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一個小孩名字叫做孔融。他從小性情活潑、為人隨和、孝順,大家都很喜歡他。雖然家裡的兄弟多,但爸爸媽媽對他們每個人的要求都很嚴格:要求他們勤奮讀書、對人要有禮貌、說話要和氣,無論什麼事,兄弟之間都要互相謙讓,不要只想著自己,當別人有困難要給予幫助。孔融年紀雖小,但是爸爸和媽媽的話,他都記得清清楚楚。
有一天,父親的朋友帶了一些梨子來他家,父親叫孔融和他的兄弟們開始自己拿梨吃,小弟首先挑走了一個最大的。孔融看了看盤子中的梨,發現梨子有大有小。他思考了一下,不揀大的,只拿了一隻最小的梨子,皺著眉頭吃了起來。爸爸看見孔融的行為,心裡很高興,心想:孔融這孩子雖然才剛剛四歲,卻懂得應該把好的東西留給別人的道理呢。
於是他就問孔融:「盤子裡這麼多的梨,你為什麼不拿大的,只拿一個最小的呢?」
孔融笑著回答說☺️:「我年紀小,應該拿個最小的,大的應該留給哥哥吃。」爸爸接著問道:「你弟弟不是比你還要小嗎?照你這麼說,他應該拿最小的一個才對呀?」
孔融說:「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應該把大的給小弟弟吃。」
但其實孔融不喜歡吃梨子,只是爸爸的朋友來家裡作客,所以孔融想幫爸爸做做面子罷了,畢竟他是個孝順的孩子。
孔融讓梨故事的真相告訴我們,從小就要養成挑食的習慣,不想吃的東西就不要買也不要吃,才不會浪費食物,有大人在的時候就要裝乖,這樣外人對自己的印象才會好,還有機會能流傳下來變寓言故事。
#還記得四歲的時候隔壁同學還在吃鼻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