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恭喜各位考生、推甄生終於都走完了升學路途中的一個大挑戰。
緊接著就是檢驗成果的放榜與尋找未來指導教授的時候了,成績已成定局無法撼動;但是教授不同可以通過事前準備與面談嚷自己多些選擇與考量。這邊簡單提提不錯的準備方法,供各位考生參考,祝你們前程似錦。
一、
有鑒於大多數人都是報名許多校系所,「準確整理出有興趣的名單教授是很重要的」,可以事先上目標系所的學校網站,通常都能夠很快速地一覽所有任職教授的研究領域、擅長主題、研究室內人數與歷屆發表之論文。
這邊提供一個不錯方法來看看教授的學術活躍程度(僅限理工科),那就是上科技部研究人員網站搜尋。(非常透明公開)
由於理工的研究所不免都會幫忙教授的研究計畫,甚至有些大型團隊是教授接完計畫後由下面的博士生+數位碩士生一併攻略。所以『經費』是十分重要的。沒錯,教授也必須接計畫、寫報告才能養活團隊、碩博士生才能各司其職。但也不要過度了,教授們籌措財源的方式有許多,我也聽聞過不少神奇的方法,並非每一位教授都會只focus在學術研究上。
二、
把確定想去的教授羅列出來如圖所示。
三、
接著一一mail這些教授,信中請「務必」說明你/妳是從哪裡來、為什麼找他、什麼時候教授方便、什麼地點教授方便。也就是說話時的who、why、what time、where,4個w。不要常常一封信,沒頭沒尾也沒註明,很容易被掃進垃圾郵件裡,都成年人了信件要會打。
這裡說明一下,教授其實是個忙碌的工作,通常認真的教授一天工作天有可能會受到上百封郵件,有時會沒辦法第一時間回覆到緊張的考生。這時候很建議尋找「研究室管理員」通常是博士生或是senior碩士生,也可以向他們請教參觀的時間。要知道除了教授十分重要外,研究室中的學長姐與實驗設備也是相當不可忽視的一環。
以上前提都是跟對方說好才動身前往(除非Hen急,但我估計那種情況也是準備不妥善導致的),不否認有些人確實是一間一間直接敲門問,但有沒有好臉色「難縮」,或許別人等等要離開、現在在忙、正在休息⋯⋯等等,有太多不確定性的因素。反之若是要最不侵擾他人、又想要一次問到飽,那麼先約好時間我覺得是一個「有常識」的成年人會做的準備。
(當然信件禮貌應該不需多說了,請有禮貌。)
四、
確定好了時間、地點後,開始整理想要詢問的題目。如圖所示,把想問的整理出來,這也給教授一個好的印象,代表這個學生是有備而來的;而非腦袋空空。
當然有聽說有些教授喜歡問前來的學生他的研究內容或曾經發表過的論文,這點就很客製化了,只能大家盡量先行準備,以備不時之需。若是被電也不要難過,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模板,代表之後如果還要選擇這位教授就要有心理準備會在Meeting中電人的習慣。
最重要就是要問,不要什麼都不問,什麼都「我以為⋯⋯」,腦加,以後都是麻煩。
有人有問到面談那一天要準備些什麼資料,個人推薦準備一張A4紙張,上面羅列出你的詳細資料,包含系所、排名、證照、英語能力證明、發表之論文與期刊、修過相關的課程。這些都是很基本的,也可以讓教授看著上面的資料按圖索驥,對你有一個初步的理解。
五、
結束後,靜候佳音。不同教授、不同實驗室往往有不同的選擇應屆考生的方法,這點可以在問問題的時候一併詢問。
若有確定的去處,便可以簽下指導同意書,完成作業,記得再感謝打擾到的教授與學長姐們。
以上便是《尋找指導教授》的『簡易』攻略了,當然有些教授有自己喜歡的做法,這都是要尊重的,但這篇文已能適用不少教授了。
———————————————————————————(分割線)——————————————————————————————
寫在最後:
想要分享一個看法,「請各位謹慎看待網路上關於指導教授的評價(ptt有許多教授的風評)」,如果已經確定要去的學校與所,單一所可以多約幾個教授談談,千萬不要一昧地相信網路上的訊息,首先那些人不一定唸過該研究所、也不一定明白該教授現況,再來不少都是以訛傳訛,以前看過什麼段子後繼續傳下去。而我也不認同藉由一個你素未謀面陌生網友的幾句話影響你未來的決定,這怎麼想都很愚蠢。任何決定都應該是由你自己親自去聽、去問、去想才具有意義。
加油各位!
(寫在2020.02.14)
————————————————————————————(分割線)—————————————————————————————
才過一天底下有不少學長姐們善心的補充,也非常的好。鼓勵各位學弟妹、有需要的人盡量多加參考並整理。好的指導教授確實是需要運氣去碰,不過有完善的準備和資訊可以讓這個機運變得更大。
1、
理工大多都是棒子所以我一開始有些忽略了女同學的需求ˊ_>ˋ。
女生要多加注意自身狀況,不要勉強於自己沒法配合的環境。這點可由跟教授的面談與參觀實驗室時略知一二,再強調「要結合自己的情況」不要加入前覺得自己可以忍受,要知道碩班的環境短則2年;長則我不好說。一個妳感覺要「忍」的地方,很容易在妳面對壓力時直接變成擊潰妳的最後一根稻草。
2、
有些人在問是否每個教授問問看,最後做決定。
我覺得這是沒問題的,貨比三家。想必也不會有教授在你/妳面談當下直接逼你簽指導同意書,畢竟強求來的多半都不幸福。但在這裡要提醒各位,經費充裕、好的實驗團隊,每學期收多少研究生教授是有評估過的。
最最最重要的原則是「誠信」,你/妳在等別間放榜or備取時就要誠實地說,不要有那種噁心的僥倖心態覺得沒差,卡好卡滿備到後直接mail說「不好意思,我不去了」,這完全就是在幫自己招黑。我在PTT上還看到不少人認為這樣做「完全」沒有問題。他們的立意基礎都是「你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真TM憨憨理論,別人教授不計較無妨,真的開黑你怎麼防?為什麼要幫自己留下未來的禍災?
如果有更想去的地方在等,當然可以先去已經上的學校面談,這是權利。
但是也應該知道限度,沒有要去的所,就不要耽誤別人教授與實驗室規劃,這是禮貌、這是誠信、這是基本。
(寫在2020.02.15)
P.S:多謝各位經驗者的分享,幫助文章更加充實。





