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小學去蘆洲紫禁城的時候,覺得蘆洲有龍椅龍袍真的是太屌,二十年過後想說再次造訪這個讓我對古蹟引起興趣的地方。
票價兩百比故宮還貴,私人博物館蘆洲人不打折,但可以不用隔著玻璃看龍椅龍袍龍帽,隨便一個幾百年花瓶就放在走道上,導覽跟我們說這邊不需要警衛保全,有兩尊館長王傳一雕刻的神像可以鎮住這些不懷好意的人所以東西都沒被偷過,之前還有一個嫌票價兩百太貴的人被鎮在外面進不來,蘆洲真的是我的驕傲。
因為這邊充滿著古老古蹟的味道,畢竟這裡是紫禁城,炎熱跟霉味在所難免,導覽說因為這邊明朝皇帝跟清朝皇帝的真跡散發出的陽炎之氣所以這邊冷氣怎麼吹都不會涼,讓我們真正體會古人皇帝生活的環境身歷其境。
導覽飽讀詩書憂國憂民,告訴我們日本人對我們多差,民進黨是怎麼荼毒我們。
還告訴我們館藏的銅馬靈魂是怎麼在台北找到原本的捐贈者哭哭啼啼的告訴捐贈者他們沒守好頭上的寶石。
但說實在蘆洲這個地方在近代還是個容易淹水的地方,直到後來河堤蓋好才開始有北漂的青年移居至此到台北打拼,很多姓李的成為地方土豪,願意將眼前的暴漲財富轉為文化資產真的是很值得敬佩,像李氏古厝還有蘆洲紫禁城都是在地人士捐出,讓我們可以了解古老時候的人怎麼生活,不管裡面是真的還是假的,就算是假的也有個百年歷史,至少我見識到玉做的轎子,象牙做的七層球中球,給皇族陪葬的玉甲,古建築的門板及內裝,還有一堆可以近距離觀看的古代兵器,知道古代人的排場是怎麼回事也是很棒,就算我們是這個假日下午的唯一遊客還是持續的營運著,這個地方是讓我認識什麼是古文化的起點。
所以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帶小朋友來看看,實物還是比書本精彩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