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商調被擋,使用辭職再任之術成功心得分享

前言: 去年商調至家鄉的某地方二級工程單位後感到無比後悔(因為實在太血汗了),因此萌生了商調念頭,最後也成功辭職再任到某中南部中央單位任職。 首先對於剛到職不到一年的我來說商調是肯定被擋爆的,所以說上網爬了很多「辭職再任」類似的文章,但是得到的資訊不外乎是勸退、實務上困難、背後山要夠高…等,所以說這方面資訊真的不多,也希望這篇可以告訴大家機率雖然不高但還是有的!但是先說我是技術職系,行政職系我個人認為投缺人數過多真的是很難…所以行政職系看看就好😂,然後補充我完全沒有找任何民意代表喔! ……………………………………………………… 本人辭職再任之術SOP分享: ❶ 事求人職缺篩選: 專挑重複且連續開缺3次以上的職缺,畢竟這單位必定是很缺人才會連續開,當然自己也要去評估說這職缺有沒有比目前的優再去投履歷。 ❷ 參加面試階段: 最好是打聽一下面試人數,沒打聽到就當天稍微看一下人數,人數如果超過3人應該就可以放棄了,如果低於3人其實可以賭賭看。 ❸ 面試時: 這邊可說是關鍵,通常面試官一定問會不會被擋商調這一題啦,所以可以直接了當的說:報告長官我一定被擋(Punchline),當然長官當下肯定是傻爆眼(你來幹嘛),所以這個時候就拋出辭職再任這個念頭給長官知道,透過直接向握有最高決定權的長官說明自己來貴單位任職的意願,但是礙於現狀無法到職等等等去說服&感動長官,如果長官面試完真的要你,其實沒有什麼是不能的(人事也得配合辦理),最怕就是被擋之後才向機關說辭職再任,這時候的話語權就落在人事手上了(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我個人認為一開始就要直接了當的表明出來、掌握話語權。最後我面試當下花了5分鐘跟長官討論辭職再任是什麼、要如何操作,人事長官只能在一旁傻眼… ❹ 商調程序: 接到錄取電話之後也確認長官同意離職再任(只錄取我1人),商調函程序還是要先跑,確定被擋之後會幫我處理離職再任程序(其實這兩者程序並不衝突),後來經過原單位長官的約談確認擋我之後,直接跟對方人事通知讓他們開始跑程序囉!既然確定80%穩了,原單位長官找我約談商調函時,我直接開噴怒噴用力噴他,這是我覺得工作以來最療癒的事情了,果不其然商調函以最速件方式歉難同意。 ❺ 辭職再任程序: 我想這塊是最讓人一頭霧水的部分了,自己曾經打電話給人總、銓敘部,但是這兩個單位知道我不是人事人員都沒有很想跟我解釋…所以詢問的當下也是有聽沒有懂。因此我這邊粗淺的了解是辭職再任事先要把該職缺轉換成非現職人員職缺,必須由用人單位行文給人總同意核定,並且限制: ① 不可以在考試到增額任用期間(應該是7-11月)。 ② 沒有同職等同職系的人申請補訓。 所以那陣子我每天在刷補訓名冊,因為正逢研所口試畢業季前,就怕有人突然補訓導致泡湯,但後來了解補訓人員喜歡加入增額志願分發,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步驟雖然緊張,但是整體風險沒有很高。用人單位大概行文後一週拿到同意自行遴用(可聘用非現職人員)的公文了! ❻ 辭職: 經用人單位打電話通知人總同意後整個爽到飛起來,當天寫好辭職簽丟到長官桌上倒數1個月,但是最保險的方式是等到派令收到後再辭職,因為用人長官跟我說希望我早點到才讓我卸下心防辭職的,還好最後也收到派令(抖)。 ❼ 報到: 辭職當天跟報到日同一天年資有接續,但是當年被前機關打另予考績所以本俸停一年、考績獎金少部分(穩乙),但是這一切完全值得,因為目前工作量不到以前的1/10,同事長官又好。 以上分享給處於地獄的你(妳)機會是可以自己創造的加油!有什麼沒解釋到的可以留言討論。
愛心
驚訝
哈哈
217
10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