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這篇不是業配,也沒有收到駕訓班任何的好處,單純因為考駕照前我也上dcard找了其他人考駕照的分享文章,所以在自己考過之後趁著空檔發了這篇分享文。
考照成績(手排一次過):筆試95、場考86(不知道是怎麼樣才會扣14分)、道考92。
二、價格、自手排選擇
報名駕訓班時其實已經七月中下旬了,八月初就開班。當時也有在手、自排之間抉擇,但因為太晚報名,自排的時段幾乎額滿,只好選擇考手排駕照。不過據我朋友的說法,現在市面上的車輛幾乎沒有純手排車了,因此除非是像我這樣太晚報名又急用駕照,否則不會特別建議尚未考取駕照的朋友選擇考手排駕照,花錢又比較難考。
價錢的部分,可能因為是台北的暑假加上手排車,記得當初繳了一萬八千多塊出去(若要補考的話還要再另外加錢),強烈建議能夠在南部上課就在南部上課,不要跟錢包過不去。
三、大湖駕訓班上課心得
第一次上課時和教練加了Line,接著被帶去旁邊練了五分鐘怎麼轉方向盤,然後就被叫上車練倒車入庫。
第一次開手排車根本不懂油離踩放的技巧,教練可能也顧及安全,告訴我一開始不要踩油門。所以第一堂課大概把車子搞到熄火逾十次,第一週上課真的被離合器搞到心態炸裂。後來是自己上網看影片,加上每天去駕訓班開車慢慢熟練之後才順暢很多。
就像版上很多朋友分享的駕訓班心得,教練幾乎不會全程陪在身邊告訴你怎麼開車,前面幾次上課都是教完這個項目的技巧之後就讓我自己練習了。我個人其實傾向自己摸索練習,所以對這樣的教法沒什麼意見,加上教練也有再三強調有任何不懂都可以發問,而我後來發問時也都有得到幫助性的回覆,所以個人對於教練的教法是蠻喜歡的。
另外,可能因為我選擇的時段是中午(1150 - 1240),後面時段沒有其他學生上課,場內幾乎也沒有學生在練習。因此我只要自己時間允許,幾乎都會多練習到1330才離開駕訓班(是自己下車不是被教練趕下車)。儘管車子可以開冷氣,但下車時整件上衣還是浸滿了汗水。不過我覺得每次上課多花一點時間練習還蠻有幫助的,可能也是考試可以順利一次通過的其中原因。
四、考照心得
個人因為學校性質及科系的關係,在上駕訓班(八月初至底)的時候已經開學,因此是一邊上課一邊準備學校考試和國考,同時又要上駕訓班和準備駕照考試。駕照筆試(週三)是筆試前兩天(週一)才開始準備(駕訓班教練其實很早就傳筆試題庫給我了,但忙著準備國考就拖到後面才打開來唸)。
不過我自己只讀完一半的題庫就改用駕照app的模擬試題練習(寫了十次每次都90分以上),刷題歸刷題但每次檢討都還是蠻認真在檢討的,也會把答錯的題目截圖下來貼到notability上面。因此建議大家在準備筆試的時候還是要認真檢討自己寫錯的題目,不要寫完模擬練習看一下分數就進下一回,連自己錯在哪都沒搞懂的話永遠都沒辦法改進。
場考的部分其實平常都開得很熟了,上面也有提過幾乎每次上課我都會額外多開半小時,話是這麼說但其實我到考前還是蠻焦慮,畢竟補考還要另外交錢,能夠順利一次過真的很開心。
外圈的部分上坡起步真的是我最大心魔,甚至有一次練車時在上坡起步熄火了至少五次,當下真的很想直接跟教練說我改考自排好了幹。後來也是慢慢領悟了起步補油門的感覺,開手排車才開始順暢很多(不過還是告誡大家沒事不要亂考手排車真的好累)。
道考的部分我自己是蠻安心的,畢竟平常在台北就有騎機車的習慣,因此道路駕駛不太會有驚慌感,加上駕訓班也給了八次道駕的練習額度,每次道駕教練也都蠻細心在旁邊指點和提醒,八次練習個人覺得蠻扎實的。
五、後記
總之能夠順利一次考取駕照還是很開心,畢竟真的給自己蠻大的壓力,一方面不想再另外花錢花時間練車考試,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早點取得駕照不要一直窩在副駕給別人造成負擔。
除了價格不太親民以外,其實大湖駕訓班給我的整體感受還不錯,在靠近考試的第三、四週,教練也會一直來關心練車有沒有遇到任何問題(就算我不是女生還一直流汗),考試當天也會反覆提醒各項小細節(起步打左擺頭、上下車二段式、道駕出去先打左等等),看得出來也是希望學生早點考過駕照,沒有故意要賺學生的補考費。
就我自己的觀察,其他場內的教練對學生也都蠻用心的,不過沒有實際接觸就不特別分享了。大家如果有在大湖駕訓班上課的話,可以在底下留言分享一下自己上課的感受。
若在選擇駕訓班或對於準備考駕照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再留言或者站內信給我,有看到有餘裕都會回,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