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水利會相關資訊

又過了一年,因為5月的時候人事管理辦法法條變更較多,所以來更新一下,這次法條更新的重點是就是招考資格又改回只要高中職畢業就能考了(第 十六 條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職業學校或高級中學以上學校畢業者,得應灌溉管理組織三等十級人員甄試)當然實際招考資格要以簡章為主,但法條都這樣寫了簡章不太可能跟法條有出入。 為什麼會改這條呢?因為真的缺。人。缺。很。大(尤其是工程) 111跟113考進來的開始有逃命潮,直接辭職不幹的大有人在,還沒跑的也在準備其他考試。 109梯的滿四年開始各種異動(反正水利會現在都蠻賽的,那還不如調回到離家近的單位) 滿60的老人們也都不想待到65退休,能提早退的都趕緊申請。 幾個農業大縣的水利會都在缺工程人員,開出各種商調缺還是很難補滿。 這次法條中還有一個關鍵,第二十七條裡面有提到: (灌溉工程人員得調派灌溉管理人員及綜合行政人員。 灌溉管理人員得調派綜合行政人員;具有下列各款之一者,得調派灌溉工程人員: 一、 經第十六條甄試或農田水利會考試及格,其甄試或考試類科與調派職務性質相近。 二、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其科別或學系性質與調派職務性質相近。 三、 領有相關類科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或普通考試及格證書或相關職類之技術士證照。 綜合行政人員具有前項各款之一者,得調派灌溉工程人員及灌溉管理人員。 第三項第一款所定甄試、考試類科、第二款所定科別、學系及第三款所定相關類科、職類如附表五。) 簡單的說就是不管你是管理或行政的,現在只要符合以上條件就能抓你當工程人員喔。 附表五的科系大家可以自己去查,現在真的放到超寬,連食品相關的科系也算。 給有心想考水利會的參考一下囉~ ----------------以下為2024更新的分隔線----------------- 過四年了來更新一些資訊好了,為了比較舊文的部分就不做更動,把一些常見的問題在這邊回覆給大家參考,話說在前頭,這是以我遇到的狀況為主,同個問題在不同水利會可能會有不同答案,所以如果有遇到跟我不一樣的狀況是正常的。 1.我適不適合考水利會 這個問題是我這幾年間被問最多的,不管是網路上還是現實中,甚至是已經考上的111新人們都有跟我討論過這問題,我必須說這真的很看個人狀況而定,你必須跟我講你自己的概況我才能幫你看看水利會適不適合你。 舉例來說,有個案例是4x歲有穩定工作的大姐想考水利會,在她跟我說過她薪資後我直接跟他說別想了,錢沒比較多事情沒比較少。 另個案例是25歲年輕人做3萬的行政工作,老闆會凹人公司看起來也不會加太多薪,這種的我可能就會推薦他考。 如果用簡單的條件來判斷的話怎樣的條件適合考呢? 就是離家近的想要穩定工作但還沒考上高考國營的,就這樣。 如果你要為了水利會工作跨縣市租房子,No 這裡的薪水真的不值得你從外地特地來 如果你只想要穩定工作,那建議你先考高考國營 2.改制後都在做什麼 這應該也是很多人問的,我只能說以後還有人說水利會很爽的請好好糾正他。 有個111的新人剛進來時他同學都說他要開始爽了要退休生活了,那時他還能笑笑回應。 幾個月後他根本笑不出來聽到同學這樣講只會想扁人。 工作內容其實跟我舊文提到的差不多,但業務量變得更大更繁重,尤其是工程類,以前可能一年幾億預算而已,現在至少是好幾倍,然後工程類在111時蠻多水利會人又補不滿(因為111有50分限制) 老人被改制後的各種業務嚇到提早退休,新人又來不及補上,所以才會出現有些行政職被抓來做管理或工程的業務(如果是行政職的接觸工程頂多做到工程協辦而已,不會是主辦;但管理職就會做到主辦的程度),因為現在真的很缺人。 所以現在的情況是除了工程外,剩下職系都有可能做自己原本職系以外的事,但不用太擔心的是現在大多有人可以教可以帶,不用擔心說什麼都不會就要自己辦工程。 還有強調一點,只要你是被分在工作站那基本上你都是會常常有外勤的,不會整天讓你坐在辦公室裡,要有心理準備。(但也有些人喜歡用外勤時自己去放風晃晃) 3.待遇 事情變多薪水就還是那樣,一攤死水 結論: 如果有人問我推不推水利會,我只能說不推。 要穩定那不如高考國營錢還比較多 要薪水比不上外面企業 但如果你是做底薪左右的工作家裡附近也有工作站的話可以試試,雖然不保證一定會在家裡附近但至少在同縣市應該沒問題。或著是你在準備其他考試時可以順便準備水利會的,特地準備的話覺得CP 值有點低 ----------------以下是2020資訊----------------- 在板上爬了一下文,發現相關資訊很少,但有疑問的人好像不少所以就來解答一下好了。 先強調一點,這是之前農委會跟水利會開改制說明會裡的資訊,未來會不會再更改不知道,所以現在是這樣不代表以後也會一樣。 首先針對目前最熱門的改制消息,農委會是說未來水利會是走雙軌制,也就是水利會同時存在公務員體系跟原本獨自招考的職員體系。目前水利會裡的單位大多會保留,公務員體系會額外成立新的單位來錄用通過高普考的人,甚至有可能會成立新的高普考類別(專門考農業相關的考科),透過高普考進來的水利會的公務員"不會"跟水利會獨招的職員混在一起用,也就是不會分到獨招職員的單位去,而且升等制度也是跟水利會獨招職員分開的,成為所謂的雙軌制。農委會也說了公務員所在的單位跟水利會獨招的單位業務不同,所以未來就算收編國有也是會繼續保持水利會獨招考試。 以下是幾個常見的問題: 1.水利會改制後原本員工會變公務員嗎? 不會,因為原本職員不具有公務員資格。 2.水利會考試是不是能走後門 先強調一點,水利會跟農會完全是不同的東西,有面試的是農會考試 水利會考試好幾屆前就都全筆試了,根本沒面試要怎麼走,如果筆試還能走後門的話裡面就不會一堆有人脈有關係的人一直考不上。 3.水利會考試好考嗎? 最新的簡章還沒出來我不確定,但照以往的經驗是水利會招考跟地方普考很像,是先選好考區再去考的,所以你只要跟同考區的人競爭就好,所以每次招考都常有在A地區能上但因為他報考B地區所以落榜的事發生,選擇考區也是挺重要的。像是錄取人數超少的都市型水利會那個錄取率可能跟高普考的一般行政有得拚,以考科來說的話一般行政人員是死亡之組,能考上的都超厲害。最後要強調一點是,考上之後四年內不得申請調動至其他水利會,東部地區則是六年內都不行,所以請慎選考區,建議要考量各地區招考人數,像農業人口比例很高的縣市該水利會通常都會比較缺人。 4.水利會待遇如何 請google農田水利會待遇支給要點,這都是公開資訊,不要再妄想有什麼油水可以撈了。還有水利會是勞保,但是勞動節不能放假喔~(農委會這種時候就會說你們又不是勞工所以不能放勞動節科科)休假規定基本上比照公務員,有結婚生育子女教育喪葬補助,然後我在的水利會沒加班費也沒加班補休,不確定其他水利會是否也一樣。水利會有個類似公保的自行提撥退休金制度,所以退休時你會領到勞保加上這制度的錢。 5.工作內容為何 我只能說五花八門千奇百怪,除了一般行政人員外,工程跟灌溉管理的人都可能會做到彼此的業務,所以進來要有什麼事都可能叫你做的心理準備。特別提醒一點,如果你是很賭爛立委議員鄉代那種民意代表的人請三思,因為進來後你會被他們搞到煩死,甚至被搞到離職的大有人在。 補充一點,水利會不是照縣市來劃分的喔,是按照灌溉水系區分,會有一個水利會跨兩三個縣市的情形。舉例來說像南投的竹山工作站跟水里工作站就是屬於雲林水利會,苗栗苑裡工作站是屬於台中水利會,所以你是想報考家裡附近的水利會工作站的請先確認一下他是隸屬哪個水利會。 目前想到這些,還有要問的就盡量問吧,能答的我會盡量答
愛心
嗚嗚
跪
192
360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