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我是葉太太!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一小部分考研究所的經歷好奇的人蠻多的,我就把我考在職碩班的過程簡單分享一下。
我鎖定的科系是企業管理系,因為在職場一段時間後,深感不足,決定在下班後進行進修課程,目前主要負責的是某運動產業電商運營相關的業務,對於行銷、管理等方面想要更加精進,加上本科系是念設計,總覺得在思考專案邏輯上,缺乏專業知識,故一開始即將目標確定。
在去年也順利考取成大企管系碩專班,我分成幾個主軸與大家分享:
🔹 成大企管學分班懶人包
🔹 成大企管學分班修課心得
🔹 成大企管碩專班懶人包
🔹 成大企管碩專班考試準備方法
🔹 成大企管碩專班上課心得
🔹 成大企管學分班懶人包學分班的制度就是事先修得學分,到了正式就讀研究所或是碩專班時,因為學分折抵的關係,所以實際上課程時間就減少了非常多,可以在工作與學業上取得平衡,在寫論文的時間上便相較來說充裕許多,以下皆以成大企管學分班為例:
報名時間:約在每年的6月會開始有招生簡章,可留意系所官網
報名資格:政府立案之國內外大學畢業(含應屆)、具大學同等學歷等
報名費用:NT$600元
入學方式:採「書面審查」方式
審查資料:(1)審查資料 (報名動機、目的及讀書計畫)
(2)畢業證書影本或學歷證明文件
(3)自傳(含學經歷)
(4)在職證明
(5)其他資料(加分項目)
學雜費用:NT$2,000元/學期
學分費用:NT$4,200元/學分(早鳥)NT$4,500元/學分(原價)
可抵免學分:18學分 (每學期最多可選修9學分)
學分班優點:
1. 可以提早適應早上上班與晚上上課的生活 (真的很累,幾乎下課回家就想倒在床上)
2. 較利於準備碩班考試(因有固定上課,就像補習班的功能)
3. 學分費與學雜費超便宜 (碩專班學費為NT$11,580/學期,學分費為NT$4,650/學分)
4. 可以扣抵最高18學分,碩專生活無負擔(強烈建議學分班18學分要全修滿,真的差很多)
5. 提早認識教授,碩專面試、找指導教授不擔心
6. 學分班錄取碩專班比例非常高(以我們這屆,碩專班38人有19人來自學分班)
7. 每年舉辦學分班限定在職專班考取經驗分享座談會,會有學長姐分享考取心得
去年也很榮幸受到系辦邀請,分享我考取碩專班的心得
🔹 成大企管學分班修課心得
真的強烈建議不論是在猶豫要不要考在職專班的,或是已經決定要考在職專班的,都要念學分班,除了能省18學分的學分費之外,當你開始碩一生活時,你因為已經修滿18學分,你接下來有很寬裕的時間安排你的論文計畫,以企管系畢業學分為45學分為例,扣掉18學分,你只剩下27學分需要修,碩一上安排9學分(三門課),碩一下也安排9學分,碩二上就可以安排3學分然後專心衝刺論文,碩二下安排6學分,非常無負擔又完美的課表,還能遠遠超越其他同學的進度!
再來就是能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以及提前跟教授建立好關係,像我現在的指導教授,就是在學分班已經預約好的💙
🔹 成大企管碩專班懶人包報名時間:約在每年的11月會開始有招生簡章,可留意系所官網
報名資格:政府立案之國內外大學畢業(含應屆)、具大學同等學歷等
報名費用:NT$1,300元
休業年限:1~4年
考試內容:筆試50%(管理學)+書審30%+面試20%
學分費用:NT$4,650元/學分
學雜費用:NT$11,580元/學期
就學貸款:可申請
🔹 成大企管碩專班考試準備方法
往下拉有PPT好讀版,不想看文字的卡友可以往下拉唷✌️
筆試:(1)課外讀物:商業周刊、哈佛商業評論(直到考試前保持每週、每月閱讀)
(2)教科圖解管理學書籍:圖解管理學、管理學
(3)實用APP:MBA智庫
(4)讀書會群組:安排每日輪值固定分享,一個人能看的東西有限,一群人能看的東西無限,互相分享資源,該群組會變成一個大補帖,也確保自己每日都有補充考試知識。
書面審查:(1)掌握重點大綱:清楚的自我介紹/學歷/經歷/論文方向
(2)輸出注意事項:製作封面/全彩印刷/裝訂
(2)書審排版工具:Canva ( 超級好用,可以參考教學文👇面試形式:總共兩間教室,共3~4位教授,每間教室時間約三分鐘
面試準備:3份審查資料(2份提供給面試教授 1份自留)/ 英文自我介紹
面試要領:用三個關鍵字描述你自己,三個關鍵字的概念最早源自衛星定位系統,三個關鍵字就像是天上的三個衛星,讓別人「找到你的定位」:(來自:讓人狂飛粉專)
》快速認識你
》打開話題
》對你產生興趣
以上考試心得有整理成PPT好讀版👇🔹 成大企管碩專班上課心得
雖然這整個過程真的很累,畢竟上班時已經在消耗腦力了,下班後腦袋還不能馬上放空,要繼續運作,常常都好想放棄,但想著學費好貴,噢不是,是想著要自我成長,還是咬著牙乖乖去上課,假日在讀論文做報告中度過時,也會想自己為什麼要這樣逼自己😂
但問我後悔嗎?其實一點也沒有,每次踏進成大時,都有種回到學生時代單純的雀躍感,看著學校夜晚熱熱鬧鬧的,有跳舞的、有練團的,還有各種社團活動,雖然無法加入,但也確實被染上了青春的氣息,再來,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完全突破我原先的朋友圈,有來自各行各業厲害的同學,許多和我年紀相仿,卻有不同的眼光和職涯經歷,讓我真的很想更努力,成為像她們一樣厲害的人,心情很受激勵!
而我的指導教授,是個非常願意提拔學生,為學生付出時間心力的教授,不僅常常安排各種聚餐,讓日碩與夜碩的學生能互相認識,成為往後互相幫忙協作的夥伴,更會安排不同領域的佼佼者給我們認識,盡力帶學生把握各種出國的機會,看到老師帶的日碩生有申請到法國交換、荷蘭交換、日本交換就好生羨慕,目前我也只能先乖乖繼續當社畜,看看畢業後會不會有更好的發展✌️
在成大的這一年半,每天都很充實又開心,忙歸忙,但回過頭來看,真的成長了💙


先祝福我自己明年論文順產 畢業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