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轉學考意外上岸經驗與心得分享
國立中正大學
我是去年轉學考幸運上岸的考生,其實我一開始在準備轉學考時我就想:如果我上榜了,我要潑一篇文,給更多人意見跟方向!
但這篇文沈澱這麼久才出來是因為我自己發現自己上榜時「超 級 意 外」,我的心態還沒有調整過來,因為準備的過程完全不覺得自己會上榜,而且也不是以我原以為筆試的方式轉出去。
說意外上岸完全不可能是要自捧,相信大家都知道去年突然筆試被改成書審,我也是本來衝著筆試,學校課業都給它放到涼去,還有一科被當,改成書審整個大受打擊,所以我重點不放在筆試怎麼準備,這個在板上應該另有神人可以為你解答~所以,我的重點放在:
一、心態調整 準備書審
二、臨時的書審要生出什麼來
三、退路準備 避免落榜崩潰
-----分隔線---不是準備轉學的重點但我自己想打---分隔線-----
四、轉來後的感想
五、轉學路上想感謝的人
書審應該滿看校名的,我原校是念和平東路上那間小小的台北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
好誒 那以下文稍長喔~都只是我個人的觀點為出發的分享而已,不代表這樣才是對的!
一、心態調整 準備書審
一開始看到消息時,整個世界都沒了的感覺。
「我現在要怎麼辦」
「那我之前都在幹嘛 我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
「我怎麼可能突然改書審可以轉出去」
「我要在這裡唸到畢業嗎?」
還有更多更多負面的想法在我腦袋裡爆炸,而且我負面情緒真的累積很多,我大概花了一個禮拜才發洩完念轉學考的壓力+調整我的心態(爆哭)。畢竟壓抑這麼久,不爆炸不合理!總之我覺得可以適當發洩一下再來準備會比較好。
發洩完後來冷靜思考:
1.我為什麼要轉學?
這個問題請務必再問自己一次,當初想考轉學考的原因是什麼?是為了學歷好看一點,還是真的知道自己想幹嘛,有明確的目標或想做的事?anyway
2.這個動機夠不夠強烈?
問過自己後,去思考這個動機夠不夠強烈去支撐你繼續走轉學這條路,如果不行,就務實地把學校課業顧好,研究所再拼。
這邊並不是要潑冷水,而是動機不夠強烈的話,接下來也只是浪費時間,弄一個不能全力以赴弄好的書審,學校課業也渾渾噩噩,等到暑假過完回頭審視自己這段時間,會更頹廢喪志,因為覺得自己很爛,課業輸同學,也沒轉出去,陷入一個惡性循環。
3.我現在要做什麼?
因為我要轉的是同科系,如果跨科系的同學可能就幫不到你了QQ。
我把下學期後半學期的系上課業唸好,趕快求助同學補進度,讓成績好看一點。
開始準備書審。
二、臨時的書審要生出什麼來
這份書審是「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我有什麼我就放什麼。
跟以前高中同學借學測備審當參考來寫。
首先是大學的部分。
**不要吝嗇誇自己**
書審目的是要讓教授覺得「你很棒很認真」,所以用力誇自己吧
我寫了我在課堂上培養了什麼能力,我當時的普物(教html)比較高分,在自傳裡有強調「拿下9x的高分」。還有程設課每次作業都一百分,所以我也寫在自傳裡「程式設計課堂作業都能拿下滿分」,有什麼誇什麼,不然我也沒什麼事蹟了。
再來是高中的部分。
我也把高中的所有課內的經歷/得獎都放上來,另外在自傳有寫了高中課外的(社團)經驗,我當時有想過:把社團經驗放上來會不會不好?
我要不是高中玩社團玩得太好,我會要考轉學考嗎XD?(誠實)
我認為重點是寫的方向,只要方向對,就可以把它寫成優勢。千萬不可以讓教授感覺到你高中都玩社團沒唸書,書審絕對不可以給自己留負面印象。(這段應該是廢話了)
我寫自己在社團裡擔任的幹部,這個幹部有什麼貢獻,因此學到了什麼能力,而這個能力在我大學生活中目前有什麼幫助,在我未來裡會有什麼幫助,把它跟科系連結。
課外的經驗我認為絕對不會浪費掉的,請把它好好寫成你的強大能力!
**這部分我也請教過我朋友,他認為社團與科系沒有關係的話就不該放,教授根本不會因此有所加分,就請大家自行判斷囉~
把既有的放上來後,接下來就是生出些什麼了。
1.找教授寫推薦信
我當時找了我們系上普通物理的教授寫推薦信,為什麼是普物...我們普物上學期是教html...(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那堂90幾,分數比較高比較敢去要XD。
甚至找通識英文課的老師寫,畢竟考科有英文嘛,好啦沒有我只是覺得她比較好講話。
**題外話小故事:不要不敢去要推薦信
其實有點後悔沒去找程設教授寫推薦信,因為他好兇...而且我自己覺得他蠻常點我問問題的,以為他很討厭我...但其實應該要去要要看的,因為有去要才有機會,沒要就沒機會。(結果後來助教跟我說他都很喜歡點那些可以挑戰(?)的學生)
2.生作品
那時候剛好快期末,上課考試都改遠距,我們程設課下學期在教oop,助教就出了一個很小的project出了幾個基本要求,只要完成就算期末考成績。
我以這個project為出發,除了期末考的分數拿到,打完成績後去請教助教還有自己認識念資工的學長,把這個project做到當時我的能力能做到的最好。
我就只有把這個project弄好,聽起來真的很少,但至少比一開始完全沒作品的書審好多了。
台綜大當時要求寫的專題報告,我就詳細介紹我的作品,我自己覺得講解作品比較實務一點。
三、退路準備 避免落榜崩潰
這部分其實不代表要確定之後要走的方向,重點是不要讓自己沒事做,不要覺得自己很廢,變得頹物喪志,開始準備慢慢從小地方重新建立自信跟重新認真生活的態度,轉學考的過程除了考科的準備是基本的,剩下重要的都是在於內心,一不小心很容易陷入情緒漩渦,掉入惡性循環。除了身邊有鼓勵你的人,更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鼓勵自己,能不能維持住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我常常覺得自己像是硬撐著空殼,隨時可能倒掉,但我有做好的部分是,有準備好能隨時馬上站起來的力氣。
在等待放榜的暑假,除了有放鬆,也補了一些大一的課業,因為之前準備筆試有些地方是放掉的,並且有在準備申請輔音樂系,後來放榜出來就沒有繼續了。
最後看到放榜時榜單上有我,我的臉:
然後我就來了=)
四、轉來後的感想
我忘記之前在哪裡看到,但主要是「轉學了,然後呢?」
我反省我過去的人生,發現有個錯誤的想法,我會給自己立終點。
比如考完什麼考試、做完什麼成果、考完會考、考完學測、比賽比完了等等的,只要成果是自己滿意的,那就是我的終點,我沒有將它看成一個新的起點,沒有想延續我的目標、我想做的事,包含我一開始轉來,除了自己真的有種好累的感覺,也有一點這種想法,所以沒有很認真在課業上。
「人生沒有終點」是真的。轉來後是一個新的起點。
另個不好的想法是我以前很重視結果論,但我體悟到「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結果」。
:如果我沒考上,我這段時間是不是就浪費了?因為沒有結果,過程就失去意義了?
我休學一年,回去念國北教,再轉來中正,娘親的名言是「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但不見得都有益處」(後半句是為了提醒我頭腦保持清醒,不是沒有白走的路就可以肆無忌憚),我以前都跟我媽說不要講這種話硬安慰我,我現在回頭看我覺得真的沒有白走,那些過程造就今天的結果,而那些過程本身也是結果,就算現在看不到,以後一定會看得到。(聽媽媽的話!)
五、轉學路上想感謝的人
最最最最最想感謝的是我媽,一直都很有智慧的在引導我,必要的時候點醒我,我幹蠢事也沒對我失望(應該吧),只要我說我要、我可以,你就願意相信我,願意花錢在我身上,家裡有事還是依然很堅強(靠北我打到這裡在哭),這禮拜是母親節,母親節快樂,我愛你。
希望我爸被我擺在第二個不要太介意,謝了爸,賺錢養我真的辛苦你了,雖然聊的東西比我跟媽聊得少,但句句都是重點(我都有在聽),我也愛你。
謝謝我弟負責...搞笑!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
謝謝宗翰跟吉米,大一的時候carry我的課業,真的是很好的捧油,這次期中還問你們演算法,你們真的超棒,拜託你們早點脫單(人家丟球要接不要再玩躲避球)
謝謝咘咘,一路上真的給了我很多幫助,很多鼓勵跟支持,各方面的,真的很感謝你,那段時間給了我不少力量,希望你一切順利!
謝謝anita,高中最好的朋友!準備考試的時候讓我問很多問題,現在也是,去美國交換順利喔,逆風高飛!(飛機起降的時候要逆風不能祝一路順風
謝謝皮卡丘助教教我很多程式,給了我很多想法跟建議,我記得很清楚你跟我說「能把不喜歡的事情做到最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請顧好你的肝=)
謝謝王教授跟Anya幫我寫推薦信。

有時候翻信箱翻到這兩封還是很感動
---
小結:希望以上內容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如果有問題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有空會回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