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認識信用合作社/信用合作社是什麼?

大家好,由於在版上看到很多新鮮小朋友們在詢問合作社相關經驗,也都很少文章介紹,好像很神祕,小弟決定來幫大家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正文開始~~~~~~ 先自我介紹一下,小弟剛好快30 國立科大商學院畢業學歷跟大神比非常的普通 當時剛退伍的時候約莫3月(大部分銀行考都是7、8月),正愁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時剛好看到路上合作社的招考海報,我就這樣報名了,說真的我還沒進去前我原本還以為我家附近的那間合作社是類似那種賣雜貨的國軍福利社🤣🤣🤣🤣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金融機構阿~~ 先說什麼是信用合作社好了 就是最基層的金融 主要業務也是唯二的業務就是「存款」、「放款」 適用合作社法(非銀行法) 組織結構是理事會(非董事會),存戶皆可選擇要不要入社(就是入股的意思),即便不加入也還是可以開戶,那加不加差在哪裡呢? 加入的話你就是社員, 1.社員可以參與每年獲利的分紅 2.可以參加每年的社員代表大會(有點類似股東會) 3.參與投票(選理事用的) 4.領每年的社員紀念品 5.社員小孩國高中獎學金福利(這點可能每家不太一樣) 差不多就這樣啦 ***備註一下目前各合作社通常有限制入股金額 像我當初在中部某合作社限制一人只能入一萬塊 然後大家應該蠻好奇分紅可以分多少的, 據我所知大部分合作社都分差不多5%~7%不等,以我當初在中部的合作社來說每年社員分紅大概是8%~10%(這間在全國合作社排名前十) 你沒看錯,就是每年9%、10%再領,超級多,你們不要看合作社破破舊舊的樣子,其實很賺錢😂😂而且因為規模小,相對的大家都分的多 像我當初新進那年,公司員工才200多人,但稅後賺了3億多,想當然這些錢通通都分紅下去給社員了(可惡要不是限制一人只能入股一萬我真的很想貸款入股😭😭) 其實各位不要瞧不起合作社,網路上很多人說進合作社就等被合併之類的,這邊我澄清一下,其實很多合作社是具備升格成銀行的資格的,只是大多數不願意,因為剛剛有提到,合作社是適用合作社法是採行理事會制度,理事會的投票制度就是一個人頭一票不論你有多少股 (P.S.早期60、70年代是沒有限制入股金額的,因此有很多阿公阿嬤是有入股幾十萬幾百萬的) 如果改制成銀行適用銀行法後要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因此可能容易造成經營權被錢多的人拿走,所以現行很多掌權的理事會是不願意改制的,因此我想只要法令沒有強制要除掉合作社,會一直存在下去 接著我們來談談合作社的業務 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 合作社只有存款、放款業務 也就是單純的賺存放款利差 額外的有 1.保險(跟保經公司合作) 2.基金(也是跟基金公司配合,不過我很幸運的是當初不太需要推基金,因為社內沒有這方面的人才,怕客戶賠錢會罵,所以雖然有但我們社是不太敢推的XD) 3.信用卡(還是委由其他銀行幫我們發卡一個聯名卡的概念😗) 但是最主要的還是靠放款在賺錢 各位客倌一定覺得很奇怪,誰要去合作社借錢? 合作社的客戶大部分都是沒有薪轉證明的客戶(因為少了這個去銀行基本上核不過),但大家不要誤會客戶都是一些條件很差的人,相反地,我們的客戶都是一些大地主,個人做不動產投資的,獨立接案的工作者,通常這種客群的人最後會來合作社做借款,因為他們也沒地方借了,所以通常利率都可以開比銀行高,他們也都會接受,因此合作社的利差其實算蠻多的,在這種低利的環境下利差還可以到1%(這就是他們獲利的關鍵) 再來應該是大家最想知道的 員工平常的工作內容 其實跟銀行蠻像的 一開始進去就是當櫃員開櫃,基本上就是開戶支存定存繳費繼承這類的,(補充一下,很多新創業的會來合作社申請支票,因為銀行不敢發票,但合作社為了開拓客源是願意發的,週遭如果有創業的朋友請不到票可以去合作社試試)其實不難,平常來客量也不會太多不過5、10、31還有一些繳費截止日,還是會有一些人潮(因為合作社常常接一些銀行不要的業務,像我們這間接了很多代收業務,各家的電話費,水電瓦斯,連銀行的信用卡都有特定幾家可以繳,對於老伯伯老奶奶們來說真的是很方便),不過我覺得也因為這樣認識很多忘年之交,然後也還是會有一些業績壓力像是信用卡保險阿,不過說真的跟商業銀行的全員行銷比起來真的很少(如果你連合作社的目標都達不到我強烈建議你別走金融業了)大概就是一年六張卡,保險一年做底薪的六倍手收吧(大學生剛進去31000)大概就是做20萬手收的保險就可以了(每間都不太一樣),但其實沒做到也不會怎樣頂多就是考績沒那麼好而已,不過考績最終決定權還是在經理身上,他喜歡你餵給你都可以,注意在合作社,長官客戶都是老人,很老很老的老人,因此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多了,長官喜歡你業績都可以灌給你,我們這間獎金算是大鍋炒,也就是說整個分社年度排名下來領幾個月就是整個分社的員工上至經理下至櫃員通通都領一樣月份的獎金,所以績效其實只會影響到你的職等升遷不會影響到獎金,我當初蠻幸運的待在全公司第一的分社,那年全年領了八個月的獎金(而且我只是菜鳥),雖然起薪是比銀行低,不過整體比起來跟銀行好像差沒多少但壓力簡直是天堂跟地獄,後來有幸從櫃員被調去做放款之後,基本上的工作就是三不五時跑去找代書,房仲泡茶聊天看有沒有機會然後還要服務既有的客戶(收件,收款)很多銀行只收大公司,不過合作社連中小企業都收,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中小企業願意跟合作社往來的原因,其實這段時間真的蠻快樂的跟很多客戶都成了好朋友(因為沒太多利益掛勾) 不過大概做了快兩年之後 我覺得好像人生沒有什麼挑戰性了 而且大鍋炒的制度讓我有點不平衡 因為我算持續都有再招件的 我一想到那些上班坐櫃檯坐到打瞌睡的領跟我一樣月份的獎金我就有點杜蘭 加上沒進過銀行,所以一直對大銀行有幻想 覺得想跟半澤直樹一樣,去考了公股 上了之後毅然決然提了離職 進了銀行之後發現靠北好像跟合作社做差不多的事情,然後多了一大堆的ipo,全員行銷,乾 說好的直樹呢????
愛心
134
19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