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覆前成績:70/73.75/63.75/67.5 = 275
在校成績:50%
110-2 一階國考成績:申覆後150
主要參考資料:
全套FC(內科是2022、其他是2021)
合記國考詳解2022、2023
阿摩(用來寫題目,因為考古豹登不進去)(我課金買了30天詳解無限看,蠻推薦的)
綠色小麻
考古題110-113共7回
衝刺時間:34天/200小時
衝刺前有讀的東西:一刷部分FC(內70%、兒50%、婦50%、外0%、小科80%)
讀的時間橫跨實習的兩年,run到哪科讀哪科,有的章節跳過,主要是有基本知識防電,不是為了國考讀的。但有讀過多少有一點印象,衝刺再看會更快一點。
鼓勵的話:
如果大一到大六都穩穩過了,一階國考也有好好念書一次過的話,二階還是可以相信統計學,不用太擔心。
身邊聽到沒過的人大概是幾類:平常太混衝刺救不起來、衝刺沒有很認真準備、思考迴路清奇。
如果是普通努力的普通人,基本上是會過的。(還是有一些我覺得非常非常棒的朋友意外中箭落馬,但真的是少數,後來也都順利在第二次考試通過了。)
讀書心得:
醫學三(內科、家醫科)
FC搭配小麻(我覺得小麻在心臟、腎臟、血腫特別有用)老老實實花了10天啃完。
有人說血腫可以放掉,但我覺得血腫蠻有趣的,有好好看完。後來覺得血液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有讀的價值。腫瘤就能記多少記多少。
馬偕的同學可以去影音教學平台找國考複習班的影片,血腫的那部我覺得講得很好,可以很快建立知識架構,推薦花一兩個小時看一下。
家醫我也有輕鬆地看過去,不會花超過一個下午的時間,可以在想耍廢的時候看一下。
醫學四(兒科、神內、精神、皮膚)
兒科花了三四天,其他一科一天。
我覺得這四本FC都蠻可以讀的,如果沒時間的話精神科可以不用看,感覺看近三年考古也可以涵蓋國考的內容。
皮膚科我覺得寫得非常好,讀起來很快,推薦可以看。
醫學五(外科、骨科、泌尿科)
今年不知在出啥。我因為有先看卷三卷四的成績,所以在考場寫的時候沒有那麼緊張,寫到笑出來,想說這到底是三小?在這種亂搞的考卷裡面,把握基本題就顯得更重要。
外科FC我原本有打算看完,但真的沒時間,最後只看了第一冊(外科概論、神外)、第三冊(腸胃、乳房)、第四冊(胸外、兒外)。
我覺得這三本都還不錯。尤其是兒外、神外、乳房都有考到稀爛考到爆的基本題,有空可以看一下。
沒空的話還是訂正考古題更重要。今年的外科出成這樣,也只讓我覺得「還好我沒有花更多時間在外科」。
骨科跟泌尿就沒興趣也不想看,考古題刷一刷就上了。不過如果還有時間,我會想再多讀一點攝護腺癌。
醫學六(婦產、復健、眼科、耳鼻喉、麻醉)
婦產大概花三天。麻醉接在神內跟精神後面可以很快看完(但我覺得麻醉FC寫得沒有很好)。復健我有小讀一下,順便當作神內的複習,我覺得也是寫得蠻好的,後面輔具的部分跳過。眼科是大五考眼科區段的時候唸的,對區段很有幫助,衝刺期就沒時間唸了。國考還是首推馬聖翔筆記,超強。ENT的FC我也覺得寫得不錯,但好像對國考幫助有限,看考古題就可以了。
我考前兩三天放空醫學六,第一天晚上回家也覺得應該是蠻穩的就沒讀書,考試當下有些基本題其實有點忘記,不然應該可以再多幾題確定的題目。
我覺得這次國考難度是5-4–6-3。
考古題:
合記2022、2023的詳解我總共刷了2-3次,真的寫得很用心。第一次看整本要看三天多,二刷可以縮到一兩天。進考場前翻一翻甚至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再完整刷完一卷的內容。我覺得重覆看、不要放棄任何一題是關鍵。
110年我是直接在阿摩上寫+看詳解。我覺得110沒有很難,阿摩看看就好。
113-1我是參考阿摩做了完整的一份自己的詳解。如果要考暑考,當年的寒考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份考古,一定要全部弄懂。
我覺得這樣往前寫七份是夠的,並且多刷幾遍比再往前寫更有意義。建議留完整的兩週給考古。
對了,這個國考我準備起來最煩的地方是寫考古題的成績跟讀書的天數沒有正相關。因為每年的難度不一樣,會發生前一週寫考古260,這週寫其他回變成240的狀況,讓人非常焦慮。尤其是111-1和113-1很難,可以稍微準備好再寫,不然心態會整個炸開。
另外也建議不要只看詳解,要自己體驗從頭到尾寫一份考古的感覺,對考試當天的心態穩定會很有幫助。
最後也推薦一個讀合記詳解的方法,我一刷的時候是FC搭配該科去年的合記詳解一起讀,可以比較了解近年的出題資訊,還蠻不錯的。
其他的建議是實習還是蠻重要的,尤其是外科,多看刀搞不好對某些奇怪的題會有印象。
祝大家國考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