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看到網路上戴爾美語的雅思補習課程,有很多人推薦,於是打了一通電話給補習班詢問相關補習內容。那時是五月,但我跟專員Hank說我9月才能上課,他說現在繳錢有優惠,至於課程只要簽保留單可以保留半年。於是我就先繳了近3萬的補習費,這就是我自己思考不周的地方了,因為簽下那保留單,意即合約正式生效,猶豫期60天,就代表沒辦法在9月上完第一次後評估要不要退錢了。
我買的課程是聽說3小時,共12堂。讀寫3小時也是12堂。Hank跟我說上課分配是聽力一個半小時,口說一個半小時。(至於讀寫這裡就不講了,因為我上完聽說課就決定要退費,所以沒上讀寫。)
上第一次的聽說課感覺真的很差。老師Alex是台灣人,上課一開始先讓我們拿試卷,然後針對等下會聽到比較困難的字翻成中文叫我們做筆記,之後直接放音檔做練習題,全部做完後對答案。聽力部分就算結束了。
接著口說,先是讓我們兩兩分組練習,練習好了就可以到外面的小房間跟老師一對一口說。但老師只叫我練PART2,也就是2分鐘口說的部分,他在旁邊計時,2分鐘一到,他就說你可以回家了。
我當下超納悶,因為專員說好課程是晚上7點到10點,但現在才9點。我問櫃台,櫃台說可以留下來繼續跟同學做練習,但當下班上同學都準備走了,我真的不知道我該跟誰練。後來我聯絡我的專員Hank,他說因為這批學生不急著考試,所以沒人留下,而且學生練習不在老師的教學內容裡。我實在不懂欸,那最後一小時老師沒有必要上課的意思?
我打給消保會。消保會方面說我簽下課程保留單就代表“當下”要上課,所以現在隔那麼久已經沒法退費了。於是我現在只想把這三小時上好上滿,但消保會說除非合約有明寫,不然沒辦法規定他們口說課是怎麼上的。
這是一篇警世文,請大家慎選補習班。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就這樣被不負責任的補習班賺去,真的覺得很冤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