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汽車駕照的人請進

暑假開始了,想必會有很多人利用暑假的這段期間上駕訓班,剛好我身邊也有很多人來詢問相關的問題,所以想說把自己上駕訓班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以下內容均以自身經驗分享,每一個駕訓班可能多多少少有些差異,所以在上駕訓班前可以多多詢問駕訓班喔) (由於我是考手排,所以可能自排考試的東西會比較不清楚) 🔶決定手自排 ⚠️首先,重要的就是決定要考手排還是自排,差異白話文講如下: 手排:在駕照上,持照條件為「A」除了煞車跟油門外,還有一個離合器,排檔桿有1~5檔(可能多或少)以及R檔(手排困難在離合器的控制,控制不好就熄火,考試時熄火會扣8~16分) 自排:在駕照上,持照條件為「B」就是只有煞車跟油門,排檔桿的部分就常見的P檔 R檔 N檔這樣 🔶體檢 體檢的部分我是自己去以前考機車駕照體檢的診所體檢,費用有點忘了但不貴,要記得帶照片,不然那邊拍要$200,而且不好看。 🔶上課時間 通常駕訓班會有統一一個開課日,一個班一起上接近的進度,這樣才能一起考筆試路試場考,在我之前上的駕訓班,有分平日班跟假日班,就是一到五上課還是六日上課,兩個不可混和。照理來說上課的時間都一樣(例如每天都是13:00至13:50)但可以跟教練協調,教練OK就OK 🔶上課堂數 分為學科、場內練車及道路駕駛 學科4次(1次100分鐘)、場內練車20堂(1堂50分鐘)、道路駕駛6圈 🔶費用 學費$13000+代辦費$3000(考試報名費、書本等)=$16000 基本費用就是$16000 額外可能有的費用:考手排+$1000、在早上8點前或晚上6點後練車+$500、假日班+$1500、指定教練+$500、駕照費$300(考過才要)、有些駕訓班會提供遊覽車一起搭去監理站考筆試,費用大概幾百塊 🔶報名 我是直接去現場報名,要確定考手排還是自排,上課時間,然後給體檢表、一寸照片、還有$3000訂金,報名成功後要在第一堂課前繳清所有費用,但好像可以分期,這我就不清楚了 🔶第一堂課前 第一堂課前,同一班會約定一個時間一起來(不算堂數)來駕訓班主要就是告訴你教練是誰,加LINE,以及介紹駕訓班的廁所之類的地方在哪裡,還有教你怎麼轉方向盤(? ,全部大概半小時可以完成 🔶開始上課 第一堂課基本上一定是前進後退這樣一直練,手排這時候就是練你鬆離合器的技巧,熄火很多次都算正常,後面就是倒車入庫、路邊停車、曲線前進後退等 駕訓班的車基本上都很爛,冷氣黃昏牌,我還曾經開一開車子冒煙(因為被其他學員操壞了) 手排車很常見的是那種小型廂型車(麵包車)視角會跟一般車子不太一樣,要習慣一下 這裡一定大家都有疑問 是不是教練教完人就不見了呢?是,只要他看你OK就會讓你自己練,有問題再打給他 是不是只有女生,教練才會待比較久呢?教練確實會待比較久,但就是久那麼一點點 🔶筆試 筆試日期會在快結訓前公告,基本上一定在平日中午過後,題庫我記得比機車少,我是直接背題庫,駕訓班筆試的課程講得有點複雜@@及格分數85,考完當下就會知道成績,沒有通過就是繳$3000並跟下一期的一起考(間隔大約3週) 題庫:
(汽車法規是非題-中文、汽車法規選擇題-中文、汽車標誌是非題-中文、汽車標誌選擇題-中文) 🔶「場內考試」內容 考試日期會跟著筆試日期一起公告,場內考試就是考你「倒車入庫」、「路邊停車」、「S型(曲線前進)」、「禮讓行人」、「看紅綠燈(?」、「停平交道」、「上坡起步」、「直線加速」 要注意的有以下幾個: ⚠️⚠️記得起步都要擺頭察看⚠️⚠️ ⚠️⚠️記得該打的方向燈都要打,扣分很重⚠️⚠️ 「S型(曲線前進)」小型車考試時,S型進去後,退出來的時候如果壓到管子不會扣分,但是撞到分隔島還是會喔 「看紅綠燈(?」黃燈時只要前輪還沒壓到停止線,一律都要停下來,不然就是闖黃燈 「上坡起步」這我認為是最難的,尤其是手排車,在斜坡上面熄火扣分是平地的2倍,下坡時記得不可踩離合器,三個踏板都不要踩 「直線加速」自排車就是順順開過去不要壓管就好,壓到直接掰掰,手排車除了不可以壓管外,還要在指定範圍內換到3檔,所以離合器 油門及排檔桿的搭配要練好 🔶「道路駕駛」內容 .道路駕駛主要考你,變換車道、轉彎、標誌標線的認識(?、以及路邊停車(如果駕訓班會考的話,都會在上課時說明) .道路駕駛不管你考手排還是自排,出去一率都是用「自排車」考,所以考手排的人自牌也要會開! .駕訓班通常會有幾條規定的路線,至於要練哪一條,時候到了自然就會知道,這裡不好說ㄎㄎ .由於是要出去外面的道路開,所以可能路線會有規定可能幾點到幾點是不能出去的,所以如果上課時間卡到禁止出去的時段,就要跟教練另外約時間 🔶考試!!! 分兩天,第一天筆試,第二天場內考試及道路駕駛 筆試通常是在監理站考,跟機車一樣用電腦考,考完就會知道分數。 第二天會先場內考試,會先分好組別車號等,到你的時候… 1️⃣車外檢查:車外繞一圈,檢查胎壓胎紋及車底有無異物,這裡不用唸出來,但是至少要有摸輪胎及彎下去看車底的動作 2️⃣兩段式開車門(很重要)上車 3️⃣上車後,繫安全帶,開電門,溫度煞車機油油量充電是否正常,調整左右室內後照鏡,試踩煞車,確認手煞車拉起,檔位排至P檔或空檔,踩煞車發動等(順序可變,但依定都要有做到) 4️⃣開始場內考試,最重要的就是方向燈及起步擺頭,這都是最容易忘記的 5️⃣回到原點後 記得 記得 記得 一定要兩段式開車門下車!! 6️⃣再來就是道路駕駛,一樣車外檢查,車內要做的也都一樣 7️⃣繞一圈回到駕訓班,中途如果有認為危險的地方,考官動手就是直接不及格,會請你下車,由考官開回駕訓班,那這樣你就是沒有過 8️⃣如果都通過,恭喜你繳$300後就可以等當下說的時間來駕訓班領駕照囉(對,不像機車駕照那樣可以當場領,大概要等一周)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下面詢問,如果我知道的話可以幫你解答 祝各位都可以順利考到駕照喔(=^-ω-^=)
愛心
哈哈
驚訝
148
4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