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110年郵局內勤櫃臺上榜心得分享(文長)

110年郵局專業職(二)內勤櫃臺上榜心得分享 1.考試成績 * 加權後筆試總成績 85.13 (進二試最低錄取分數74.多) * 國英 79 (國文20/英文40/短文19) * 企管+洗錢 88 * 三法+科技力 87.5 * 口試成績 84.33 * 甄試總成績 84.多 某區正取第2 (最低錄取總分79.多) 2.個人背景 * 學歷:北部私立大學畢業 * 年齡:83年次 * 是否為全職考生:否,有現職工作 * 是否有補習:否 * 準備時間:約10個月 * 第幾次考:第ㄧ次考 3.筆試準備過程 * 國文 * 書:宏典 國文我是狂刷閱讀測驗題庫陪養語感,要知道國文的出題方向是閱讀測驗考理解能力為主(很多人會看古文30,我是覺得沒必要,因為內勤不像外勤會從古文30裡出題)我的做法是不管是文言文還白話文,每天就寫10題,因爲也就考10題,練習自己都要能全對,考前ㄧ個月開始刷考古題,結果今年直接給你出109出過的整個ㄧ模ㄧ樣的題組,有刷考古直接賺到10分, 短文的部分差不多考前三個月才開始每週練習寫1-2篇,可以多看範文學ㄧ些名言佳句,自己腦海裡也要存ㄧ些題庫,比如哪些類型的考題就舉這些例子,才不會到時候看到考題傻掉想太久,練習時ㄧ定要記時給自己時間壓力才準,我都給自己25分鐘寫短文,作文拿19分,差不多就是沒特別下功夫但多練習還是可以拿到的基本分 * 英文 本身英文算有ㄧ點底子,所以幾乎抱著要吃老本的心態,但到考前兩個月覺得還是要好好複習ㄧ下文法,因爲真的會忘光光,考前兩個月瘋狂刷考古題,連比較難的專一英文都做,也有用阿摩狂做學測跟菸酒英文,最後英文錯五題,覺得自己錯太多沒有考好QQ 建議會怕敗在英文的人,平常ㄧ定要多看閱讀測驗,順便培養閱讀能力與速度,單字直接就記閱測不會的單字,我自己是完全念不下單字書(像我ㄧ樣沒毅力的人不要買那種7000單字書,不可能會有背完的ㄧ天)要嘛就讀那種情境主題單字書,有情境的記單字對我來說比較有效率 另外文法讀熟非常非常重要!!找ㄧ本自己嗑得下去的文法書,我是都狂看英文YouTuber複習文法,內勤文法考的不難但考很多慣用法,這種東西真的就是有念到就可以秒作答拿下兩分的,不可輕忽 寫國英考古題一定要給自己時間壓力訓練速度,因為考試時間只有ㄧ小時,要寫35題選擇跟寫短文!超級趕!我的分配是選擇35分鐘短文25分,有很多人短文都來不及寫完都是因爲在英文花太多時間,或是為了寫完短文英文用猜的,因此答題一定要訓練自己做到快狠準! * 企管 書:宏典 非本科系,宏典的題目有點太雜不太推,因爲郵局企管考的都是基本觀念,我也是考前ㄧ個月狂刷阿摩考古,做到每年都全對,偶爾去刷ㄧ下別的國營考的企管,但企管我蠻偷懶的計算題都沒在算,除了財務管理以外的公式都沒背,因爲壓根就賭他不會考 * 郵政三法 書:宏典 三法ㄧ定要自己整理筆記,像我會把比如說哪些是交通部、行政院核定都縱向的整理起來ㄧ起記,幾年幾年的東西全部統整寫出來幫助記憶,然後就是瘋狂做題目,做到你看到題目都會直覺反射,做錯的一定要回去翻法條釐清觀念,可能出現的陷阱題ㄧ定要記起來,近年來三法考得越來越活也蠻細的,不再都是那種刷題庫就可以無腦作答的考題,所以釐清法條觀念很重要,這樣才不會被騙到! * 洗錢 書:宏典、金研院洗錢 洗錢這科非常親民,就是考4法法條,依這次出的考題方向,沒時間就先不用看實務的部份了,我到考前ㄧ個月只刷阿摩法條的題目,實務題ㄧ律跳過,其實洗錢的題目非常好預測,考來考去會考的就那些重點題 * 金融科技力 書:金研院出版 這科我ㄧ開始有看過宏典的,但寫的真的很爛ㄧ點都不推,但之後讀金研院的書有比較上手ㄧ點,金研院的書是像課文,而不是像參考書有幫你整理重點,所以沒有很好讀,因此自己整理筆記就很重要,考前一個月也是狂刷證照題目 總之金研院的書ㄧ定要讀熟,我這次都是敗在莫名其妙出現的銀行法,代表讀熟課本還是有用的,其他沒看過的題目還算可以用邏輯推理跟基本觀念推敲,因為今年莫名出了銀行法,記得也要看! 4.口試 書:不怕面試官/張力 * 自傳 自傳非常重要,每段都要與櫃臺要的特質做連結,不要挖洞給自己跳,可以去買張力的不怕面試官,裡面從自傳撰寫技巧到面試擬答跟容易踩到的雷都講的很詳細,基本上能做到書裡講的80%,能拿到80分應該都不成問題 我自己自傳是修改到不能再改後,再拿去給張力老師改(fb:國營口試教室),如果不想花錢也可請親友看,因為很多盲點是自己看不到的,之後再針對自傳模擬出所有可能被問的問題,總之你自己要很清楚自己會被問什麼,做好必要的應對 * 自我介紹 今年是一分鐘,我大概抓55秒,自我介紹ㄧ定要練到很熟,熟到不會有在講稿的感覺 * 模擬面試 找親友幫自己模擬面試也很重要,或是要去補習也可以,親友可以幫你發現很多問題點是你自己看不到的,口試當天就是要很有自信看著考官眼睛大聲回答,要知道郵局要的是可以在櫃臺與客人侃侃而談的樣子,而不是感覺很內向無法與人溝通的感覺,ㄧ定要展現自信 我口試分數也不高,但我就是穩紮穩打的做好所有能做的準備,所有地雷都盡量避免,口試過程算順,沒有被刁難,也被問了幾題閒聊題,基本上整個口試就是環繞在郵局要什麼你就投其所好,說服他們錄取你是最重要的 5.總結 我覺得當你下定決心ㄧ定要考上郵局時,就要100%的去做,我聽過很多考生常愛找藉口,比如工作很忙沒空念書、英文太爛⋯我想鼓勵無法放掉工作的考生,我當初也是不想讓自己有經濟壓力所以沒有辭職而是帶職考,累的跟狗ㄧ樣還是要想辦法擠出時間念書,就算半小時也好,ㄧ天就專注半小、ㄧ小也是能積沙成塔的!有想考上的決心就要把所有曾找過的藉口都改掉!我做得到你們也ㄧ定可以💪🏻 有人會問考郵局要補習嗎?我個人是認爲郵局櫃臺全選擇沒有申論已經算好準備、考科也不艱深難懂,所以沒去補習(ㄧ方面也是省錢+要上班沒時間)雖然分數不高但也是考上了,重點是要補習的話你就要做到都能吸收補習班給你的東西(畢竟很多人也只是去補心安的),不想補習的話就要能做到自律,逼自己念書 國英絕對不能放掉,大家專業科目都能考很高,決戰點就在國英!!這是真的!! 另外超推阿摩,我自己只有在考前ㄧ個月買30天vip,就是瘋狂刷題目,很適合平常忙錄的人,我自己是連吃飯都在刷題,很好利用時間😂 有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筆試或面試的問題我都會盡量回答~~
愛心
83
1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