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零失敗烤出一場好肉(⁎⁍̴̛ᴗ⁍̴̛⁎)
大家安安
最近居家無聊看了看很~~久~~以~~前~~的臉書
突然找到大一大二打工的筆記
而我總共做過三份關於烤肉的JOB
第一份田O 👉 現在改名:O烤O對囉XD
(但不要問我這個名字由來,那時已離職XD
第二份O杯
第三份則是小本經營的烤肉餐廳(但因為老闆沒幫我保勞健保இдஇ 所以很討厭這次經驗
這些工作的經歷總共加起來有兩年的時間
想說過沒多久就中秋節了XD
雖不確定餐廳適不適合開放內用இдஇ
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算是留個紀錄(˶ ̅᷄ −̫ ̅᷅˵)
內容主要分享:燒烤店/假如自己烤可以怎麼烤兩件事上
假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兩年菜逼八 👉 ME 提醒
假如資訊有誤,會及時修正~
1⃣️ 烤網:烤網/電烤盤/店用烤網
首先要介紹烤網的部分
一般大家家裡烤肉用的烤網大多都是這種
而這是打工之前用過的烤網跟烤爐
第一份打工使用的烤網+立體炭火爐
👍:網子較硬、容易翻面、可以拿來炫技(?)
👎:超級無敵爆炸難洗
👍:容易加碳
👎:吃完烤肉味會超級重
第二份打工圓形烤網+炭火爐
👍:烤網較輕、容易容易更換
👎:(還沒想到,想到再補充XD)
下沈式的炭火爐
👍:比較不會沾到味道、但炭火爐超髒超難擦
👎:加碳很不方便
但一家餐廳還是很容易被沾染烤肉味
第三份打工烤盤+瓦斯爐:因為是韓式烤肉店就換烤肉盤了XD(找比較相似的,放上去會傾斜
👍:受熱平均、傾斜放油會往下
👎:油冷掉非常容易黏在烤盤上
會這樣落落長的介紹是因為要提到烤網的幾種特性會影響烤出來的食材好不好吃
🤔 用大家中秋節家裡常見的烤網來舉例 🤔
👉 中間畫的地方通常都位於火的上方,是火力最旺的之處
但偶爾在旁邊服務時
看到大家很常會(˶ ̅᷄ −̫ ̅᷅˵)
太~~~
猴~~~
急~~~
了~~~
啦~~~
導致肉一直狂放
放到整片肉沒有攤平
烤網並無維持平衡
肉就卡在那邊一坨
甚至放在角角
還一直生氣氣想說怎麼還不熟啊我好餓啊◢▆▅▄▃崩╰(〒皿〒)╯潰▃▄▅▇◣
我都想在內心吶喊:阿姨那邊沒有火當然不會熟RRRRRRRR!!!!!!!!!!
所以在家烤肉或去餐廳的烤法無論都要記住
在心裡默念三次
❗️食材受熱平均才烤得快又好吃❗️
❗️食材受熱平均才烤得快又好吃❗️
❗️食材受熱平均才烤得快又好吃❗️
而有時候炭火爐還要加碳
自己在家烤肉時其實常常會拿網子
害怕上面的食材掉的七零八落的
一片也吃不到
前幾年我自己有在誠品看到某牌電烤爐
對沒錯!就在誠品書店買了電烤爐回家烤肉XDDDDD
(就知道我多愛這份工作)
👍:可以自己調整火力、受熱平均
👎:但過一陣子火力會逐漸消退,不像一開始那麼旺,可以很快把肉烤熟இдஇ
或是也推薦可以買我第三份打工的電烤盤
放在卡式爐上面就可以開始烤肉
這樣可以不用一直換烤網
又拿廚房用紙巾吸油預防性難刷
所以我現在看到好的電烤爐或是烤肉盤我內心都會很想換掉原本的電烤爐哈哈哈
2⃣️ 食材的烤法&順序:肉 👉 魚 👉 蔬菜(or 特殊烤物) 👉 甜點
先來介紹順序
假如去燒烤店烤肉時
一開始網子都很乾淨+火力最大
所以都習慣從肉先開始烤起
之後烤其他食材
例如:秋刀魚、喜相逢
才不會黏得你死我活分也分不開(˶ ̅᷄ −̫ ̅᷅˵)
至於肉的烤法又可以細分為:
🥩 比較薄的肉片:如牛五花、牛舌 🥩
⌚️ 02:19開始Step1:薄片的肉放上去,看到很像出汗時(之前主管教的XD)
就代表這一面已經熟了可以準備翻面了
Step2:等到肉縮起來,即可翻面
Step3:這不就好了嗎ლ(╹◡╹ლ)
🚨 這邊要注意
通常很多人在烤肉的時候都會怕尷尬然後:
一直翻
一直翻
一直翻
一直翻
我要警告你這時候不只你們場面尷尬
就連你們吃進去的肉都會乾到爆
❗️烤肉片最多不能翻超過兩次❗️
但稍微厚一點的肉我也會遵循這個規則
和牛也是
👉 乾杯社長的專業烤法:
⌚️ 2:49開始(這邊我想佐證不要翻太多次面也能很好吃這個 Rule )🥩 厚一些些的肉片:韓式豬五花 or 牛排 🥩
👉 我自己的習慣也是最多不翻五次面
通常第一面的時間會放比較久
如果有人問說:「啊這樣我怎麼知道熟了沒(/‵Д′)/~ ╧╧?」
我們的做法就是會翻起來看一看XDDDDDDD
要是還沒熟就不會翻過去
第一面微焦才會翻面
第二面再微焦再翻一次確認熟透
之後可以用筷子或剪刀剪剪看
確認肉是否已經熟透了
就可以拿來吃了
🥩 韓式豬五花🥩:
⌚️03:22開始 至於牛排我到每一份不同的打工都有不一樣的教法XDDDDDD
一般牛排烤熟就好!然後謹記一定要鎖住肉汁!
用烤夾戳戳看確認兩面都熟了之後再剪牛排同理,也想用乾杯的影片來做介紹:
⌚️3:05開始那如果是一坨肉呢🤔?
🥩 棒棒腿🥩
👉 通常我做事滿謹慎的會用到「夾子或剪刀切開確認」,肉都是白色的就可以吃la 🥩 雞翅 🥩
👉 通常也是烤到外皮微焦,確認肉是白色的就可以吃了
~~~~~海鮮篇~~~~~
至於海鮮的話則是等網子油一點放上網就不會黏網啦
🐟 秋刀魚
⌚️ 4:14開始🐟 柳葉魚🦐 白蝦至於海鮮的部分無法教更多是因為
一切都是用汗與愛換來的成果啊(;´༎ຶД༎ຶ`)(;´༎ຶД༎ຶ`)(;´༎ຶД༎ຶ`)(;´༎ຶД༎ຶ`)(;´༎ຶД༎ຶ`)
當然你可以照著影片學幫秋刀魚去皮
但是那個去皮一開始一定去超醜
跟設計師一開始學去背ㄧ樣
完全沒去啊(;´༎ຶД༎ຶ`)
柳葉魚也是在小心翼翼的情況下
才學會將網子翻過來
這些就應該是千辛萬苦的前輩
每天烤了30桌,甚至服務更多桌客人
練就出來的成果(⁎⁍̴̛ᴗ⁍̴̛⁎)
~~~~~蔬菜篇~~~~~
等到肉烤完之後
就是烤蔬菜了
有以下確認標準
❗️蔬菜冒煙 => 熱度夠👍
❗️烤到出水
❗️烤到微焦
就可以吃了
~~~~~烤物、甜點篇~~~~~
通常去外面吃燒烤
大家最後一定會點烤麻糬或是烤棉花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一個小遊戲
你的翻面速度就是要跟小遊戲一樣快XDDDDDDDDDDD
雖然一開始都沒有澎起來
但他會跟你的年齡跟體重一樣
隨著時間不斷咻~~~~
就已經熟透了
可以吃了
🥓 烤豆乾
🥓 烤百頁豆腐
其實也需要飛快的手速
才能確保烤熟又好吃
可能有些人會想:「現在火變小了,我總可以慢慢烤吧?」
答案:❌
因為火變小其實你也最多只烤到食材的表面
而裡面卻因為火力不夠所以無法熟透
也是有看過很多客人眼神死不信邪
一直翻一直翻翻到臉超臭的客人XD
建議這時一定要換火👍
才能好好吃到烤肉
最後再加碼一個炫技食材-蔥抓餅根本沒人在家會烤蔥抓餅XDDDDDD
但烤肉手跟鐵板燒主廚一樣
除了把東西煮得好吃之餘
也把烤肉這一件事當作一種展演
雖然的確現在真的用不到這個技能XD
但當時學會真的一個字就是爽!
~~~~~總整理~~~~~
假如大家真的看不下那麼多
記住三件事
👉 食材放烤網中間準沒錯❗️
👉 喜歡的燒肉請勿翻超過五次面❗️
👉 先烤肉再烤海鮮最後烤百頁豆乾準沒錯❗️
因為離烤肉業大概有6、7年的距離
但每次都覺得烤肉這個行業雖然辛苦
不過自己烤得好吃
再看到對方吃下去滿足的樣子
心裡會無來由地覺得非常快樂XD
跟談戀愛看到撩中對方覺得很舒暢一樣(˶ ̅᷄ −̫ ̅᷅˵)
每幾個月就會進行一次新的烤肉食材教學
上面都會研發新的烤法 or 新的食材
(後面有幾個我覺得很酷炫都沒學到QQ)
因為很喜歡這份打工
所以買了電烤爐
家裡的冰箱大概有4支烤肉夾(這種烤肉夾才能去蝦殼喔哈哈哈注意!)
烤肉業就是我的後青春期
身為家裡沒有廚房的人
去外面打工沒有被人釘死死
大概94這樣
最後也附上我ㄉ筆記僅供參考

假如有問題
工作兩年以內可以解答ㄉ部分我會試著解答(⁎⁍̴̛ᴗ⁍̴̛⁎)
感恩ㄉ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