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重來,會再選擇公職嗎?

[不被尊重的地方,不值得你留下;被尊重,是所有努力的起點] =================== 公職資歷邁入24年,如果人生重來,一樣會選擇進入公職嗎? 我從踏入補習班第一天到應考只有10個月,幸運上榜了,錄取率3.2%,入職後除了第一年新人拿乙,到現在都是考績甲等,拿過大功,今年剛升9職等,在別人眼中,我公職生涯算是很順利,我也自信我不是混吃等退休的米蟲。 但是如果重來一次,我不會再選擇公職,未來也絕不會再讓我的孩子考公職。 福利與退休制度的大不如前,我想這些大家都很清楚明白了,不用再多做說明。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政府這個雇主對軍公教人員的鄙視與壓迫,已經到了沒有最下限、只有更下限的程度,連帶讓整個社會對軍公教的仇視、輕侮氛圍日益加深,軍公教已經不是光榮、神聖的職業選擇,扭曲的薪資制度、鄉愿的考績評核與閉鎖的溫室職場,使得高端人才恥於報考,政府機關反而成為一群在外沒有謀生專長、只求溫飽不思上進的人樂於鑽營的職場。 在我們機關,平均年齡47歲,最近5年沒有30歲以下年輕人考進來,機關整天都是暮氣沉沉,工作很多,沒什麼笑聲,大家就是辦公、吃飯、午休、下班,日復一日,不能兼職,年輕時考上的證照完全沒路用,收入雖然破百萬,繳完房貸後連小康都談不上,所以留得下來的人,都是已經不會做夢的人。 荒謬的是,因為退撫金提撥率的逐年調升,年功頂天了,沒有加薪的年度,當年的1月領的薪水就會比前一年12月少,加上通膨,實質減薪非常有感,尾牙600元、生日一千元,小孩教育補助每學期500元,一整年所有的員工福利就是這2100元而已。 加班費控管,再辛苦也沒錢領,升遷有70%的人自願放棄,找不到人當主管的情況下,每個單位都是彼得定律的最佳觀察現場。 這個政府對公部門的傷害,已經深入根基、骨髓,退撫制度改了,妥妥地在職無目標、退休圖苟活,如果112年考進公職的你,趕快努力考證照、學習第二專長,學習薪水配置、投資置產,努力產生可以基本生存的被動收入,如果33歲前還沒完成第一次升遷,就趕緊辭職走人,不要再待下去,趁還年輕有用,離開這個有毒的職場,下半輩子應該會很快樂。 如果你是考慮公職的年輕人,請慎重考慮,你還有很多選擇,除非真的完全沒有專長,找不到好工作,對人生也沒有什麼規劃與夢想,否則真的不要考進來~因為真的不值得~
愛心
嗚嗚
跪
676
30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