榜的我真的運氣很好) 轉學考的錄取率其實極低,舉我考上的學校來說,每年的整體錄取錄都保持個位數(但仍要細看你報名的科系)。但光看錄取率仍然不夠全面,台大更有不成文的,要是所有來考試的學生水準不到,會有不錄取和從缺的情況!(詳見今年的統計數據),又台大的專業科目之難,我想各位考生應該有目共睹。 再者,在考試版上會分心得文的,可能絕大多數都是上榜者,落榜者心情已經難過了,恐怕也不願意發新的文(落榜詳細心得較為少見),而產生了我剛開始接觸考試板時的錯覺,感覺上榜的人好多,似乎很容易考。況且,心得文也有是補習班業配帶風向(宣傳補習班)的可能性,大家可以仔細想想,評估一下可信度。 二,誰適合考轉學考? 就我身邊看過的案例,以及親身體驗就下分成四種特質都具備,會比較適合考轉學考(純屬個人意見) 1.偏科強,國英不能差:轉學考的考科通常不多,大概是是兩科轉業科目+國英共同科目組合。但是在轉學考裡面通常專業科目的難度極高,甚至和研究所的程度相當,而在這同時,國文英文也不能太差,底子要不錯(到後期相當難花時間去處理)會比較適合。 但我認為,這些"能力"的條件都是可以透過努力去改變的,多花一些時間,多下一點苦工還是有機會扭轉上榜。 2.能夠忍受孤單:轉學考的生活勢必是離群索居的日常,能夠忍受孤單是參加轉學考的首要條件。但我也良心奉勸各位,至少保有三五個好友,偶而聊天吃吃飯也是釋壓的好方法;也請盡量在末期無法瞞住系上同學時再告訴他們你要考轉學考,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歧視和誤會,也保有你的生活品質,或避免老師刁難。但至少讓少數系上朋友知道,當你的後盾,人生會過得舒服許多。 3.紀律:轉學的各色是(至少像是大一平轉的我)需要留在原學校,一邊讀大一邊準備,此時的紀律就很重要了。不是要每天讀到半夜,搞壞自己的身體,而是要有培養自己紀律,完成該做進度的能力,不受到任何系上活動的影響。 4.同科系轉同科系,或是對該科系有明確興趣:除上述的專業科目很難,若非同科系可能會讀得很辛苦外(但也有透過努力達成的例子),我認為僅考兩科專業科目,很難保證你真的適合那個科系;又轉學考成功到新校系有學分抵免的問題,且到後期勢必要放掉原科系的內容,若是失敗恐怕連研究所的機會都給丟了(基礎沒打好),轉不同科系的我私心的認為(純屬個人偏見)重考比較合適。除你自己對該科系有非常高的熱誠,且有縝密計畫過會比較適合。 三,轉學考的計畫安排 1.同科系轉同科系:首先,請盡量不要放掉系上的課業,到末期衝刺期前我認為不應該隨便翹課(如果老師很廢那另當別論)。這除了是保持紀律,讓自己按表操課外,更是因為「轉學考上榜機率的不確定性」轉學考真的,「風 險 很 高」。是在為自己留一條後路,拚研究所(大家都想往更好的地方走所以才會想考轉學考,連研究所的機會都砸了很本末倒置),申請交換...... 之類的。 再者,系上的課一定比轉學考的考科多且廣,我認為這是將轉學考的考科學得更扎實深入的好機會。留條後路給自己真的很重要,因為轉學考的風險實在太高。 另外,將學分數壓低,比較容易保持成績(以我為例上學期19學分,第二名;下學期17學分第一名)能夠維持這樣的成績,我的關鍵在於壓低學分數以便專心讀好課程。(但末期一邊讀中國思想史一邊背釋字真的很痛苦XD)很慶幸我撐過來了。 2.轉不同科系:屬於風險最高的族群,兩邊兼顧不太可能我能理解,但若有相關課程就盡量維持一定水準,到末期就只能盡力衝刺了。但也可以採用壓低學分的策略減輕自己的負擔。 -------更 看到好多人的回覆我很感動 😅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其實,我寫這篇的目的也是補習班希望我寫心得文,但我偏不寫正規業配文(至少在交差了事前要寫篇我真心想給未來學弟妹,或是下一個“轉胞”的建議)
愛心
驚訝
849
130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