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年轉學到頂大有多值得❓猶豫轉考的學弟妹請進‼️
國立清華大學
p.s.因為我當年是轉考是筆試
所以標題是指花大一一年讀轉考科目
(非業配,沒報補習班‼️)
身為轉學考過來人
我也經歷過一邊準備筆試
一邊懷疑到底值不值得的日子
所以在這裡分享轉考清大體驗到的快樂和差異😆
先說我並不推崇盲目報轉考✖
只是給正在猶豫的學弟妹一點參考
以下分5個小點:
(如果你的體驗跟我不同歡迎分享~文中所述都是本人「真實見聞」)
⭐學習氛圍好
以前上課遲到,大多只剩沒人要的第一排座位,轉學後只要遲到前排都被搶光🤣(當然評價差的or水課廢課例外)必修的考試和作業也比較紮實,想靠抱佛腳應付是不行的,導致很大一部分實力都是在備考的過程中積累💪
另外,我從來沒有在學習的時候被酸「那麼認真幹嘛反正也高不了幾分」或是「哇學霸也太認真了吧」這種恭維話✖學習比較像是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情,感覺不認真都不好意思
⭐資源豐富
我記得剛入學的時候,因為補學分要跟大一一起上課,每次講到什麼網站或是軟件要付費,就會聽教授說「這個學校有買用學校帳號登入免費」「那個你們去學校系統下載就好了」,前兩個月大概聽了快十次「學校有買」🤣🤣
社團的部分我沒經驗,但聽台大的轉學生朋友說,台大同社團的氛圍更積極,接觸大型比賽的機會也比較多,而且好像不用付報名費(?)
⭐可以認識學霸
雖然學霸沒有想像中多,但看到拼命型學霸,會發現以前認為的努力根本不叫學習,看到天才型學霸,會感嘆自己的小聰明根本不叫智商。而且他們往往不是只會讀書,都有一兩個才藝傍身(當然也有專注在學習的啦)
雖然常常聽學神說“看兩遍就會了啊”🤣,但通過長期觀察他們的思路,真的可以get到有用的技巧,或許不能完全達到他們的效率(畢竟有人真的很聰明),但絕對比自己閉門造車好太多,我就是環境下的受益者
(補:學霸美女和學霸男神真的很香🤭🤭)
⭐身邊同學有目標、有想法
有人會說有目標的人到處都有,或是頂大也有混沌度日的人,這我認同,但我必須說經歷過才知道比例的差距✔而且目標設定到什麼程度,有多努力去達成,這些都有差異,不是一句「有目標」就能概括。
當然,不是說平淡度日不行,過恬淡的生活也算一種目標‼️我想表達的是,當看到同學對未來有一定想法,努力達成規劃(參加活動、比賽、做項目、申請留學等等),不自覺地會想拉自己一把,不會無感地讓大學四年白白流逝😃
⭐教授很強
這點要補充一下,以「會不會教」而言我覺得跟原校差不多,同樣都有一部分超會教,跟一部分上課不如自己讀的老師,但有大成就和榮譽的教授好像更多一些,也有在國際上名聲不小的老師🤔
➡️結語
寫這篇文的初衷
源自於學妹告訴我她對於轉學的猶豫
所以決定把我的見聞分享給同樣猶豫的學弟妹~
當然選擇轉考、重考還是留在原校
最後還是看自己的需求
我有同學留在原校也成功地往目標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