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心得 111調查局財經實務組上榜分享(榜眼)
匿名
一、背景/前言
政大金融學士畢業後,在銀行法金工作1年,之後離職當全職考生準備1年考取,只有購買高點的正班函授課程(主要是可以調整撥放倍速,又節省通勤時間),也只報名調查局財經實務組,沒有多報考其他國考練筆/分散風險,想說可以更專注讀調查局考科。
不過每個人讀書方法不同,大家可以參考有用的帶走就好!
另外附上會計師心得:

二、成績
1.國文:62
2.財務管理:100
3.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82
4.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66
5.中級會計學:85
6.經濟學:56
筆試成績:75.80(錄取標準:64.90)
口試成績:87.6666
總成績:78.17(排名2)(錄取標準:71.09)
三、各試準備摘要
1.筆試:
(1)讀書時間:
因為我習慣不管再累,晚上也要各式耍廢才睡覺,所以沒有固定幾點開始讀書,主要都是要求自己讀約8-10小時。而且每週都有1天會去跟女友約會,可能有1-2天累累病發作,整天調皮耍廢掉,但這個時候罪惡感加深,之後讀書效果可能順便提升,隔幾天會多看一點。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讀進去才是重點,不用擔心別人都讀好多好久,想說自己怎麼辦,然後很焦慮。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進度在哪,就相信自己努力的讀吧!
(2)讀書模式:
我習慣用1.3~1.8倍速(看老師/課程而定),函授幾乎都只看一遍,除非有完全忘記的部份才會再看重看。
主要透過次數堆疊熟練度,所以我地毯式複習很多次/題目也重寫很多次(真的不知道有幾次,我覺得可以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能幾次就幾次),也一定要做到很多老師說的,練習自己寫出來,才不會上考場一片空白QQ。最後考前1個月有練10年的考古題,然後重複做3~5次。
也不會有特定的讀書計畫,就是有函授就看,沒函授就自己看/寫題目,只會大概排一個禮拜想完成哪些進度。
a.經濟/證交法/商會法:
先將所有函授課程看完後才開始自己地毯式重看一遍(像是經濟學,從個經到總經全部上完才重看),地毯式看完全部後再開始做各章節題目。
b.中會/財管:
中會因為範圍較廣又沒學過,所以函授看完2~4章就先做上述的地毯式重看/跟寫題目。財管則是比較中後段上架的科目,離考試日期較近,所以也會用中會的方式讀。
c.共同科目:
考前覺得這部分影響分數也不小,所以還是有稍微準備。
先將所有函授課程看完後,狠狠的丟到一邊去,考試前一個月才刷題(除了英文),遇到很常考的觀念才會回去看講義讀一下。
2.體測(5分50秒及格):
平常偶爾會打球,但沒練習過跑步,基本上可以把我當成類肥宅。
筆試錄取後,1週會至少跑2~3次,只練習1,200m,跑完就高歌離席(曾經想說跑這麼慢是不是該卯起來1天跑2次,但算了吧,好累><)。
考試當天因為有同儕領跑,比較可以掌握速度,但他跟我說他平常大概跑5分30秒,結果我當天跑的時候跟他有一段距離,邊跑邊覺得慘了,要因為跑太慢被刷掉了(好慘),結果我最後跑4分58秒,謝天謝地!
所以體測當天可以先跟同梯要跑的人稍微了解一下平常跑多久,之後跟著跑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3.口試:
口試前1週開始思考怎麼準備,實際準備時間大概3個整天,主要是先去看近年的心得,可以找出大致上的題型,再去看調查局官網的近一年的工作年報(緝毒/洗錢/經濟犯罪),之後就開始寫一些擬答。
完全背起來的只有自我介紹,其他主要是靠擬答去建立架構跟用一些素材當場去延伸。還好今年面試題目大致上跟考古題類似,所以幾乎有抓到,但也有1-2題是用一些擬答類似的材料搭配臨場反應去答。
硬要說可以注意的就是要盡量前後說法一致,因為很多題目都滿類似而且有連貫性。另外也要對自己有自信,甚至可以說自己想去哪個單位(像我就在自我介紹說我想去某處的某科)。
四、筆試各科準備心得
1.「中會」鄭泓/中級會計學題庫完全制霸:
我到目前為止唯一被當的科目是初會,那時候我發誓再也不要碰會計,但是命運捉弄人,讓我要來補中會。不過真的被老師的教學熱情感化,讓我也覺得儘管中會再難也要繼續撐下去!雖然堂數很多而且一開始會面臨小挫折,但跟著老師的的步調,並搭配制霸練習,相信一定可以拿到不錯成績!
因為這科範圍真的很大,所以也花了所有準備時間約一半在這科目,甚至練習題目一開始也把選擇題都寫完,但寫完一次後就只練申論題。考前主要會聚焦在比較常考的重點基本題型,比較難的或老師說比較少考的直接放棄!
2.「財管」張永霖/財務管理(含投資學)申論題完全制霸:
老師教學邏輯很清晰,會一步一步把基礎建立起來,到最後不知不覺就全部學完了,尤其是老師常問我們說,「這個很難嗎?」一句既是羞辱又是鼓勵的醍醐灌頂,好像真的變沒那麼難...,相信一樣跟著老師的步調並搭配制霸反覆練習,拿高分是沒什麼問題的!
3.「經濟學」張政/經濟學測驗跟申論題完全制霸:
老師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幫同學建立完整的經濟邏輯,而且老師畫圖超美偶爾又會有笑話!這科因為是最早的上架的主科,所以練習的次數最多,原本是最放心的(結果考最爛QQ),但我想說不是老師的問題!因為今年考題有一題感覺是研究所的考題,考古題真的沒寫過,非戰之罪吧QQ。
4.「證交法」程律/證券交易法題型破解(學稔):
老師上課都會補充相關實務案例,讓冰冷的法條更容易記憶,且也會提示重點法條,相信非本科系的同學也可以有一定的理解,可惜老師沒有出申論的解題書,所以有自己去買上述的學稔參考書去讀。但可能就像老師上課有提到,自己寫出來/輸出才是重點,我只有背架構跟常考的重要法條,考試當天第一次寫,所以分數可能有被小懲罰。
5.「商會法」施敏:
老師用最有效率的表格化重點整理,可以在複習的時候更有效率,真的超讚!不過因為近幾年商業會計法有時候甚至沒考,我是賭要考也是考跟證交法形責有關的法條,所以只背相關法條,其他主要都是有印象而已,有把老師的課本題目做完跟練考古題。
6.「兩岸關係」初錫:
老師會整理整個大架構先讓我們理解我們自己在學什麼,後續也會把重點與時事隨時更新在課程中,也是有把老師課本題目做完跟練考古題,整體來說雖然正式考試不會完全一模一樣的題目,但幾乎都有上到,覺得是滿值得投資的科目!
五、結論與鼓勵
每個人讀書的方式都不同,最重要就是讓自己能讀進去才是自己的。盡量不要受到別人影響,跟自己比就好!
''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That's the secret of success.''-卓別林
(我高中唯一背起來的英文諺語)
自我勉勵在這個長期抗戰中很重要,像是偶爾看看FBI劇,想像自己考上也可以很帥,就可以再撐個幾天了XD
最後也謝謝女友嘴巴上一直嫌我沒時間陪她,最後都還是默默支持我!
有妳的包容,才有今天的我<3
#心得 112+113 非會計系2年考完會計師
112年+113年的成績單:第一年:國文+審計+稅法+商法+成管會(高/中會直接放棄高歌離席),第二年:高會+中會,一、背景與前言,本身非會計系,大學讀政大金融/研究所讀政大MBA,在讀MBA這2年考


❝ 引用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