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上北藝大動畫系?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動畫學系
我!來!了!
本文全名「如何(增加)考上北藝動畫(的機率)?」
個人統整
首先!
《大熱播 TELEPOR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 第十屆畢業展
開幕|6/19 18:30~19:30
展期|6/19 17:00~19:30
6/20~6/25 12:30~19:30
地點|台北信義Woolloomooloo Xhibit 5F
來看。
上不了台北,可以看線上展,6/30開始。
不來的話,面試的時候教授就會問奇怪的問題,好不容易借到TVP卻發現跟自己電腦不適配,還有更狠毒的我怕我同學認出我所以就不講了😗
咳咳
現在北藝有看什麼學習歷程嗎?這部分我不太清楚,時代不同,愛莫能助。
提醒一下,北藝是獨招,大概二下就要報名了,想考的人別錯過。
我還覺得我還是比較有資格寫這一篇的,畢竟我畫得也不是特別好,跟我那群神仙打架的同學比起來就呵呵,但是我上的時候排名是正中間,可見我就算運氣再差一點也還不至於落榜。
如何增加考上北藝大的機率?畫好一點,那是廢話,但畫好一點不容易,不是短時間能做到的,畫當然是要畫的,但是我想說的是考試衝刺的事情。
不過今天學弟問到我說:你是不是考得很好?
我愣了一下,這才想到,確實,我學測考得很好。
而且還是在短時間之內衝上來的,這應該對很多人來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唔⋯⋯
不過這是不是也說明了我是一個擅長抱佛腳的人?
反正教授絕對不會只是看我成績好就讓我進的。
其實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教授那時候是看上我什麼讓我進的哈哈。
好吧,至少我覺得我下面講的這些都會有幫助的,實際上怎麼樣就交給螢幕前得你們自己判斷了。🙂
_____
繼續前情提要⋯⋯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的問題:
1.我不是美術班的,是不是就很比過其他人?/我是美術班的,是不是比較吃香?
我也沒有太多的數據,我不知道美術班報考的人:非美術班報考的人數是多少,但是我們班人數上大概各半,非美術班好像稍多一點。
北藝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我覺得影新學院也是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
音院、美院、舞院,這些基本都是有「童子功」的人在考的,戲劇院⋯⋯戲劇院先不說。
總之我想說的就是,在進動畫系之前,大部分人根本沒畫過動畫,頂多就是作品集上那些,只是因為喜歡動畫,喜歡畫畫,然後去考了,上了。
不過真的不要小看興趣畫畫的人,尤其是喜歡動畫的人的興趣畫畫,其實這就是在針對動畫本身的練習了,多的是人啥正經美術沒練過,但他們的畫就是撲面而來的才氣。
美術班是沒有這樣針對動畫的練習的,至少我畫室的老師說美術班很多人對人體不是特別熟悉,因為人只是他們眾多練習中的一種而已,但是對畫動畫來說,畫人是很重要的。
我認為美術班的好處在於對顏色有比較熟悉,顏色是很強大的武器,它賦予了看到一張圖第一眼的衝擊力,所以美術好是吃香的。
(然後我除了畫室練術科的公式顏色以外,第一次開始碰顏色就是考完之後了,在那之前我都只練結構,導致偏科嚴重,而且審美又已經上來了,又導致我對練顏色更消極。
2.教授會不會更喜歡美式,不喜歡日式?
沒有這種事,我們班畫日式的也很多,還有很多是不屬於這兩種的甚至自成一派的。
動畫就是動畫,不是卡通系或動漫系,教授真正在乎的是你有沒有自己的風格,如果你的風格跟湯淺政明或米山舞一樣好認,那很好。
不過如果你沒有自己的風格,就跟我一樣,那也不需要太焦慮,動畫的技術有很多方面。
_____
距離本文標題內容倒數⋯⋯
再繼續下去要先端正一下思想,這非常重要,不搞清楚可能會後悔。
「我喜歡動畫+我喜歡畫畫=我喜歡畫動畫=我能畫動畫吃飯?」
有些人是這麼想的,有些人休學了,有些人畫完四年就不畫了,喜不喜歡畫動畫,最晚大二就知道了。
畫動畫真的很枯燥,畫了幾十年的人還是會這麼說,而且這個產業就是血汗,所以真的,慎入。
「我成績很好,我對這條路有興趣,所以教授就得讓我進去。」
這種人也不少,還有人落榜之後會拍片出來,然後再被噴到刪掉。
就算不說教授們也感覺得出來的,大家搞藝術的都很敏感的。
這種人把藝大當成和其他大學的其他專業一樣,靠成績上,上課拿學分,畢業拿學位。
成績就是錢,只要錢夠多,什麼都能是選擇,北藝動畫也只是選擇之一。
或許對其他大學來說,學生在考進來以前完全沒接觸過這個專業,獻祭自己青春的四年換取認識自己的機會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
但這種想法在努力做藝術的匠人眼中是一種侮辱,這之間有著像事業和工作的鴻溝,真愛和備胎的差距。
不是說因為興趣想考就不行,但是這是一件深思熟慮的事情。
_____
好了終於要來說如何增加考上北藝動畫的機率了。
我們有架構地分析吧。
首先,北藝看的東西有:學測分數、獨招分數、作品集、面試(含自傳)。
增加考上的機率不外乎就是針對這幾項加強,我們一個一個講。
___
一、學測考好一點!
讀書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個性和情況也不一樣,不過我覺得我還蠻會考試讀書的,人生中考過的幾次試不是正常發揮就是超常發揮。
我就講我怎麼考的:
1.目標導向,讀書就是為了考學測上大學,只要重視對考大學有幫助的事情就好。
所以說,模考就放掉吧,還有高三的課程和期中期末考也是,都放掉,全部,除了學測以外的考試和學習,然後按照自己的步調去訂定複習進度表。
不要對什麼「學生的本分」還抱有什麼不切實際的期待,這個教育制度除了塞一堆將來用不到的資訊然後讓思考反應僵化以外對我們自身沒有任何好處,只不過因為北藝也是在這制度內所以不得已要考而已,本來就不需要把每次考試盡善盡美。
不要把學測當成是準備過後的一場爆發,而是穩定加速後的測速照相,專注在加速上面。
考試都是為了補洞,備考時的考生有知識點上的缺漏是正常的,所以不要被平時的考試出錯卡住,錯了就訂正然後記起來就好,考試的意義就是這個。
只要能上,就連學測考幾分也都不是很重要。
2.為了保持最好的狀態,正常吃,正常睡,每天完成進度表的東西。
不要熬夜,這是長期抗戰,睡同樣的時長,十一點睡和一點睡的效率差非常多。
如果因為焦慮導致覺得不做完什麼沒辦法睡,睡了就好像自己不努力,請努力克服這樣的焦慮,適時的休息也是課題之一。
3.具體怎麽複習。
歷屆試題是一定要刷個兩三遍的,太老的可以不用,但是從一開始就要刷,不用等複習完全部一遍才開始。
將你要考的所有科目的所有課本拿出來,章節看難度份量,兩三章一組,全部列出來,再加上要寫的歷屆試題。
從開始備考的那一天,到學測那一天的行事曆印出來,一天讀個兩科,給他填進去,看你目標是要複習全部兩遍還是三遍。
中文除了課文讀熟,還有就是國學常識那種,應該有統整的參考書,一樣排。
4.訓練自己不要緊張。
我知道有那種人,覺得緊張就是身體反射,情緒這種東西是沒有辦法控制的,但是這是錯的,沒有嘗試就說不可能那就更不可能了。
這算是1.的延伸,緊張不只是沒有用的情緒,還會拖累自己。
請不要把本來就有限的腦力花在無用的情緒上,請丟掉對考上你想去的大學來說沒有用的東西。
具體方法我不知道,或許只要夠相信1.就能做到,我是這樣。
或許打坐會有用吧,對於那些容易緊張的人我都推薦打坐,正念冥想。
___
二、獨招訓練!
獨招考試是我很喜歡北藝動畫的一個原因,我當時是有去畫室練習,也有考術科,有填台藝動畫,但我術科考太爛所以一階就落榜了。
不過我本來就非北藝不去,我那時有種謎之自信,就沒想過自己會落榜,只是專心衝刺而已。
北藝的獨招是針對動畫這一行的,要畫人物設計、生物設計、場景設計、連續動作、分鏡這種,我看每一次好像都有一點不一樣,不過換湯不換藥。
1.XX設計
設計除了畫畫的技術以外,更多是考驗你的想像力。
題目通常都會是那種角色動畫,就是有故事有角色的,所以如果你覺得你想畫的是那種很藝術,沒有人沒有角色的那種,那也得先考進去了。
設定狂魔不是誰都可以當的,如果有那種審美,我覺得是一件很直得羨慕的事。
但是有些方法能夠進步,就是努力想得更加具體一點,開挖細節。
去問自己問題:這個人在這樣的背景裡會不會遇到⋯⋯?遇到了該怎麼辦?他應該要配備什麼?他的性格應該要是怎麼樣的?他有什麼過去和背景?
如果想要更加酷炫一點,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更加專業的知識,歷史的、生物的、物理的、量子力學的⋯⋯。
學校一定不會考太難太專業的東西,比如叫你設計一座核電廠,但是他搞不好會叫你設計一間咖啡廳這種大家都看過的。
我聽說今年是畫昆蟲?那基本的架構就是頭胸腹,再加上一些昆蟲的特徵,複眼、翅膀、外殼之類的,去想一下你喜歡的昆蟲。
反正如果考試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東西,先冷靜下來,去想一些基本的東西冷靜一下,再去想一些酷炫的東西。
如果遇到那種範圍超級大的,比如說就叫你怪物出來然後你完全沒有頭緒,那就先設定一個框架,比如說這是活在哪裡的一個怪物。
場景設計最好先對透視有基本了解。
然後多練就是了。
上考場的時候不用帶太多顏色,我當時只用了鉛筆打稿和光影,時間也不多。
2.分鏡
要說分鏡怎麼練,其實除了多看以外好像就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多看動畫、影集、電影,增加自己的鏡頭資料庫,訓練敏感度。
因為實際你在畫分鏡的時候,不會想到什麼理論,你實際能用的東西都是熟悉到已經化為感覺的那些東西。
我能講的唯一不能做的就是180度線別超過,特寫的用處是什麼、遠景的用處是什麼,這種基礎的東西喜歡看動畫的人應該都知道。
考試的時後注意一下鏡頭的多樣性,不要太無聊。
3.連續動作
可以簡單理解成原畫。
動畫12法則看一下,然後就是多觀察動作,重心、預備動作、跟隨、擠壓那一些。
如果你對人體掌握的程度夠的話,這東西不難。
___
三、作品集!
注意,要有針對性地放自己的作品,別把所有你做過的東西一股腦地都丟進去,跟動畫沒關係的也放了一堆,沒有幫助還模糊重點,教授想要的是動畫領域上的人才。
所以說,放了有幫助的東西我列出下面這幾個,有其他的就自行判斷。
1.動畫
假設你現在什麼都沒有,以前畫的東西啥都沒留下來,也沒上過專業的美術課,然後你要衝你的作品集,那cp值最高的就是去畫動畫(畢竟是動畫系嘛。
去畫那一些能夠展現你對動畫基本原則理解的東西,比如說球彈跳;或是去畫一些能展現你對於動作觀察的東西,比如說搬重物+走路之類的,聚焦在如何用畫面和畫呈現不同特性,重的、濕的、粘的、快的,反正就這種。
除了手繪,停格、3D也都可以。
2.速寫、結構練習
教授應該蠻喜歡看到這種的,可以展現你平時的練習。
表情的練習也很加分,因為表情很難畫,但對表演來說很重要。
沒練過也沒關係,進來都還是要上速寫課。
3.美術概念圖
同上,我覺得美術概念圖是可以展現自己的風格的東西。
4.你自己畫的圖
畫過什麼插圖都可以放一放,畫在黑板上的,沒事畫的小廢圖都可以,就是要注意篇幅。
5.人物設計
6.故事
文字短篇的可以直接放裡面,但我懷疑教授不會看,畢竟他們要看的作品集那麼多,不過天知道呢。
雖然他們很可能不會看,但是你可以告訴他們你是會寫故事的。
7.傳統美術的練習(素描、水彩)
素描是所有繪畫的基礎,就算沒學過,大一也會學,但是有就加分。
8.漫畫
漫畫是一個挺好的東西,我覺得教授應該會蠻樂意看到的。
他同樣有編劇、美術、人設、分鏡、作畫,很多業界裡的動畫師之後也去畫漫畫了。
9.其他
比如說你有做過娃娃,做過雕塑,平常喜歡撿東西做手工,然後你剛好還對偶動畫有興趣。
10.其他成就
其他領域的成就,社團上、競賽上、運動上,參加過營隊、志工blablabla
___
四、面試and自傳!
這就是個人的努力了,每個人只有三分鐘,心跳加速的同時請保持頭腦冷靜。
只要你日常的思考做得夠深入,就算只有一分鐘也能言之有物,真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人都覺得面試這種東西就是看你當天能多冷靜,能達到多少的發揮,把你準備好的內容正常地說出來。
但我覺得其實當天的發揮只占30%,剩下的70%是你這個人到底有多少深度。
只要能夠反射性地對問題產生反應和思考,當天你坐在教授們對面,聽到他們的問題時,你就不會覺得接下來你的行為重點是你的談吐還什麼表面的東西,因為任何問題都是值得思考的。
面試不是考你的心理素質,是你得有了最基本的心理素質後,才能接觸到面試的核心。
所以思考吧!諸君!
為什麼是動畫?為什麼不是電影或新媒?小說或是漫畫?
動畫有什麼價值?你感受到了什麼浪漫?你喜歡動畫的什麼?
你為了動畫願意付出多少?你想做怎樣的動畫?
你最喜歡的動畫,是裡面的什麼觸動了你?為什麼?
你為什麼要上大學?為什麼學動畫一定要上大學?
你的人格是怎麼形成的?有多少是你自己做的選擇?又有多少是不得已?
你的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你覺得「努力」是什麼?你覺得「謙虛」是什麼?「成熟」、「年輕」是什麼?
你覺得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你覺得如果上了北藝動畫,那麼這四年應該在你的人生裡起到什麼作用?
⋯⋯⋯⋯
用一萬個為什麼和是什麼轟炸自己,然後每天想每天想。
誠實地面對自己,這些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但是在你足夠誠實地面對自己之後,如果你依舊決定去考北藝動畫,那你所思考過的東西會成為你的底氣,教授問什麼都不用怕。
最後,畢展來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