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性擴散需要耗能嗎?
臺北醫學大學
最近在教國中的生物,發現他們參考書上面關於擴散作用是這樣寫:
1.較小的物質(氧氣 二氧化碳)可以用擴散的方式進出細胞,不需消耗能量,但移動較慢
2.葡萄糖、胺基酸、脂肪酸等小分子不能自由進出細胞,但可藉由細胞膜上的特殊蛋白質進出細胞,但需要消耗能量
關於第二點,我從小到大的印象是促進性擴散不用消耗能量呀
還有我記得脂溶性分子可以不用經過通道蛋白直接通過細胞膜擴散,為何上面寫脂肪酸不能自由進出細胞
我不知道是否我記錯,還是參考書真的有寫錯,有沒有人對這方面很了解,可以幫我解惑一下嗎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