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地院生態一年回顧

匿名
2025/1/2報到
今天剛好滿一年,有一些想法,分享給大家。
1.真正的庭務員,要在開庭前去法官辦公室領卷,開庭時在法庭門口辦理當事人報到業務,開完庭再把卷送到書記官辦公室。一般人只有看到庭務員在開庭時辦理報到的時候,以為庭務員這個工作很輕鬆。
其實最痛苦是早上,下午都有開庭,上午的庭一旦有延後,這時候連午餐都顧不上,更不要說午休了。還完上午的卷就要立刻領下午的卷。而這樣的狀況是幾乎天天都遇得到。
很高比例的庭務員是被指派其他單位,就跟開庭無關了,工作內容跟錄事根本一樣。
2.書記官真的很辛苦,但裡面的長官真的不會有人在意書記官的痛苦。北三院刑事某股書記官,因為法官是刑事審查庭的法官,工作量根本是爆炸。每次開庭一個上午就可以有70個案件。他屢次反應無法順利完成業務希望能調整職務,都被冷處理。最後在11/1辭職生效。大家都勸他儘可能撐到12/1再辭職,至少可以拿到年終獎金,但他果斷拒絕。這不是更慘的,12月的獎懲會議確定要懲處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